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蚂蚁靠什么辨别方向??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小蚂蚁爬到离巢穴很远的地方去觅食,可它们进进出出总能找到自己的巢穴。那么蚂蚁又是靠什么来辨别方向呢?我用实验的方法解开了这个谜。

1、方法:(1)观察自家附近的蚂蚁觅食和回巢的情况。(2)对蚂蚁的触角进行不同处理,剪去全部触角的蚂蚁8只(A组);剪去1/2触角的蚂蚁8只(B组);剪去1/3触角的蚂蚁8只(C组)。

2、测试:把捉到的8只回巢蚂蚁,放在离巢穴40cm,20cm,和10cm处,观察其回巢情况。将A组蚂蚁放在离巢穴40cm,20cm,和10cm处,观察回巢情况。再将B组蚂蚁放在离巢穴40cm,20cm,和10cm处,观察回巢情况。最后,将C组蚂蚁放在离巢穴40cm,20cm,和10cm处,观察回巢情况。

实验结果:

1、没剪过触角的蚂蚁觅食,都能够顺利地回巢,而且即使设置“路障”仍能顺利回到“家”。

2、剪过触角的各组蚂蚁回巢情况:

触角全部剪去的蚂蚁晕头转向,辨别不出方向,回不到巢穴。剪掉一半触角的蚂蚁,虽然触角比A组完整,但还是毫无作用。剪去1/3触角的蚂蚁在40cm处,东闻闻,西嗅嗅,似乎正在寻找回去的路径。但毕竟少了1/3触角,而且又那么远,因此最终没能回到巢穴。在20cm处它们也没能回到巢穴,有时已找对了路线却又原地打转,迷失了方向。最后在10cm处,它们终于能找到巢穴了,但还爬爬停停,过了好久才到达自己的家。

通过老师的讲解了解知道蚂蚁是群居生活的,靠一种“化学语言”保持联系。这种“化学语言”称为激素,它是由蚂蚁某一器官或组织分泌出的一类化学物质。蚂蚁在觅食时,把激素信息散布在道路上,同伴便可以顺着激素的气味跟着去觅食,而帮助蚂蚁分辨气味的重要“工具”,就是那对灵敏的触角。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气味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它认路靠眼睛,能凭借陆地上和天空中的景物辨别方向



相关蚂蚁话题

每个蚁巢中有哪三种蚂蚁。
我打了蚂蚁巢蚂蚁会来报仇吗?
蚂蚁是怎么造家
蚂蚁离开巢沿直线爬行,它的速度与到蚁巢中心的距离成反比,当蚂蚁爬到距巢中的距离L1=1m的A点处时,
蚂蚁找到食物后怎样处理
这个白蚂蚁的巢穴在哪里
蚂蚁工坊石头巢水给多了怎么办
蚂蚁离开蚁巢沿直线单向爬行,它的速度与到蚁巢中心的距离成反比.当蚂蚁爬到距巢中心的距离L1=1m的
蚂蚁装在矿泉水瓶子里面怎么入巢
白蚂蚁巢胶囊能治肾虚吗
蚂蚁是杂食动物吗
为什么蚂蚁会被开水烫死
用来烫死蚂蚁的开水,至少有几度高温?脚碰到有点烫,大约五六十度,蚂蚁能烫死吗?
烧的开水里有蚂蚁能喝吗?
梦到把很多蚂蚁烫死了
梦见开水烫死很多蚂蚁意味着什么
一般的蚂蚁可以泡开水喝吗?
开水灌入蚂蚁穴会怎么样?
烧开水时看见一只蚂蚁水还能喝吗?
梦见成千上万的蚂蚁被自己用开水烫死一部份其余跑回洞



前一个讨论
坟墓周围有俩三米处有蚂蚁巢是不是不好呀怎么办
下一个讨论
每个蚁巢中有哪三种蚂蚁。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