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蚂蚁有什么特点呢?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1.蚂蚁在15-40 ℃之内都可正常生长,但最佳温度为25-30℃之间。冬季低于10℃会进入洞穴,但不会冬眠。只是不再频繁活动,它们在洞内吃秋天储存的食物。

2.蚂蚁的土壤湿度应控制在10%-20%之间;空气相对湿度应控制在70%-90%之间。

3.蚂蚁是群集而居的社会性昆虫,而且恋巢性很强。多数种类筑巢于地下或树上,且食性杂,一般植、肉兼有。一般以蚁巢为一个家庭。一窝中有蚁后有一个或数十个。工蚁专筑巢、育幼等,数量最多。

扩展资料:

蚂蚁和其他昆虫一样,是依靠触角辨别气味的,触角的第一节膨粗,有膝状弯曲,非常灵活。由于触角是一对,因此既能辨别气味的强度,也能辨别气味来源的方向距离,、;

成虫以互相交换反哺的食物,通过其气味互相了解对方的健康和营养状况,对方发现的食物等信息。

同时也能区别对方属于从事那种任务的集团,如负责挖洞筑巢的,或是负责搜集食物的等。一般来说,较为年老的工蚁会被派出巢外进行工作。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蚂蚁的特点:

1、平常见到的蚂蚁身长大约1—2毫米,全身黑色或棕色,有一对触角和六条腿,身体明显分为三节,分别是头、胸、腹三部分 。

2、蚂蚁喜欢成群结队地住在一起,寻找食物时会单独走开。在一窝蚂蚁中,蚂蚁分别有工蚁、雄蚁和雌蚁三种,平常看到的只是工蚁,它的主要任务是寻找食物。要看到雌蚁和雄蚁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等到蚂蚁搬家时,才能看到。

在雄壮的蚂蚁搬家队伍中,那些身体肥大,长有翅膀的便是雌蚁,而身体较瘦小也长有翅膀的是雄蚁。在蚂蚁搬家队伍中,还可以看到有许多工蚁搬着白色的圆圆的东西,那就是蚂蚁的卵。 

3、蚂蚁喜欢吃的食物是甜味食物,如白糖和面包屑等。蚂蚁寻食的情况非常有趣,把甜食放在蚂蚁经常出没的地方,在旁边耐心地等待,仔细观察,就可看到蚂蚁寻食的全过程。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1、蚂蚁发育为完全变态发育。所有的蚁科都过着社会性群体的生活。一般在一个群体里有四种不同的蚁型。蚂蚁建立群体,也是以通过婚飞方式两性相识结交为起点。

2、蚂蚁的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有六足,体壁薄且有弹性,有膜翅,硬而易碎。

3、蚂蚁所建的蚁巢有各种形式,大多数种类在地下土中筑巢,挖有隧道、小室和住所,并将掘出的物质及叶片堆积在入口附近,形成小丘状,起保护作用。

4、蚂蚁并没有用骨骼和肌肉支撑身体,而是用自己的身体力量将物体抗起。

5、蚁后主要职责是产卵与繁殖后代,在蚁群群落较小的时候,还会充当保卫蚁巢、取食、照顾卵幼等职能。

6、蚂蚁因食性分为:低等种类,肉食性,以昆虫、小动物乃至病、死的大动物为食;臭蚁亚种,切叶蚁亚科及蚁亚科中的较高等种类,对动植物均能取食,尤喜蚜、蚧虫分泌的“蜜露”;其他大部分蚁类为杂食性,多以种子、果实、虫子等为食。

7、蚂蚁是完全变态型的昆虫,要经过卵、幼虫、蛹(或茧,看具体品种而定)阶段才发展成成虫,蚂蚁的幼虫阶段没有任何能力,它们也不需要觅食,完全由工蚁喂养,工蚁要先把食物吃进去,然后再吐出来喂养幼虫。

扩展资料

据研究数据显示,蚂蚁的大脑只有25万个细胞,相比之下,蜜蜂的大脑只有96万个,而在人类大脑中则多达1000亿个。在地中海沿岸发现的阿根廷蚂蚁,是宽达3,750英里,有人猜想它们可能是靠货船而来回活动的。

在一群蚂蚁中,蚁后具有像“箱子”一样的储存物,储存了它们所需要的所有精子。一般情况下,蚁后一次可以产下30万个卵。澳大利亚的生物学家发现,一些蚂蚁会产生抗生素来控制蚁群中的疾病。蚂蚁产生的抗生素专门针对真菌念珠菌。

芬兰的研究人员发现, 掘穴蚁感染真菌疾病时,他们会吃一些高过氧化氢的食物来“治病”,比如蚜虫或腐烂的蚂蚁。蚂蚁们也有自己“救护车”。德国科学家发现,非洲马比里蚂蚁被白蚁捕食时,马比里蚂蚁会在“战斗”中失去触角或部分四肢。

蚂蚁也有自己的“蚁导航”,是利用太阳和它们的记忆返回巢穴。蚂蚁每年可以在一平方英里内移动50吨土。在蚂蚁的运动过程中,它们可以使土壤通气,提高植物的生存能力,所以它们在园林中的作用比蚯蚓高。

参考资料来源:人民网-蚂蚁

参考资料来源:人民网-小小大人物——人类在向蚂蚁学习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蚂蚁的特点有:属于节肢类,主要吸食木头里的有机物,通过触角交流,不同蚂蚁分工不同。

蚂蚁是昆虫,属于节肢类,蚂蚁群居的。它有在地上爬的,也有天上飞的,天上飞的是新的雌蚁,以后是蚁王,当然不是每种蚂蚁都这样。我们常见的有白蚁,主要吸食木头里的有机物。

有黑蚂蚁,主要居住在树上。红蚁,居住洞穴,因天气潮湿红蚁经常搬家。蚂蚁是通过触角各自交流的,不同的群种间会打架。

蚂蚁是生命力极强的生物,即使把它的脑袋拧下来它也会原地传圈几小时。 织叶蚁的巢蚂蚁和其他昆虫一样,是依靠触角辨别气味的,触角的第一节膨粗,有膝状弯曲,非常灵活。

由于触角是一对,因此即能辨别气味的强度,也能辨别气味来源的方向距离,成虫以互相交换反哺的食物,通过其气味互相了解对方的健康和营养状况,对方发现的食物等信息。同时也能区别对方属于从事那种任务的集团,如负责挖洞筑巢的,或是负责搜集食物的等。

蚁后也不断地分泌一种气味,一旦这种气味停止了,工蚁就会培养新的蚁后。 蚂蚁用两个大牙叮咬的方式进行攻击或自卫,咬时会分泌出蚁酸(甲酸),刺激被叮咬的伤口红肿疼痛。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1、筑巢

蚂蚁一般都会在地下筑巢,地下巢穴的规模可以非常大。它有着良好的排水、通风措施。一般工蚁负责建造巢穴。而出入口大多是一个拱起的小土丘,像火山那样中间有个洞,其次也有用来通风的洞口,巢穴里的每个房间都有明确分类。

2、喜欢潮湿

温暖潮湿的土壤是它们的最爱。它们通常生活在干燥的地区,但鲜为人知的是,它们能勉强在水中存活两个星期。

3、交流

蚂蚁和其他昆虫一样,是依靠触角辨别气味的,触角的第一节膨粗,有膝状弯曲,非常灵活。由于触角是一对,因此既能辨别气味的强度,也能辨别气味来源的方向距离,成虫以互相交换反哺的食物,通过其气味互相了解对方的健康和营养状况,对方发现的食物等信息。

同时也能区别对方属于从事那种任务,如负责挖洞筑巢的,或是负责搜集食物的等。一般来说,较为年老的工蚁会被派出巢外进行工作。

4、放牧

蚂蚁有一种非凡的能力,就是“放牧”蚜虫获得美食。从表面上看,蚂蚁和蚜虫都从这种共生关系中受益,但科学家已发现,蚂蚁分泌了一种化学物质,用来镇定蚜虫并且抑制蚜虫翅膀的生长,使它变得安静而缓慢,更加听从蚂蚁的控制。事实上,“蚂蚁的奶牛”蚜虫已沦为蚂蚁的奴隶。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最大的特点是社会性,蚁后负责产卵,工蚁则负责照顾幼蚁、觅食、筑巢等其他工作。

所有的蚂蚁都是社会性的,并形成永久的社区,这一点与蜜蜂很相似,但蚁群中的 工蚁是没有翅膀的。在一次交尾飞行后,蚁后就会蜕去翅膀。 雄蚁也能飞,交尾发生在飞行过程中,或某个 特殊的表面,如聚集了大量同类的裸露的小块土地。

交尾后的蚁后会尝试去培养工蚁以建立 一个新巢,或尝试别的办法。蚂蚁通常用气味标明食物的位置——找到 食物的蚂蚁留下记号后,利用视觉定位法返回巢穴。气味标记经常地在欧亚大陆温带区的大黑蚁这样的蚂蚁中被使用。

蚂蚁绝对是建筑专家,蚁穴内有许多分室,这些分室各有用处。其中蚁后的最大。  在沙漠中有一种蚂蚁,建的窝远看就如一座城堡,有4.5米之高。那些窝废弃之后,就会被一些动物拿来当自己的窝了,人类的4.5米就相当于蚂蚁的4500米。

一般蚁穴中心的地方都是给蚁王住的,蚁王任务就是吃东西,交配,生孩子。蚁窝牢固、安全、舒服,道路四通八达。蚂蚁窝外面还有一圈土。  还有一些储备食物的地方,里面通风、凉快、冬暖夏凉,食物不易坏掉。

但有的其他种类的蚂蚁则会避免吸引太多的蚂蚁聚集过来,因此不会留下气味。一只返回到大块食物跟前的蚁身后通常紧跟着同一巢穴中的同伴。很快地, 一对一对的蚂蚁尾随过来。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经过研究证实,蚂蚁的视觉是非常灵敏的,它们可以分辨出各种颜色,还能辨别记忆物象和天象等,例如路边的石头、灌木等。在白天,它们会以太阳来分辨方向;在黑夜,它们会以天边极光或月光为指针。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蚂蚁的特点:有建筑才能,寿命长,分工明确、好吃甜食。

1、有建筑才能

蚂蚁绝对是建筑专家,蚁穴内有许多分室,这些分室各有用处。其中蚁后的分室最大。在沙漠中有一种蚂蚁,建的窝远看就如一座城堡,有4.5米之高。那些窝废弃之后,就会被一些动物拿来当自己的窝了。它们利用颚部在地面上挖洞,通过一粒一粒搬运沙土,建造它们的蚁穴。蚁穴的“房间”将一直保持建造之初的形态,除非土壤严重干化。

2、寿命长

蚂蚁的寿命很长,工蚁可生存几星期至3-10年,蚁后则可存活十几年或几十年,甚至100多年。一个蚁巢在1个地方可生长1到10年。

3、分工明确

蚂蚁喜欢成群结队地住在一起,寻找食物时会单独走开。在一窝蚂蚁中,蚂蚁分别有工蚁、雄蚁和雌蚁三种,平常看到的只是工蚁,它的主要任务是寻找食物。要看到雌蚁和雄蚁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等到蚂蚁搬家时,才能看到。蚂蚁相互合作照顾幼体;具明确的劳动分工;在蚁群内至少二个世代重叠,且子代能在一段时间内照顾上一代。

4、好吃甜食

蚂蚁喜欢吃的食物是甜味食物,如白糖和面包屑等。蚂蚁寻食的情况非常有趣,只要你把甜食放在蚂蚁经常出没的地方,在旁边耐心地等待,仔细观察,就可看到蚂蚁寻食的全过程.蚂蚁开始是漫无边际地到处爬,爬近你放的甜食附近,就会嗅到甜味,然后慢慢地爬过来,先是用腿试探一下食物,看它有无反应,如无反应,它就会吃起来,并会试图把食物拖走。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蚂蚁所建的蚁巢有各种形式,蚂蚁的巢穴有的是平面式巢穴,巢穴只有单层或者两层,而有些是立体式的巢穴,总体趋势垂直向下,结构较为复杂。

​大多数种类在地下土中筑巢,挖有隧道、小室和住所,并将掘出的物质及叶片堆积在入口附近,形成小丘状,起保护作用。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蚂蚁躯体平滑,或有柔毛、刺、条纹、网纹、刻纹和瘤突。蚂蚁的体色有黑、黄、棕、红,还有黝蓝、紫檀、黄褐与红、红与黑、黑与蓝的混合色。不同种类的蚂蚁体型大小非常悬殊,一般体长几毫米,世界上较小的蚂蚁要数一种称 “贼蚁的蚁种”,其体长只有2毫米左右。

蚂蚁的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有六足,体壁薄且有弹性,有膜翅,硬而易碎。头部变化很多,通常阔大。头部重量和体重相比,在陆生动物中是最重要的。有性及无性雌蚁的触角是膝状,雄蚁触角简单,为4-13节。复眼小,退缩,偶有完全缺如。单眼3只,位于头顶,工蚁或无单眼。口器发达,上唇退化,上颚有各种形状,在宽而大,或长或短,也有直的或弯的,或有简单的齿,下颚正常,有1~6节。内颚叶简单。下唇有须,亚颏,有中唇舌和两个小的侧唇舌;下唇舌1~4节。胸部分明。第一腹节(并胸腹节与后胸相愈合而伸长。腹部位于并胸腹节之后,腹部前端显著缢缩成为腹柄。腹柄为一节或两节,如有两节,其第二节称为后腹柄。每节上有一个或两个背瘤,或有直立的或倾斜的鳞片。柄后节膨大形成腹部,由7~8节组成,雄蚁较雌蚁多一节。腹部有气孔8对。若干属有摩擦发音器,由后腹柄上的一个锉与柄后节第一节上的摩擦面构成。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1、最勤劳:
它整天东奔西跑,忙忙碌碌,人不疲倦。它只要出了洞口,便从不休息,除非死亡。
2、最勇敢:蚂蚁具有一种大无畏的精神。见过蚁虫大战吗?虫子身体比小蚂蚁大几十倍,张牙舞爪,凶相毕露,但小蚂蚁并不怕,他们一同扑上去,去撕咬虫子的躯体,虫子奋力反击,左右翻滚,纵使有的蚂蚁被咬死,被压伤,但它们将生死置之度外,奋勇向前,直到把猎物制服为止。
3、牺牲精神:你知道遭遇火灾的蚂蚁是如何逃生的吗?当大火来临之时,无数蚂蚁抱成一个大大的黑团,迅速向安全地带滚去。外面一层蚂蚁是充当牺牲品的,它们的死却保证了其它蚂蚁的生。你能说蚂蚁没有灵性吗?假如没有蚂蚁肯去站在外面的一层,而是大家各自逃命,那结果会怎么样呢?也许,死掉的小蚂蚁微不足道,但这种牺牲精神却远远地超出了微不足道的范畴。
4、团结一心:蚂蚁从不搞窝里斗那一套,只要出入一个洞穴就是自己兄弟,兄弟之间永远是合作伙伴,而不是敌手,无论干什么事都不得万众一心,比如,一小蚂蚁,发现一大食物,自己拉不动,于是便有一个二个,直到更多的蚂蚁来帮忙,大家都拼尽全身力气,谁也不曾留一手或藏奸。把东西搬回家后,大家共享用,也不会由于分配不公而争吵,大家很有教养,很有礼貌,很讲文明,一团和气,秩序井然。它们虽不研究什么行为规则,但它们拥有天然的行为规则,这规则非常有效,保证公正和秩序,这规则的核心就是蚁性。
5、十分执著:在它们面前,世界上不存在什么困难,它们不懂得什么是悲观失望,什么是心灰意冷,不知什么叫一蹶不振,它们永远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生存态度,它们不去攀比,不求虚荣,不逐名利,它们追求的是拥有鲜活的生命。
蚂蚁不惧怕死亡,因为它们不知死亡为何物,它只知道生存就是劳作,劳作就是幸福。所以,蚂蚁永远是欢快的,它们没有悲哀,只有乐观。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社会性昆虫,有工蚁、兵蚁、蚁后之分……
蚁路有示踪信息素,通过信息素交换信息……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一对鄂,六只脚,一对触脚,节肢昆虫,喜爱甜食,视力差,嗅觉灵敏。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他的触角可以和朋友们说话。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体型小,勤劳,团结互助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勤劳,因为它能搬动比它大1,2倍的东西。



相关蚂蚁话题

描写蚂蚁 六年级 50至100字
想了解长白山蚂蚁有什么作用和功效。
“尖蚂蚁”是什么?
蚂蚁是如何辨别方向的
蚂蚁作文400字
为什么山上的蚂蚁咬人那么毒
蚂蚁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意义?
蚂蚁是什么动物?
梦见家里来了一只猫和好多老鼠和蚂蚁飞蛾?
蚂蚁菜能治痔疮吗
蚂蚁咬了长了一个泡 好几天都没消 弄破好还是不弄好
蚂蚁咬水泡破了怎么办
被蚂蚁咬了怎么办,蚂蚁是公园草地上的,咬了当时特别疼,之后有个水泡都两天了还在
被蚂蚁咬过 第一天会痒 过几天就生了小水泡
被蚂蚁咬到后伤口能沾水吗?
蚊子还是蚂蚁咬后肿起来,再变成了水泡,怎么办?
屁股被蚂蚁咬了可以把水泡刺破么 可以刺破么?
蚂蚁咬到起水泡抹药还一直流水
被蚂蚁咬到后全身起水泡怎么办去医院化验血又说没事急急急
为什么我被黑色蚂蚁咬过出水泡,而弄破水泡却没事



前一个讨论
有关蚂蚁的简介
下一个讨论
描写蚂蚁 六年级 50至100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