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茂名、南宁各新增 1 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广州确诊病例密接者,印度变异株有蔓延风险吗?如何防控? 第1页

  

user avatar   lengzhe198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感觉广州的疫情可能要摸到头绪了。

今日确诊的2个患者中,姚某属于郭某的密接,所以从链条中没法判断谁是上游。

但是宁某某就不一样了,这是一个归国入境人员,同时与目前已知的几个病例中没有找到直接的关联关系,但又同时出现在荔湾区。

那么接下来要看宁某某的测序是否与现在广州病例的测序结果一致。如果不一致,那宁某某应该是超长潜伏期的漏网。

但如果是一致的话,就要分2个情况判断,一是他本身在国外没有被感染,而是在荔湾区隔离期间或者解除隔离后在荔湾区返回广西的时候,遇到了感染者被传染。

另一个可能是他从国外被感染,属于窗口期没有被检测到。

那么验证这2个判断也是有方法的,比如通过抗体检测,看IgM与IgG的数值,比如没有IgM只有IgG,说明他的感染期已经很长了。还有就是通过回溯,对他在隔离期的时候的血样或者其他样本进行重测序(希望还有保存)。

通过这些我们来分析这个人是回国就带了病毒还是回国后被感染的。

同时还要对他所在的荔湾区隔离酒店的其他同期或者早一点的隔离人员进行复查,来排除是否是隔离点内部的传播。

总之目前看广州的疫情影响的范围很小,还没有到让人担心的程度。从我的一点经验来看,不能排除宁某某可能会是本轮疫情的源头的可能性,根据世卫组织在本月7号的公告,非洲已经在多国发现了印度变异毒株,在卢旺达,以及卢旺达回国的路径上接触到变异毒株的可能性也很大。当然最终需要通过实验室的测序结果以及进一步的流调分析来确定。


user avatar   paizhaoru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只说南宁的宁某某,有几个值得关注的细节。


一、

简单搜索可知,宁某某回国搭乘的是4月25日的卢旺达航空WB9500航班,从基加利直飞广州:

https://www.rwandair.com/media-center/news-press-releases/resumption-of-rwandair-services/

直飞、Repatriation。

以上两个是重点,请记下来。


二、

卢旺达是全世界范围内疫情控制相对较好的国家:

  • 截止5月底,卢旺达累计确诊2.6万例;
  • 宁某某出发回国的4月下旬,卢旺达每日新增50-70例左右;
  • 整个4月份,卢旺达现存阳性者总数都维持在1000到1400例左右,或者说患病率差不多是0.01%左右;
  • 最近几个月卢旺达阳性率一直维持在1-2%左右,检测应该还算比较充分:


三、

那么问题来了。

从一个患病率0.01%、检测阳性率1%-2%的地区出发,并且直飞广州的归国航班,

然后乘客们还全部经历了14天健康申报和交叉双检测:

卢旺达大使馆公告,3月份起开始实施交叉双检测

各位不妨猜一猜,这个航班一共查出来多少阳性?


四、

答案是,加上南宁的宁某某,一共9例


五、

简单搜索可知,执飞WB9500的是A333机型。

卢旺达航空的A333一共274个座位:

民航总局规定,国际航班上座率不得超过75%。

综上可得,这个航班的阳性率高达4.4%


所以啊,出发地的prevalence 0.01%,检测阳性率1%-2%,经过健康申报和交叉双检测之后,直飞抵达广州,阳性率变成4.4%。

这是啥情况?


六、

并且,这9位检出阳性的时间也略为蹊跷:

数据来源:http://wjw.gz.gov.cn/ztzl/xxfyyqfk/yqtb/index.html

5月5日(入境后第11天)检出一例

5月12日(入境后第18天)检出一例

5月13日(入境后第19天)检出一例

5月25日(入境后第31天)检出一例,也就是宁某某

这又是啥情况?


七、

更蹊跷的是——

这个航班的集中隔离观察期是4月25日到5月10日。

所以我们看到,5月10日那天,宁某某解除集中隔离,坐火车回南宁去了。

那么:

http://wjw.gz.gov.cn/ztzl/xxfyyqfk/yqtb/content/post_7279131.html
http://wjw.gz.gov.cn/ztzl/xxfyyqfk/yqtb/content/post_7281446.html

既然5月10日就隔离期满,为什么上面两位会在5月12日和13日“隔离期间检测阳性”?

如果上面两位被延长了隔离期,那么为啥宁某某又按期解除隔离了?

到底是啥情况?


八、

部分朋友提到,WB9500航班之前也出现过几次熔断。

于是老夫继续扒了扒广州市卫健委的疫情通报,简单统计了这个航班最近半年的阳性情况,见下表:

  • 其中,“中转阳性”指的是从其他国家始发,在卢旺达中转停留不超过7天,最后入境广州检出阳性的病例;
  • “直飞阳性”则是从卢旺达始发,或者虽然从其他国家始发但在卢旺达中转停留超过7天,然后入境广州检出阳性的病例;
  • 以上“中转停留7天”是随手选的一个数,没啥特别意义,可以换成3天~10天之间任一个数都不太影响结论;
  • 以上阳性者,除了4月25日航班上的宁某某以外,其他都是广州市卫健委通报的。不知道还有没有漏网之鱼,懒得去其他地方卫健委找了。

总之,跟之前的班次纵向一比较,4月25日这班就显得更怪异了……


九、

个人建议啊,这个航班的9位阳性者需要全部做测序。


十、

说到测序,卢旺达有自己的流行毒株A.23.1。

(看编号就猜得到,这个variant很有辨识度)

流行到啥程度呢……借用隔壁乌干达的某网红图参考一下吧:

然后,截止4月25日,卢旺达并没有发现B.1.617。




  

相关话题

  中国人大多乳糖不耐受为什么还要普及牛奶? 
  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和男友亲密。怎么办? 
  中国人吃国外的益生菌,真的有效果吗? 
  有哪些在选择当一个医学生之前应该知道的事? 
  截至 1 月 8 日 21 时,天津新增 18 例感染者,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如果捏住了男生的蛋蛋,他能不能顶着痛掐死我? 
  为什么我举哑铃的时候,运动手表检测的心率只有九十? 
  佛山一老人自行配服中药导致中毒进 ICU ,盲目配服中药对身体有什么风险?有哪些中药需要谨慎搭配? 
  虚胖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钟南山院士称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来自野味,过年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前一个讨论
有哪些防脱知识让你相见恨晚?
下一个讨论
有哪些适合学生党使用的平价护肤品?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