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养殖白蚂蚁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由于白蚁的生活方式特殊,同一群集中的形态多型,而且都营群落生活,因此,饲养白蚁要先了解和掌握它们生活中的一些特性,才能在饲养白蚁的工作中,从饲养设备到管理方法都能运用自如。

①白蚁的特性:如把白蚁的特性归纳起来,大致可分为5种:

A.社会性:白蚁属于社会性昆虫。一群家白蚁中通常由 1对蚁后、蚁王主持,它们是蚁群的生殖者。每个巢中一般要有成千上万的工蚁与兵蚁来担当筑巢、觅食、侍喂和护卫工作,但它们均无生殖能力。一旦巢中失去了蚁王与蚁后,要再从巢内幼小的白蚁中培养出补充性的生殖个体——短翅型蚁后与蚁王,担负起生育任务。因此,饲养白蚁必须有容纳较大群体的饲养设备及其生殖活动的空间。

B.营巢与取食习性:每群白蚁都筑有较大的主巢,作为蚁后与蚁王的王宫,也是群体活动的中心,另外,还要有好多个副巢,各巢以隧道相连通。家白蚁常在村舍附近的树根下
(特别是松、杉木),树干中以及居室中各种木质建筑和用具中营巢。这些木质中的纤维就成为白蚁的天然饲料,特别对生长势衰弱的树木或纤维组织较新鲜的干木材,尤为喜食,过于腐朽的木材则不贪食。白蚁还有取食同伴脱下的老皮、排泄物或初死蚁尸的习性。因此,饲养容器中要放置足够的作为白蚁食料或筑巢材料的贪食木材(以树墩、较粗的树干、有一定厚度的木板为好),供其需求。

C. 地栖与嗜水性:白蚁多在地下筑巢,因而称为土栖习性昆虫,一般深可达0.5~2米,即使是在地上木质中筑巢的,也要通过修筑的隧道与地下沟通,以便衔来土粒与排泄物及吐出的口液混合,修筑蚁道。白蚁生活中离不开水,无论筑巢在何方,总要先修筑一条与主巢相连贯的水道(吸水线),与巢穴附近或与地下水源连接。一旦水源断绝,全巢白蚁在10余天内便自行死亡。因此,饲养容器中要有一定厚度的土层和供给水源的装置。

D.群居与畏光性:白蚁的群居性很强,从不单独活动,尤其低温阶段,便集中在巢中。白蚁还有互相舐吮和侍卫饲喂的特性。白蚁通常怕光,只在木材及泥土筑成的巢中或蚁道中活动,遇光即遁逃,并合力堵塞蚁道上偶然出现的漏洞,但有翅成虫出巢婚飞时,有强烈的向光性,不过这只是暂时的,只要完成婚配,脱去双翅后,便失去向光习性,迅速钻入土中或木材下筑巢育儿。因此,饲养容器要有遮光设备,以及为其创造群栖的条件。

E. 群飞性:群飞是白蚁分群的前期形式,成长的白蚁群,同巢虫口密度过大,便产生大批的有翅成虫(繁殖蚁)。每年春末夏初,在雨后闷热天气,气压明显下降的傍晚时节,出巢婚飞,然后再建新巢群。由于白蚁有婚飞分群的习性,因此,饲养容器不但要有平面面积空间,还要有高度空间,才能供婚飞活动。
根据白蚁的以上5种特性,饲养容器最好设置在室外,用砖砌长,宽、高数米的饲养池,池上装设较细的纱网,用杉篙竹帘搭上防雨棚;池内装土及木材,一端设有常年储水池,池的外围要设防护水槽,防止天敌偷袭。一池中可分数个小格,饲养几个群体。

②采种及人工饲养

A.采种:是将蚁群引入饲养池中的过程。其方法有:一是自野外筑有蚁巢处,挖掘带有蚁王、蚁后的巢室及菌圃移入饲养池中。挖掘时间最好在日光最强时进行,因此时大部分蚁群都集中在巢中,装入布袋中带回。遗留在隧道或副巢中的部分白蚁,只要有补充生殖蚁,还会在原处结群筑巢。二是在每年春末夏初的婚飞时期,在有蚁巢附近利用灯光诱集脱翅后的新生殖蚁(尽量多收集些,防止其不适应环境而有部分死亡),移入池中,使其自择配偶,并选址筑巢。
后者的采种比较方便,免去寻找、挖掘主巢之劳,但因初生生殖蚁繁衍能力差,蚁群小,收获也少。

B.人工饲养:在饲养白蚁的过程中,除给以适宜的自然饲料外,还应给以人工饲料,作为自然饲料的补充,可提高繁衍能力,扩大种群数量,增加药源。
现已试验成功的,饲养家白蚁及黄胸散白蚁的人工饲料配方有; 配方1:(湿重的百分比)
麦角醇0.06,蛋白质0.05,蒸馏水65.82,纤维素34.06,尼泊金0.01。
配方2:β-谷甾醇0.06,干酪素0.05,蒸馏水65.82,纤维素34.06,尼泊金0.01。
配方3:麦角醇0.06,维生素B混合液3.23[维生素B混合液是在Vanderzant(1957)液中加入氯化胆碱及肌醇],韦氏盐0.4,蒸馏水 62.04,纤维素34.26,尼泊金0.01。
人工饲料的配制,是将各配方的原料按比例放置于玻皿内(韦氏盐有无均可),经搅拌后呈稠浆,但不成汤。放在饲养池角落处,用木板遮盖,隔5~7日后检查,吃光后再予以补充。时间过长会污染发霉。
从目前野外白蚁的分布及巢群数量看,靠野外采集已能满足药用需要,何况白蚁是木质材料及堤坝的大敌,野外采集可变害为益。从保存物种及生态平衡的角度着眼,应有计划地采收与饲养相结合。

-------------------------------如有疑问,可继续追问,如果满意,请采纳,谢谢。



相关蚂蚁话题

养的花生蚂蚁了怎么办?
养哪一种蚂蚁最好
养什么蚂蚁赚钱
蚂蚁养殖基地视频
鱼缸里能养的蚂蚁有哪些
我养了蚂蚁,他一天要吃几次哦?
最近发现养全异的很多 这蚂蚁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最干净,易养的是哪种蚂蚁
进军蚁是怎么养的蚂蚁?最好有图。
入门养什么蚂蚁比较好
蚂蚁养什么虫作为宠物
蚂蚁应该怎么养?为什么蚂蚁总是不挖洞,死的很快?
蚂蚁有营养价值吗
蚂蚁时代是什么?怎么赚钱?
用这个养什么蚂蚁合适不会越狱的
请问用蓝色凝胶养一只蚂蚁能养活吗?
养殖蜜罐蚂蚁需要多少钱
河南地区能养殖大黑蚂蚁吗?
原生收获蚂蚁好养吗?
求日本弓背蚂蚁和工蚁怎么养?



前一个讨论
白蚂蚁怎么养殖
下一个讨论
养的花生蚂蚁了怎么办?





© 2024-04-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