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火的化学式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ni-shi-xiao-she-p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汤师爷,您给翻译翻译,什么叫盲人摸象啊?

  • 说火是化学反应也对,毕竟我们高中就学过氢气燃烧的反应:
  • 说火是光或者电磁波,好像也对,因为燃烧的时候本来就会发光;
  • 说火是热气团,好像也不错。

但总差点意思,火就是燃烧现象罢了。初中化学我们就学过,燃烧则是一种氧化还原反应,同时伴随着发光放热的现象。

所以我们谈论火的"化学式",其实就是谈论燃烧反应以及反应的各种产物。以“比较简单”的氢气燃烧为例,下表氢气燃烧的反应机理,其中列出了控制反应速率的指前因子A,指数n,活化能Ea等参数:

可见对于氢气燃烧,就有氢气 、氧气 、氢原子 、氧原子 以及众多的自由基 、 等近十种组分,二十种反应。这张图是沿着火苗高度方向的氢气、氧气、水 、氢原子、氧原子、羟基 的摩尔分数分布:

所以“火”中有分子、空出电子没有成键的原子及其他自由基等多种物质。而这也只是 的氢气燃烧的中间产物,对于包含更多碳数的有机物来说,反应的组分和类型也会更多。从 的氢气到 的甲烷,反应步数直接从20种飙升到近300种。

另外,火还没到等离子态的程度呢,即便能级比较高的情况下也只是一些不稳定的中间态罢了。

参考文献DOI:

  • 10.1016/j.fuel.2020.118204
  • 10.1016/j.combustflame.2010.10.002

user avatar   hei-tao-ai-si-96 网友的相关建议: 
      

火,众所周知其化学式为FIRe

学名叫什么呢?叫做氟碘化铼

首先碘在单质氟中迅速燃烧,形成的氟化碘与金属铼发生反应,可生成一种具有强腐蚀性的等离子体。

1673年,英国化学家波义耳在做一些金属的煅烧实验。他将铜、铁、铅、锡等金属放在密闭的容器内进行煅烧,再仔细定量地研究它们在煅烧后增重的情况。最后,波义耳认为,在金属被煅烧时,从燃料中散发出来的火微粒,穿过容器壁,钻进了金属,并与它们结合而形成了比金属本身重的煅灰。他用下式对金属煅烧后的增重现象进行解释。

既:金属+火微粒=煅灰

那么这里的金属是什么呢?想必已经有人猜出来了,正是前文提到的铼。

17世纪下半叶,古典炼金术师开始了对于燃烧的探索,很快变发现了氟碘化铼这种物质,并将其命名为燃素,由于金属铼不易获得,所以提纯出的天然燃素极少,以至于燃素一度被认为是“不可提取的”

如今,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人人都能用上便宜的氟碘化铼,煤气灶中就用其为催化剂,催化煤气的放能反应,小时候家长一定不让我们吃火柴头,就是因为其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氟碘化铼催化剂

当然,隔壁也有人宣称火的化学式是HUO,那只是汉语中对同一种物质的叫法,并不妨碍彼此的世界线。


参考资料:《WTF》(What is Fire)1697年,英国科学协会404出版社(初稿)




  

相关话题

  科学史上有哪些重大发现是由于意外或者失误? 
  为什么强碱可以滴定弱酸,而最好不要用弱酸滴定强碱? 
  怎样判断自己适不适合读博? 
  有哪些物理学上的事实,没有一定物理学知识的人不会相信? 
  如何看待 AlphaFold 在蛋白质结构预测领域的成功? 
  在你研究生涯刚开始的时候,你的导师是如何对你进行科研入门训练的,有哪些令你觉得收益匪浅的? 
  国际最新研究发现迄今最古老章鱼化石,距今 3.3 亿到 3.23 亿年,这一发现具有哪些研究价值? 
  刘慈欣的作品有哪些硬伤? 
  如何看待王垠的新作《阿波罗登月是骗局》? 
  美国51区真的有外星人吗?你相信有外星人吗? 

前一个讨论
电容充电相当于短路,那电容后面的电路上还会有电流吗?有的话哪来的?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武汉近 10 名小学生排队被老师竹板打手,教育局通报「停课,致歉」?教育惩戒的界限在哪里?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