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国际上没有城市之间的足球比赛? 第1页

  

user avatar   vincent-lu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历史上,还真有那么一项城市之间的足球赛事,1955年首届国际城市博览会杯。

20世纪50年代,随着足球赛事在各个国家蓬勃发展,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强队,但这些球队之间相比,到底谁更厉害?大家各自都不服气,那就比试比试?于是,跨服战的想法就日益摆上了台面,1955年,欧洲冠军杯和国际城市博览会杯两大重要的赛事应运而生了。

不同于冠军杯,各个联赛的冠军球队参加比赛就是为了火拼一争高下,城市博览会杯举办的初衷只是为了给在各个城市举办的博览会捧场,更像是一项展会期间的表演节目,参加的比赛的队伍代表的是当地的城市,而并非某一支俱乐部。于是,一项12座城市之间的奇葩足球赛事,在1955年6月开始了。

为什么说它奇葩呢?

参加比赛的12座城市被分成了四个小组,每个小组三支球队,每个小组的第一名晋级半决赛。但这项比赛为了配合各地的博览会举办,整个比赛一踢就踢了整整三年!是的,你没听错,踢了整整三年。

当1956年6月,小组赛刚踢了一半的时候,皇马已经在首届欧洲冠军杯中夺冠,

当1957年6月,小组赛终于踢完了最后一场,皇马已经在第二届冠军杯里成功卫冕,

当1958年5月,博览会杯终于决出了冠军,半个月后皇马在冠军杯中实现了三连冠。

就这么个奇葩比赛,所以大部分的球队也就抱着玩票的心态来的,然而不幸的是,分在A组的维也纳和C组的科隆两座城市连玩都不想玩,直接在比赛前弃权了。

于是,A组的巴塞罗那11人队,对阵哥本哈根11人队一胜一平后,小组就出线了,然后剩下1年半的时间,都在等其他小组决出第一名。

C组的洛桑运动队3比6客场输给莱比锡11人队,半年后,几乎洛桑队的队员们都快忘了咱们还有这么比赛,他们在主场踢了个莱比锡7比3,就这样一不小心玩了个小组第一。

当然,在大部分玩票的球队里面,还是有两支球队是挺认真的。

原本作为英格兰联赛冠军的切尔西受邀应该参加的是欧洲冠军杯,但作为国际城市博览会杯发起者之一,时任英足总主席的斯坦利-劳斯坚决反对非国家非城市球队之间的比赛,并告知切尔西不应关注超出本土联赛之外的事务。当时的切尔西在英格兰足坛并没有什么地位,于是他们的老板米尔斯只能热气吞声作罢,转头组织了一支包括伦敦各个俱乐部优秀球员的伦敦11人队参加博览会杯。搁现在,大概就是这么个阵容。

在一向傲娇的英格兰人眼里,咱们联赛里随便拉一只伦敦球队实力都不在话下,更别说这支由各个球队组成最强阵容的“伦敦全明星”,这次博览会的冠军是拿定了。同时,也要向隔壁的欧洲冠军杯证明,你们那个比赛只是我不想参加,但凡我大英帝国参加的比赛,冠军妥妥的。

而另外一支认真的球队,便是前面提到巴塞罗那11人队,这支球队基本就是巴萨班底,西班牙人只是象征性的派了一名球员参加(要是搁现在,西班牙人派武磊去参加,我保证国际博览会杯这比赛关注度直接上一个档次)。巴萨最初也是被邀请参加欧洲冠军杯的,但是当时的高层表示,这比赛是啥玩意,我们不感兴趣!随着眼看皇马一年又一年在冠军杯上取得的成功,才发现原来这比赛是这么牛的玩意儿啊,但不是联赛冠军的他们已经没有机会参加。于是,国际博览会杯好歹也是个欧洲赛事,虽然没法跟冠军杯比,拿个冠军至少也能挣点面子。

在经过2年多的比赛之后,巴塞罗那11人和伦敦11人这两支球队终于来到了决赛。

在斯坦福桥的首回合比赛中,巴萨两度领先的情况下,伦敦11人两次扳平,双方最终2比2握手言和。次回合来到诺坎普,这已经是伦敦11人参加博览会杯以来的第八套全明星阵容,前前后后已经有11支俱乐部的54名球员代表伦敦11人出战,这样组织松散的球队在诺坎普被打回了原形,巴萨11人以6比0的比分大胜,最终获得了这项旷日持久的博览会杯冠军。

作为切尔西球迷的维罗在这里插播一段,后来1966年作为俱乐部参赛的切尔西和巴塞罗那在博览会杯的半决赛中相遇,双方大战三回合,巴萨进9球淘汰了一球未进的切尔西。看到这里可能大家又懵逼了,9比0?三回合?如何做到的?其实是首回合巴萨主场2比0战胜了切尔西,次回合在斯坦福桥,巴萨莫名其妙的连进2个乌龙球,双方不得不在诺坎普再加赛一场,然后又是一场5比0的惨案。这是两支球队在欧战赛事中最早的渊源。

好了,回到正文,奇葩的首届博览会杯结束后,赛事主办方也觉得赛制存在诸多问题,于是从第二届比赛开始,由代表城市参赛改为俱乐部参赛,从第三届开始,将赛程改为一年一届,但不管怎么修改,其影响力已经远远落后于同一年诞生的欧洲冠军杯。最终,国际城市博览会杯在1971年被欧洲联盟杯取代,并且至今不被欧足联官方承认。60多年前的这一项城市足球比赛也早已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了。

如今想来,以城市为代表的足球比赛注定没有出路,原因实在太多了:

1.对于球员,城市并不像国家一样有归属感,值得去争取荣誉;

2.全明星这种大杂烩球队组织松散,战斗力大打折扣,伦敦11人就是这样的例子;

3.让同城死敌站在一起并肩作战,球迷本身就难以接受,比如马德里,米兰;

4.其实有很多俱乐部,本身就已经代表了当地的城市。

当然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职业足球,俱乐部老板才是给球员发工资的人,不好好为俱乐部效力,想啥呢。

不过,维罗还是忍不住脑洞一下,要是如今真有这么八支城市球队参加一个“欧洲城市冠军杯”,你看好谁能最终夺冠呢?




  

相关话题

  有哪些运动员「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偏要靠实力打拼」? 
  瓜帅的执教平台总是保持在欧洲顶级俱乐部,魔力鸟却每况愈下,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中国奥运金牌拿得越多,足球越差呢? 
  我觉得五人制足球的观赏性挺强的,为什么这项运动一点也不火? 
  相比其他球队来说,巴萨更衣室为什么这么和谐? 
  为什么同一场中超比赛地方电视台转播的画面质量比央5的差那么多? 
  我伸手矫健的壮汉哥们和邹市明打起来会怎样? 
  足球俱乐部缺乏什么样的人? 
  如何看待珠穆朗玛峰大拥堵致 11 人死亡重大事件?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点赞中国技术,称「北京冬奥将书写历史」,本届冬奥会有哪些「颠覆性新技术」值得关注?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在台湾,一群无知的人能够上节目,靠诋毁大陆获得关注?
下一个讨论
黑人有没有可能自己建一个州?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