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蚂蚁应该怎么养?为什么蚂蚁总是不挖洞,死的很快?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蚂蚁人工养殖的可行性
我国大约有2000多种蚂蚁,现已查明的约600种,经卫生部批准,可药食两用的只有鼎突多刺蚁1种。人工饲养蚂蚁需要适宜的场地、温度、湿度等有利于蚂蚁生活的环境。饲养的蚂蚁须经营养学和药理学分析,才能确定能否食用和药用,所以不是所有品种都能人工养殖。有关专家指出:选择鼎突多刺蚁(拟黑多刺蚁)进行人工养殖是适宜的。
二、人工养殖蚂蚁需要的场地和设施应根据养殖数量的大小来确定,无论室内、室外,必须具备有充足的光线,无杂物堆放,无不良气味。
空余房间、棚舍、山坡林地均可养殖蚂蚁。室内饲养保持空气新鲜,清洁卫生,密封程度要好,要防止螨、鼠、蟑螂及其它杂蚁侵害。
在场地四周用砖块(或塑料薄膜)。砌一宽25厘米,深5厘米的水槽,水槽的内沿要保持一定的倾斜度,可有效地防止种蚁掉入水中,水槽修建时要留一个利于换水的排水孔。在距水槽内沿20~25厘米处搭架,材料可用竹杆或木棒、并排排列为轨道型,第一层架到离地面30厘米以上,层架与层架之间的距离35厘米以上,层架的底部放置10~15厘米厚的腐殖沙土。 自制的饲养箱一般为装过食物,服装的纸质箱、规格一般为长35~40厘米,宽20~25厘米,高10~15厘米。箱内放置蚂蚁最喜欢做窝的马尾松,其次是豆科植物秸杆如大豆、小豆、蚕豆等,野生植物有大叶樟、小叶樟、老草等,均需晒干,防止霉变,草把的松紧度要适宜,既不能太紧又不能太松,这一条很重要。蚂蚁不在即将发霉或已发霉的草把上分化做窝,将草把连同分好窝的种蚁一同放入箱内,四周用胶布带闭封,在箱的一端钻一小孔即可,蚁箱的排列间隔应不低于60厘米,如间隔太近易引起蚂蚁互相争斗。
三、人工养殖蚂蚁的方法1.塑料大棚养殖法。塑料大棚长20米,宽3米,高2米。棚顶弧形,棚内设木架,插树枝,接竹筒,两边留有通道。四周筑深20厘米、宽25厘米的水槽,可防蚁逃跑,同时也可防鼠害。地面种花草、蔬菜。冬天可加草帘、加温,夏天注意通风。掌握好温、湿度。
2.床池法。用钢筋水泥板架在砖垛上做成床架,再用砖砌成床壁或隔板使其成池。池前壁设玻璃板,池上设密封纱门,门中有可开启的小窗以便喂食。床面铺10—15厘米厚腐殖沙壤土、树叶等,湿度保持在10%—15%,土面放食盆。
3.缸法。用高1.5米左右的缸,底铺10—15厘米厚的腐殖沙壤土、树叶等。缸盖用窗纱或纱布制作或直接覆盖均可。距缸底20厘米处用木条钉一弧形隔板,将蚁窝和食盆放在隔板上。
4.室内法。室内地面铺10—15厘米厚土,再用砖、瓦、石垒几座假山,室内四角及中央放置食盆,门窗要严。
5.庭院水池养殖法。此法适用于家庭庭院内养殖。一般先在户外露地划出4—9平方米的方形地面,称为蚁岛,周围挖水沟,沟深15—20厘米、宽20—25厘米。水沟沟壁及底用水泥与沙石混凝土浇制,沟内常年灌水,起隔离作用,防止蚁群逃跑。蚁岛内土质要求疏松,通常用微酸性黄泥,每一岛放蚁2—3巢,蚁巢部分埋于土下,大部分露出土面,蚁巢上加盖一片土瓦,用以防雨和保湿。
6.山林放养法。选朝南向阳的山坡林地,土质最好为微酸性红黄壤土,有马尾松林或混杂林作为地被植物,昆虫资源较为丰富,面积在5亩以上。每亩山地可放蚁10巢,巢距间隔5米以上。蚁巢可放在马尾松枝杈上或草丛中、泥地上,放巢地点要做好标记,便于寻找和检查。
四、人工饲养蚂蚁的饲料
目前饲养的主要以鼎突多刺蚁为主。鼎突多刺蚁属高等杂食性种类,人工饲养可喂米糠、麦麸、豆类、糖蜜类、瓜果类及动物性饲车:鱼粉、蚕蛹、鸡蛋、活昆虫等,也可用鸡饲料或自配饲料。
五、人工饲养蚂蚁如何自配饲料?
自配饲料参考配方:琼脂5克,鸡蛋1枚,蜂蜜62毫升,复合维生素249毫克,对羟基苯甲酸甲脂0.64%,对羟基苯甲酸丙脂0.16%。取琼脂溶于250毫升沸水中,其余成分用250毫升水溶解,并在2000转/分时搅拌3分钟后,将琼脂倒人搅拌均匀,并分装于培养皿内,凝固后切成18毫米见方小块备用。
六、蚂蚁的饲喂
蚂蚁食量每日每只约0.1毫克,喂时要少喂勤添,以吃完饲料九成饱为度,饲料过少易引起殴斗,过多造成浪费。喂的饲料要新鲜、无霉变,喂蜜糖类时,一定要稀释并投成星点状,量少而点多,以免淹死蚂蚁。喂料中如添加自配饲料,可加快蚁群繁殖。
蚂蚁的食料种类很广,凡是香甜的食品及动物性食料都喜欢吃。可分为两大类:A、动物性饵料:如猪、羊、牛、鸡、鱼等肉类残渣及浓血等,各种昆虫也是蚂蚁的好食料,如蚕蛹、地鳖虫、蚯蚓、蝇蛆等。B、带有香甜的食物如红白糖、蜂蜜、西瓜、梨核、苹果核等。蚂蚁的食量是很小的,每日每只为0.1毫克,10万只蚂蚁一天食料约需100克,一般每隔3~5天投一次食。投喂时需在饲养箱顶端放置食盆,及吸入水的海绵块,为防止食料变质,饲喂的食料基本上应掌握每次吃完的原则,要做到勤喂勤打扫。投食时应尽量少而点数多,以免互相争食打架。另外食物的种类要经常变换,以避免蚂蚁发生厌食现象。如在室外养殖,在炎热的夏季为避免蚁箱高温,应在箱架周围种些藤类植物,用以遮挡强烈的阳光。蚂蚁最适宜的生长繁殖温度为22℃~37℃,空气湿度必须控制在81%左右,土壤湿度保持在10~15%,如空气太干燥可用喷雾器时常对蚁箱及地面进行喷雾,以保持蚂蚁的正常活动与繁殖。
七、人工饲养蚂蚁的温度和湿度范围温度:25—32℃为宜,10℃以下冬眠。湿度:空气湿度10%一15%。土壤每2—3个月换1次,新土要经晒、烫、炒、筛,取细土用。
八、人工饲养的蚂蚁如何越冬?
1.灯泡法。饲养床、缸上面用塑膜棚密封,棚内悬挂白炽灯泡,功率可视蚁室大小而定。
2.火炉法。用木屑炉、煤炉等加热,通过烟道(烟雾不得泄漏)对蚁室加温,保证蚁群的正常繁殖活动。
九、人工放养蚂蚁的引种?
鼎突多刺蚁属“社会性昆虫”,群体生活在黄土丘陵地带的马尾松林里,常年居住在蚁巢中,主要以捕食小昆虫为主。一般引种时应以巢或群为单位,保持群体成员组成完整,可将蚁群连巢一起放在开口的箱笼内,开口处蒙上通气的纱布,容器底面适当放上湿土保持湿度,并投少量黄粉虫、糠麸片等食料。 蚂蚁养殖大致可分为室内封闭式养殖和野外开放式养殖两类。野外养殖应选择水源充足、郁闭、密度大的树林。室内养殖可选择空余房间或空余地搭棚饲养。蚂蚁养殖的优良品种很多,目前在我国放饲和养殖的蚂蚁有黄蚁、竹筒蚁和拟黑多刺蚁。蚂蚁的饲养土以含腐殖质较多、疏松透气、营养丰富的菜园土为好。饲养土一般2-3个月更换一次,也可根据土的清洁程度而定。用作饲养土的泥,最好经过高温消毒杀菌处理。蚂蚁的养殖方式有多种多样,常见的有养蚁架养殖、环水立体养殖、护城池养殖、木箱养殖、砖池养殖、塑料大棚养殖、林地养殖等。
  人工养殖蚂蚁,饲料是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目前国内饲养的拟黑多刺蚁是杂食性的,人工饲养条件下,可投喂米糠、麦麸皮、豆饼、豆渣、鸡的配合料、蜂蜜、糖类、各种瓜果类,以及动物性饲料,如鱼粉、蚕蛹粉、骨头粉、鸡蛋、虫死体等。蚂蚁的食量一般每只每日为0.1毫克。喂食时可先将食盆内放入2/3饲料观察,以吃光为度投料。幼蚁适应环境能力弱,最好饲喂细、软、嫩、易消化、含蛋白质多的适口饲料,温度控制在28-32℃,饲养环境的空气相对湿度为70-80%,饲养土湿度为20-30%。成年蚁对饲料的需要量和营养物质的要求提高,体重也迅速增长,要喂饲含蛋白质高的昆虫和肉食类饲料,还要喂矿物质饲料和多种维生素,温度控制在25-32℃,成年蚂蚁所需的空气相对湿度稍偏高些,一般为90%,饲养土湿度为20-30%。
  为避免新旧蚂蚁互斗、残杀,新旧蚂蚁要分群饲养。冬天到来时,它们往巢的地下部爬去进入冬眠状态,为使蚂蚁不冬眠,一直处于旺盛的,不停顿的生长发育状态,冬季要进行加温饲养。十、养殖蚂蚁时要注意的问题(1)正确选择蚁种:蚂蚁是蚁科昆虫的通称,种类很多,目前正式获得国家食检部门批准,可作为新食品资源的仅鼎突多刺蚁1种,市面上销售的蚂蚁保健品亦多数是该蚁种制作的。因此引种时要认准蚁种。(2)了解蚂蚁的生活习性:鼎突多刺蚁是一种营群性的“社会昆虫”。蚁群在蚁巢中营群体生活,并有蚁王、蚁后、工蚁的分工。一生经卵、幼虫、蛹、成虫等四个发育阶段。其食品店物主要为活体昆虫等。人们在引种养殖时应该学习一些基本知识,了解其取食、筑巢、迁移、冬眠等生活规律,然后选择合适的环境,采用科学的养殖方法。(3)掌握科学的养殖技术:人工养蚁目前有庭院和山林放养等养殖方法。庭院养殖适合小规模家庭养殖及引种初期繁种。另一种是在马尾松林等地封山,建立基地进行养殖。这种方法适合规模化养殖。(4)控制合理发展规模:养蚁要因地制宜,稳步发展。初养者不宜引种过多,一般先种引5~10巢试养,熟悉蚂蚁的习性、掌握其活动规律和养殖技术后,再逐步扩大规模。1、环境卫生。蚂蚁不仅吃的饵料要卫生,喝的水也要卫生,而且蚁室内要经常打扫。
  2、光照。每昼夜要保持15小时的光照,夏季避免阳光直射,黑夜用15瓦灯泡供光照。
  3、空气流通。要经常保持蚁室内空气流通,有新鲜空气。
  4、防惊吓。蚁窝不能随意翻动,以免影响繁殖。
  5、防污染。要防止农药、化肥、油漆、香烟等气味的污染。十一、人工放养的蚂蚁的管理(1)投食:养蚁要有配套的黄粉虫饲养场,作为活虫饲料基地。每天向蚁岛投一把黄粉虫幼虫,间或投放拌有稀糖水、蜂蜜水的米糠、麸皮干料,新鲜的家禽、家畜内脏,废物也可作为饲料,饲料投放量掌握在当天可吃光的原则,并及时清除残剩腐烂饲料。(2)换水和排水:蚁岛四周水沟内要保持一定水位,水质要清洁,水少了要及时加水,雨天水位过高外溢时应及时排水,干旱时期蚁岛泥地上早晚要适当浇水保湿。(3)搭架遮荫:蚁岛内可用打通竹节的毛竹搭一低棚架,竹筒可供蚂蚁栖息,夏天气温过高时适当加盖树枝,遮荫降温。(4)分巢和移巢:养殖场内当蚁群繁衍过多、密度过高时,要及时分巢移巢,将部分蚁巢连蚁群迁至新的蚁岛或林地。取巢时要保持蚁巢完整,避免人为损伤。



相关蚂蚁话题

蚂蚁有营养价值吗
蚂蚁时代是什么?怎么赚钱?
用这个养什么蚂蚁合适不会越狱的
请问用蓝色凝胶养一只蚂蚁能养活吗?
养殖蜜罐蚂蚁需要多少钱
河南地区能养殖大黑蚂蚁吗?
原生收获蚂蚁好养吗?
求日本弓背蚂蚁和工蚁怎么养?
大黑蚂蚁可以人工饲养吗?
酸蚂蚁可养殖吗,哪里有养殖成功的案例分析吗
一样的蚂蚁不一样的群落能放在一起养么行么
东北适合养什么宠物蚂蚁
蚂蚁部落沙堡沙堡养殖视频
家中养小乌龟真的不找蚂蚁和蟑螂吗
蚂蚁蛋的营养价值
全异巨首蚂蚁,冬天怎么养?
求助大神 什么蚂蚁适合干养
蚂蚁森林养树是套路吗
第一次养求大神求教,蚂蚁工程,这种是什么蚂蚁
飞蚂蚁能和针毛收获蚁一起养吗?



前一个讨论
蚂蚁养什么虫作为宠物
下一个讨论
蚂蚁有营养价值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