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新家为什么会有很多蚂蚁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应该是在入住之前蚂蚁已经在这里安家了,不过也不必担心,去除家中蚂蚁的方法如下:
  (1)整粒的新鲜柠檬,对切成两半,在看得到蚂蚁的地方及其运动路线线,挤出柠檬汁,并拿着切半有果肉的那一面,沿途涂抹,蚂蚁避之不及;柠檬的酸味儿会驱走蚂蚁。
  (2)在拖地的水中加入几滴熏衣草精油,做两三回之后,蚂蚁就会在家中绝迹;薰衣草精油的刺鼻气味会把蚂蚁熏死。
  (3)到药店去买一盒清凉油,滴在拖把上拖地,蚂蚁也会走开;清凉油具有弄弄的薄荷味,蚂蚁对其敏感,不敢靠近。
  (4)把蒜捣碎和水,喷洒在蚂蚁出没的各个角落,或者把蒜切片,放置在房间各处,绝对有效;大蒜的汁液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蚂蚁会被熏走。
  (5)将烟丝或烟骨粉50-60克放在500-600克水中浸泡两天,把过滤液洒在蚂蚁出没处,蚂蚁闻到烟味即会躲避。连洒两天,蚂蚁就不再出现了;用烟丝浸泡的溶液有浓浓的辛辣味儿,蚂蚁对其敏感。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小黄家蚁生态学及防治概况
1 蚂蚁的危害
蚂蚁喜在室内营巢,有些种类虽生活在室外,但常侵入室内危害,雌雄蚂蚁同属穴内司繁衍后代的职责,主要是工蚁出穴寻食造成危害。其危害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因食害和污染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二是能传播多种疾病,危害人体健康所导致的间接损失。一般而言,间接损失远远大于直接的经济损失。 ’
1.1 骚扰和过敏反应 它们骚扰人的睡眠,特别是对儿童和病人的骚扰更为严重;另外,由于它们在人类居室觅食活动中四处爬行,污染食品、餐具、床具和衣物等,导致人们情绪厌恶不安,被蚂蚁叮咬后,往往引起丘疹红斑,使皮肤瘙痒,特别是婴幼儿身体的分泌物对蚂蚁均有引诱作用,更易遭受叮咬,抓破后会溃疡化脓,严重的造成身体皮肤损伤。
1.2 传播疾病 由于常在医院取食病人的脓痰、啃咬尸体或在传染性物体上爬行,把携带的病原菌带到食物上,导致院内感染。据Beatson1对9所医院调查,从厨房、病房、洗刷间、厕所等地采集的蚂蚁分离出20余种细菌,小黄家蚁引起交叉感染的病例也有报道。有关蚂蚁携带病毒情况目前尚未调查,但从上述足以说明,完全有可能传染诸如肝炎、痢疾、霍乱等疾病。
2 小黄家蚁
蚁类的种类很多,全世界已知达1.2~1.4万种。我国的蚂蚁种类目前无系统的调查,我国室内有害蚂蚁,综合文献报道有11种,常见的是小黄家蚁(发老蚁、厨蚁) 就是人们家里常见的小黄(红)蚂蚁。
2.1 小黄家蚁的形态:群体中有雌、雄蚁和工蚁3个品级。单个蚂蚁要细看才易发现,雌蚁:体长3~4 mm,头胸及腹柄淡黄乃至橙黄;腹部较膨大,黑色。雄蚁体略短,长2.5~3.5mm,仅有翅痕。工蚁体长1.5~2mm棕黄或橙黄色,腹部为长卵形,背面黑色。
2.2 生活习性:在适合温度25~27℃,相对湿度80%,完成生活史要一个多月时间。对温度反应较敏感,在温度2-7 ℃时即不外出活动,不耐饥饿,在没有食物和水的情况下,经4昼夜会有一半死亡。雌蚁寿命最长,雄蚁最短,工蚁较长,寿命一般3~10周。性喜在室内温暖和隐蔽的墙壁、木质结构等缝隙内营巢,具趋水性,雌雄蚁有翅不飞翔,深居巢穴交配产卵在巢内进行,每个巢中有数头蚁后,每只蚁后一年中平均可产卵3500粒,繁殖力极强,在室内如果发现成群结队的蚂蚁,就说明此处已是蚁满为患了。只有工蚁外承担觅食、筑巢、保卫等任务,其他蚂蚁并不离开主巢出来活动,出入都有固定蚁道,能迅速形成运食路线,能辩别道路线遭到破坏,以致来往的工蚁走到此处,则出现惊慌忙乱,而后会另寻新路绕道前进,如发现个别工蚁死亡,它们会将尸体搬运回蚁穴。
2.3食性 杂食性、多食性,人吃的东西均吃,尤其喜欢甜香食物如蛋糕、蜂蜜、麦芽糖、西瓜皮、红糖、水果核、鸡蛋、肉等;人体的分泌物,如痰液、血痕、伤口脓液,均属蚂蚁取食之列。还嗜食动物尸体,且吃死昆虫如土瞥、苍蝇、蟋蟀、甲虫、蜜蜂等都能诱来蚁群。
2.4生物学:具有多型现象,不同品级各司其责,生活史为全变态,活动习性有昼夜节律,夜晚、气候闷热、气压较低,天将欲雨的情况下,特别家有丢的甜食、面包或吃过的排骨等,工蚁外出活动的数量有增加现象,活动受环境因素及食物因素影响外,也与人为因素有关。每年活动季节为3~9月,虽活动无冬眠期,但受大、小气候影响而变化。
2.5扩散:有主动扩散和被动扩散,通过爬行散布于不同场所、邻居家中,人为携带被蚂蚁污染的食品、物品等。栖息场所发现大多在墙壁缝隙、冰箱的压缩机底座、水池旁缝隙、暖气管道与墙壁接触处。而其活动主要与食物存放地点有关,以厨房密度最商。
2.6危害与传播的疾病:
1)、小黄家蚁吃浓痰,在殡舍中还能吃死人的尸体。在有传染性的物体(如用过的外科敷料、厕所内的物品)上爬行,会直接携带各种微生物,如伤寒杆菌、痢疾杆菌、鼠疫杆菌等。当其再取食人的食物时,就会把病菌带到食物上去,从而引发多种疾病。
2)、小黄家蚁会咬人,特别是婴儿、小孩和重病人,会引起红斑、疼痛、奇痒持续数天,还能造成新生儿脐带感染和败血症。
3)、小黄家蚁具有社会群居性,通常情况下在墙壁、窗台、地板下等处筑巢,损坏建筑物。
3蚂蚁的防治
3.1环境防治
①妥善保管厨房食物,尤其是食糖、蜂蜜要加盖保存,保持室内清洁
②堵塞室内各种缝隙、空洞,防止蚂蚁进入室内筑巢、孳生。
③及时清除房屋周围的枯枝落叶、石块、瓦片、杂草等,减少蚂蚁孳生。
勤洗勤晒勤打扫被褥、地毯等,清除废旧食品包装箱盒,检查所养花盆内是否有蚁穴,防止带蚁人室。
3.2物理防治:
由于蚂蚁的巢穴不容易或不便于确定,物理方法防治室内蚂蚁比较困难,只能限于杀灭可以看到的工蚁等,不能断根。
1.壁橱上有蚂蚁,可放一些香菜、芹菜等有味蔬菜,可以驱赶蚂蚁。
2.橡胶散发出来的味道可以祛除蚂蚁,把橡皮筋绑在桌脚或罐子上即可。
3.在蚂蚁老窝、经常经过的路线(或出没的地方)撒上爽身粉(痱子粉)或放一些核桃叶、烟丝、花椒、大葱、姜、切开的蒜头、樟脑球(粉)、用火烤不太焦的鸡蛋壳碎沫;用加入切开蒜头泡一段时间的水或滴入熏衣草精油的水拖地或用香水、风油精直接喷洒;用洗衣粉稀释后直接抹在蚂蚁常出路上,自然干再别用水擦,都能有驱逐蚂蚁的作用。
4用窄口瓶装入一定量的水,瓶口涂上糖汁,平放在蚂蚁经常出没的地方,可以把蚂蚁吸引过来并且淹死。
5晚上睡觉前先将所有食物移至蚂蚁去不到的地方, 再将一片肥猪肉膘放在蚂蚁出没的地上, 并准备好一暖瓶开水. 第二天早上, 蚂蚁聚集在肥肉膘上吃得正香,立即用开水烫或用火烧,爽了吧。
6在蚁穴的入口处可用沸水、煤油、碱液等冲淋,也可用蚁蟑宁薰杀。
3.2化学防治
以毒饵为主,利用工蚁觅食及携带能力,将毒饵带入巢中喂给不出来取食的同类(工蚁除少量给自己食用外其余全部吐给幼仪和蚁后)、饱食的蚂蚁将食物反哺给饥饿的蚂蚁等生活习性,使蚂蚁将适口性好、驱避作用小的药饵搬入巢中,通过连锁反应,毒杀蚁后、蚁王和幼蚁,达到全巢覆灭的目的。常用的药饵为含氟虫胺的灭蟑蚁饵、“蚁蟑宁”毒铒、1%毒死蜱、灭蚁灵、灭蚁粉、塞克宁粉剂、杀蚁蟑粉等。投放毒饵应掌握点多量少的原则,在蚁患严重的厨房、储藏室等处,应每隔1米投放药饵一堆,每堆2克,注意防潮。投饵3天后观察药饵量,适当补充。10天后还可以用滞留喷杀法对室内外蚂蚁栖息处做彻底处理。药物可选择毒鼠蜱、氯菊酯、氯氰菊酯、溴氰菊酯等,使用剂量参照各个药剂说明。除了上述方法外还可采用:甜食诱杀,
专家指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蚂蚁是社会性昆虫,它们一旦受到威胁,整窝蚂蚁会迅速搬迁,反而会加大防治难度。蚂蚁的防治应首先确定侵害地点,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尽量减少蚂蚁的生存条件,使用化学方法时,首先应使用毒饵诱杀全巢蚂蚁,切忌不要一开始就在室内全面用气雾杀虫剂或喷雾剂,这样不但不能消灭蚂蚁,反而造成种群扩散而加重蚁害。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难免的。教你灭蚁一招:将鸡蛋壳用火烤至焦黄,弄成粉末状,放在蚂蚁经常出没的地方就行了。



相关蚂蚁话题

为什么蚂蚁会回家
为什么家门口地上会有成千上万只蚂蚁在爬,很恐怖
(1)蚂蚁为什么不会迷路?
家里有种像蚂蚁一样的虫子 在墙上爬 碾死了还会臭的
一只麻雀遇到蚂蚁一家在运送一粒大米 它们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
网络上宣传的众安保险蚂蚁金服筚等三家联合办的众安保险可靠吗?国家为什么不查处。
家里泰迪不小心吃了蚂蚁,会出事吗?
这是什么蚂蚁(附图),为什么新家会出现这种蚂蚁?
蚂蚁为什么怕樟脑丸?
薄荷上有蚂蚁怎么办?
薄荷叶子能驱蚂蚁吗
薄荷为什么总有蚂蚁
为什么蚂蚁拍死有个薄荷味
蚂蚁为什么怕鸡蛋壳
为什么蚂蚁吃了蛋壳粉会死
看图写话小虫子蚂蚁和蝴蝶用鸡蛋壳
蚂蚁,蝴蝶,虫子用半个鸡蛋壳做了哪些事
家里厨房一直爬蚂蚁怎么办?
小虫子蚂蚁和蝴蝶看图写话
为什么鸡蛋壳用火烧焦研成粉末后可置蚂蚁於死地?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夏天多蚊子而我家是多蚂蚁啊??我家在三亚的。什么原因啊?天天被咬气火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蚂蚁会回家





© 2024-04-25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5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