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邓肯最巅峰4年里有3年被奥尼尔淘汰了? 第1页

  

user avatar   ning.mao.wilso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好问题,如果波邓马刺史分上中下三册的话,那这问题基本就是上册了。

这3年,应该是指00-01赛季,马刺西决0-4负于湖人;01-02赛季,马刺西半决1-4负于湖人;以及03-04赛季,马刺西半决2-4负于湖人

我先从00-01赛季说起。这是前GDP时代,这时的马刺还在延续99年的冠军阵容,唯二的变化,就是功臣马里奥-埃利离队,99年的替补安东尼奥-丹尼尔斯,在季后赛成为绝对主力。那时马刺存在的问题是;

第一,球员老化。波波维奇在季后赛惯用八人轮换,但除了邓肯,马利克-罗斯,丹尼尔斯。其余几人,如上将(大卫-罗宾逊),小将军(艾弗里-约翰逊),丹尼-费里,特里-波特,埃利奥特,斯蒂芬-科尔(打的很少)年纪都是35岁上下,都是生涯末年。

第二,邓肯和上将很难同时发挥。四场系列赛里,邓肯在第一第二场发挥超神,但这两场上将隐身,第三第四场邓肯毫无手感,上将到是好了些。

第三,没人能和科比对位,限制科比。这一年马刺的阵容严重头重脚轻,从一号位到三号位,完全看不过去,既不能防科比,也不能在进攻时消耗科比体力。以至于,老鱼(费舍尔)都能场场爆发,有一场还拿了28分,超过了OK。

总结,这一年的马刺,与湖人不是一个级别的球队,这时的湖人,是最成熟,最昂扬的湖人。这时的马刺,属于半重建状态,基石球员是有了,但还在等待三个人。

到01-02赛季,马刺外线大换血,一号位让托尼-帕克直接上位,二号位签下了热火队的防守悍将布鲁斯-鲍文,三号位引进了曾经的鹰王,斯蒂芬-史密斯。再加上双塔,这个阵容已经可以和OK掰掰手腕了。

鲍文加盟,可以大大限制科比的发挥。这一年,邓肯面对奥尼尔也全面占优(奥尼尔的巅峰是00年,02年突然下滑。)。但问题是,这一年上将状态不行,和湖人的系列赛只打了三场,场均六分,作用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很长时间,邓肯只能与马克-布莱恩特和马利克-罗斯搭档,这二人都是undersize,马克更是快四十了。但即便这样,马刺输的四场比赛中,最大分差也就十分。这时的马刺,在等待一个人,以及运气的垂青。

02-03赛季,马刺夺冠,西半决4-2淘汰湖人,酣畅淋漓。这一季,马刺继续换血补强,吉诺比利入队,GDP成型。武圣扶正,替下老鹰王的位置,攻防全面升级,球队气质强硬。

夺冠后,上将急流勇退,双塔时代结束。GDP横空出世,开始一段新的传奇。

这一年的湖人,OK组合还是犀利无比,但最大的问题,是第三第四得分点的缺失。这也是球队由盛转衰时期常见的问题。

03-04赛季,湖人组成初代F4(奥尼尔,科比,佩顿,马龙),实力较02-03赛季大涨。

马刺签下加内特过去的搭档内斯特洛维奇,填补上将隐去留下的空缺。如果选择有上策中策下策的区别,那这个选择其实是个中策(后来签下的纳兹尔-默罕默德就是上策!但篮球就是这样,05年夺冠后,马刺的对手从湖人转为了小牛(独行侠),面对诺维茨基,默罕默德就成了问题,只能参照鲍文的成功,选一个埃尔森去限制天王。)。

但马刺这赛季最大的问题是,没能留住夺冠功臣武圣(在我看来,如果武圣留队,马刺03-05就是三连。但怎么说呢,武圣其实是心气很高的球员。03年时,武圣才25岁,待在邓肯身边当二当家,肯定是不情愿的,但如果留下武圣,那GDP必然拆散,当然,这是后话。)

当时替代武圣的,是土耳其人特科格鲁。此君虽然常规赛表现还行,但进入季后赛后,特别是和湖人的系列赛中,表现堪称天坑,比水王斯托贾科维奇还坑。结果便是,赛季结束后,特科直接离队,马刺承认自己看走眼。之后多年,马刺只培养球员,不签成型球员,直到理查德-杰弗森。这一年还有一个事件,就是老鱼的0.4秒。如果当时有现在的挑战技术,那这球肯定会判违例,马刺拿下第五场。但平心而论,即便拿下第五场,马刺拿下季后赛的机会还是没湖人大。因为特科格鲁和内斯特洛维奇真的太坑了,还好,第二年他们不见了……

转眼多年过去,我驾车千里来到圣城。听闻我专程而来,工作人员专门打开了球馆大门。

看到一座座金杯,往事历历在目。如今的马刺早已面目全非,但无论何时看到,我依然会想起曾经那些美好的日子!Go Spurs Go!


user avatar   dong-yu-71-92-5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仅仅是邓肯

在00到04年里,被【湖人】搞定的球队老大及其球队很多很多。

00到03这个期间,是奥尼尔相对健康,同时也是湖人阵容相对契合的阶段,而最主要的是,湖人队里慢慢成长起来另一个核心

那就是OK里的K——科比

我们姑且可以说,全联盟的重心都在防守鲨鱼身上,所以毫无疑问的,面对OK组合,想要拥有平恒的内外阵容,是非常困难的。组织阵容上基本属于按下葫芦又起了瓢。

马刺的内线阵容不必多谈,让我们看看马刺的外线阵容……

马里奥艾利,小将军约翰逊,肖恩埃利奥特,特里伯利,德里克安德森,初出茅庐的小帕克……

不是说,你们去查查他们的身高体重年龄都是什么水平……

我都觉得邓肯能带这帮人打到OK面前都是奇迹一般了……这帮人当年经得起哪个全明星锋卫摇摆人捅?

所以你要说邓肯只是被鲨鱼淘汰的,那纯属扯淡。

要是说策略上马刺是被鲨鱼给压制了,那没问题。


总体而言,马刺锋线一干人同鲨鱼的影响力相互兑子,而后卫线在无人可堪一用的情况下,被幼科捅碎,才是其多次失败的实情。

这可不是邓肯被鲨鱼淘汰啊,虽然鲨鱼是布防目标,但是效果蛮好的……邓肯实际上是被他们自己孱弱的后卫线和暴力的幼科给淘汰的。




  

相关话题

  克莱·汤普森身穿 77 号球衣自嘲落选 75 大球星名单,如何看待他的落榜? 
  科比需要再拿到什么样的荣誉才能稳住守门员的地位? 
  科比去世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去世,人们的感受和表现为什么不同? 
  NBA 球员的日常饮食是怎样的? 
  为什么卡梅隆·安东尼不强了? 
  非理智球迷有哪些经典的双重标准案例? 
  字母哥为啥没流量? 
  如何评价乔丹作为球队老板的管理能力? 
  科密为什么那么恨詹姆斯? 
  体育圈有哪些可以写入历史又荡气回肠的比赛? 

前一个讨论
目前国内有哪些景点已经恢复开放?你会去吗?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耐克、香奈儿等国际大牌关闭除中国以外的门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