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NBA 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三分手,他们有怎样的故事和特点?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jia-we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当下就是NBA最好的三分手时代。所以最著名的三分手,肯定就是斯蒂芬·库里


但既然要谈历史,嗯:

1979-80季NBA刚有三分球时,布莱恩·泰勒单季90个三分球已是全联盟第一。1980年总决赛,两队只进了一个三分球。

从1988年后,三分球才开始在全联盟流行。

1994年算是第一次提升:1993-94季全联盟场均投三分球9.9,下一季15.3。三分/投篮比从12%变到19%。四大中锋+射手所向无敌:那时流行给中锋配定点射手。之后这数据相对稳定了一段时间。

2004年no-handcheck规则起来后,三分球重要性逐步上升。全联盟从场均16个慢慢到2014年的场均22个。十年间,三分/投篮比从20%变到2014的26%。那时流行给纳什、韦德、勒布朗们配射手。后来魔术、德克夺冠、热用射手群蝉联冠军、马刺从2010年开始更多打小球,都在让射手日益吃香——嗯当然也有魔球理论。

然后2014年开始,因为勇士的成功鼓励吧,五年时间,全联盟从场均投22个变成场均32发三分球,三分/投篮比从26%变成32%。


库里是史上第一射手不提。只论三分球成绩,本季的哈登乔治,过去几年的克雷,包括利拉德,都是历史级的出色。

如果只论总命中数,其实基德都有历史第九的1988个——虽然众所周知,在他巅峰期,投篮不好是一个大标签。

所以,分阶段说吧。


早期没啥好说的。大家都不太投。

1984年开始,伯德开始认真投三分。先前他和麦斯维尔站锋线不三不四,还经常去背打;1984年后麦克海尔成了凯尔特人首发大前锋,伯德转小前锋,加上丹尼斯·约翰逊来了,投得就多了。

伯德的三分球不消多提。全明星三分赛三连冠。“你们准备好拿第二了吗?”最后一年直接不脱外套夺冠,球在空中时就举手宣布胜利。

他的投法还是招牌的set shoot投法,弯腿架肘起跳出手。不算快,但出手点高,而且你不敢扑他——他经常慢悠悠投篮假动作,等你扑,直接过你。尤因就曾吃他这个亏吃大了。

顺便,同时代也有好三分手。比如湖人的1987年度防守球员迈克尔·库珀,单季89个三分球全NBA第二,最早的标准3D?

比如伯德的队友、现在的凯尔特人老总丹尼·安吉,1988年148个三分球全NBA第一。他后来在开拓者和太阳连续两年总决赛战乔丹,也是靠一手灵巧迅速的三分球。


然后是马克·普莱斯,生涯罚球率90.4%,在纳什和库里出现之前,常年NBA第一。可以看做是纳什与库里的前身。个子小但出手快,堪称当时急停三分球第一人,当时大概也就阿卜杜勒·拉乌夫可比,他退了之后,就是约翰·斯托克顿和布雷洛克,再就是毕比了吧。骑士的进攻端当家,乔丹的老冤家。经典25号。我一直怀疑斯蒂夫·科尔穿25号是因为他——因为他俩当过队友。

没什么人提的一个家伙:克雷格·霍吉斯。在快船、雄鹿、太阳都混过,生涯三分率40%,包括1988年的49%。全明星三分王常客。

为啥特别提他一句呢?14号。三井寿的14号。看看球衣颜色……

弗农·麦斯维尔,休斯顿火箭招牌老射手,当时号称疯子。一是敢投,二是性子火爆大嘴巴。1990-92两年射进334个三分球全NBA第一。1994年跟大梦夺冠,一年后因为跟球迷扯皮被送走,滑翔机过来顶替他拿了第二个冠军。

特里·波特,当时跟滑翔机并肩的开拓者双卫之一。虽然当时滑翔机带开拓者,但波特常是开拓者实际的半场进攻首席持球手。

丹·“雷公”·马尔利,巴克利在太阳时期的搭档射手。1993和1994都是NBA三分命中王。如果论造型,很可能他才是三井寿的真原型。人气极高,高到居然在1995年成为全明星首发——虽然那年场均只有15.6分。

雷吉·米勒,不用多介绍了。史上最顶级三分手,最顶级无球走位大师,大心脏的冷血暴徒,七年里五次杀进东部决赛,由于他的牵制力和不黏球,虽然球队其他人没啥明星,但进攻效率常年NBA前列。姐姐谢丽尔在女篮的地位可能还更高,所以一般说他的远射习惯是小时候被他姐姐逼出来的。到他38岁时跟同队小年轻哈林顿一起出去跑海滩,哈林顿第二天腿疼得床都起不来,他继续跑。就这么厉害。

约翰·斯塔克斯。尤因身边的搭档射手。猛起来可以跟乔丹放对,差起来不如高中生。1994年总决赛第六场轰下5个三分球得到27分,只是最后时刻被大梦盖掉了可以夺冠的三分球;第七场18投2中包括三分球11投0中,臭名昭著地断送了尼克斯的总冠军。

他在纽约的队友休伯特·戴维斯可能是当时最被低估的射手。优美舒展的投篮,稳定的手型。

就是常年打第六人,不太受重视。


丹尼斯·斯科特。鲨鱼和便士身边的王牌射手。1995年东部决赛对步行者七场大战轰下28个三分球,对面米勒25个而已。


斯蒂夫·科尔。终极定点射手。1995-96季三分率是52%。跟着乔丹拿了三个冠军,跟着邓肯拿了两个冠军。1997年总决赛第六场最后时刻接乔丹传球中投锁定胜局。2003年对小牛西部决赛最后一站13分钟内轰下12分:4个三分球。

杰夫·霍纳塞克。跟邮差和斯托克顿打了1997和1998两年总决赛。“穷人韦斯特”。投篮姿势据说是根据妻子的建议改的,跟队友斯托克顿比起来更轻快,起跳高度更低,所以出手神速;后者跟更倾向出手前有个将球后扬的动作。罚球前一定会抹自己的脸,向看球的家人表达爱意。


格伦·莱斯。颠儿投的大师。1996-97季得分仅次于乔丹和邮差。带领黄蜂打出当时队史记录的54胜。1997年全明星赛第三节单节20分,抢走了乔丹的全明星赛MVP——那天乔丹打出了史上第一个全明星三双,然而……


雷·阿伦。控制欲狂魔。精确细腻到极点的家伙。是史上罕见的、永远以双动跳投来完成接球远射的怪物。2001年以球队实际进攻王牌的身份带队进东部决赛与AI大战七场败北;2008年跟凯尔特人夺冠,一年后对公牛首轮轰出单场51分9个三分球。又一年后总决赛第二场创下单场8三分球记录,直到2018年被库里破掉。2013年38岁对马刺一击众所周知不提。

杰森·特里。常年老射手。德克最忠实的搭档。2011年小牛实际上的最强副攻。在2002-2011年间,持球绕掩护远射这一招的吓人程度,大概仅次于纳什和阿里纳斯。


佩贾·斯托贾科维奇。2002年韦伯膝伤后,国王的实际首席攻击手。侧身内扣的奇怪手型,依靠身高、高出手点和小巧的接球前预备步伐,难以阻挡,非常擅长吃角度的无球走位。纯以投篮手感而论,史上前锋中可能只有伯德与德克堪与媲美。没人会提这个,但是:2003-04季全NBA总得分第二,仅次于KG;场均得分第二,仅次于麦蒂。


斯蒂夫·纳什、德克和昌西。不介绍了。


拉沙德·刘易斯。西雅图时期是雷·阿伦的副手。初去魔术时因为上亿合同被嘲笑过,但跟特科格鲁合作搭配德怀特·霍华德合作愉快。除了翼侧远射之外,还有一手颇被低估的背身持球后翻身投篮。

曾与他同队的JJ雷迪克自己是杜克史上第一射手,尽善尽美的纯射手技术。刚入行NBA时因为身高和防守之故一度憋闷,进入本世代后,遇到保罗和本·西蒙斯这样的传球手,打出生涯最优秀表现。


丹尼·格兰杰。乔治之前的步行者大当家。巅峰期简直像3号位版的雷·阿伦。有坚定的架肘送球习惯。

迈克·米勒。在灰熊度过巅峰期,在热也混得不错。出手奇快,绕掩护纯射手入行,到30岁上下,发展出了持球摆脱投篮的能耐。就是一旦责任重了,就不太稳定。

库里、克雷、利拉德、乔治、杜兰特、哈登们如前所述,都算近代,过于熟悉,不介绍了。


其他:

彼得洛维奇在NBA成就不及在欧洲。阿里纳斯更像是持球得分手,三分手算是业余,不好定义为射手,同理适用于里奇蒙、甲虫、卡特和贾马尔·克劳福德、本·戈登、皮尔斯、乔·约翰逊和科比:不是射术差,只是不限于射手而已。

阿兰·休斯顿更多以摆脱中投闻名,同理迈克·毕比

卡波诺、诺瓦克、雷格勒和科沃尔们都是著名角色球员了,略。

同理马特·邦纳、沃欣·莱纳德。


哦对了。

德尔·库里生涯三分球3098投1245中。命中率40%。

斯蒂芬·库里生涯三分球5438投2380中。命中率44%。

塞斯·库里生涯三分球582投255中。命中率44%。

家传的玩意儿啊。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皮尔斯球衣退役单单1个人没请到!说好的和解呢? 
  关于詹姆斯走步频繁的说法是否客观? 
  如何看待季后赛第一场骑士80比98输给步行者队,奥拉迪波32+6? 
  詹姆斯17、18年总决赛数据爆炸,但骑士依旧连续两年被勇士完爆,为什么詹姆斯的数据不能帮助球队取胜? 
  继“地平说”之后,又出现了“史前人类比恐龙大三倍”这样的惊人观点,为何会有NBA球员语不惊人死不休呢? 
  奥登是怎么受的伤? 
  如果把公牛王朝的乔丹换成老詹会是怎么样的? 
  科比最后一冠有很大可能是二当家,所以科比进不了历史前 10 其实是合理的,这观点对吗? 
  詹姆斯第一次总决赛失冠后,为什么去到哪里都想组三巨头呢? 
  NBA 2018-19 常规赛马刺 133:120 战胜湖人,如何评价德罗赞的 36 分准三双? 

前一个讨论
什么叫单动投篮和双动投篮,能详细解释下吗?
下一个讨论
假如王熙凤和西门庆在一起,他们会怎么样?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