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国外承认中国的医学文凭么? 第1页

  

user avatar   lin-xiao-feng-28 网友的相关建议: 
      

补充:

不知道这个答案怎么突然被翻出来。解释下我写这个答案的本意:

1. 对于中国的医生,医学生来说,能出国学习甚至工作在眼下仍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2. 在我读书的年代,当时的主流认识都认为去国外甚至美国行医是件完全不可能的事,很多人是听信了一条“定论”:中国医学文凭不被国外承认,所以出国只能放弃临床,去从事基础研究。

3. 中国医学教育有很大欠缺,中国学生的语言水平层次不齐,不是个个都具备出国学习甚至执业的能力。但是文凭更像一个出身,哪怕再有努力的目标和实际的行动,如果一个人从出身上就被否定,那对于有志于此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更何况,这种否定更多的是以讹传讹的莫须有。当然我谈的只适用于专业名称为“临床医学”的学位,其他中医、麻醉、影像之类是不适用的。

4. 所以这只是客观地陈述一个事实,澄清一些误会。并不是要鼓动大家都去走这条出国的道路,也不是误导大家。中国的医学不是一无是处,国外也不是遍地希望。

5. 其实真有想法的人早就自己行动了,早在80年代国门初开的时候,就有一批敢于尝试的中国医生,毅然辞去国内工作,走向国外,争取行医的机会。其中的大多数,当然没有圆梦,但是在他们之中,却出现了一批非常优秀甚至在美国大医院成为一流专家的医生;而现在的新一代医学生更不用说,其实在国内一线医学院校,考执照,出国,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

6. 很多人的质疑是:你们语言不行,医学教育落后,不了解国外文化,承认又有什么用?当地人都做不上的医生,你们就行吗?可事实是我只看到,近年来出国做临床的越来越多,新一代学生的视野和行动力远胜前辈。所以,真的不用妄自菲薄。在你觉得这个不可能,那个不现实的时候,很多人已经用行动去实现梦想了。人,有时候真就是这么慢慢分化的。

--------------------------------------------------------------------------------------------------------------------------------------------

这个问题的直接答案是:承认,至少美国是承认的

甚至可能并不知名的二三线城市地方医学院,只要其临床医学专业为教育部批准设置,并名列WHO认可的医学院校名单之中,其学生在获得医学学士(bachelor of medicine)后,即可通过美国ECFMG(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认证,等同于MD(医学博士)并可以参加美国的执业医师考试(USMLE)。

题目问,为什么中国毕业生很少在国外行医,这是混淆了医学教育和执业资格的概念。

没错,哪怕你是某不知名医学院毕业生,不是博士甚至不是硕士,理论上美国的行医之路是向你敞开的。

但是正如

@Jing

说的,中国毕业生通过执照考试需要过语言关、医学知识关、文化背景关,能最终进入国外的医疗体系从事临床工作的少之又少,多来自于协和北医等学校的优秀毕业生,这就给人印象是:只有少数学校被国外所承认。

不过美国的医学体系其实是世界上少有的特例。美国的4年以后又4年的医学教育是美国特有的,大多数国家其实和中国一样,医学是一种本科教育,大家都是高中毕业进医学院,(当然人家是没有中国特色的硕士博士的)。其实美国至少目前仍然最大限度地欢迎外国人来做医生,因为美国的医学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每年住院医生的需求,导致近40%的住院医生其实来自外国。与此相反,其他国家的医学体系极为保守封闭,别说不认中国,这些发达国家之间也未必互相承认,最终需要通过考试的形式考察医学毕业生的能力,予以注册,才会允许外国人在本国执业。




  

相关话题

  美国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代表死亡,曾被警方与 FBI 搜查其住所,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如何看待特朗普近日在推特中使用“中国病毒”(Chinese Virus)一词? 
  中医和中国传武到底怎么样? 
  中国是否可能有某方面超越美国的秘密武器? 
  医疗界的海底捞式服务会有吗?医院可属于服务行业?医生是否应该多为患者考虑? 
  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需要做哪些准备? 
  美国现今的实力,能统治世界建立地球政府吗? 
  美国真的很富裕吗? 
  如何看待美最新研究称,2019 年 12 月新冠病毒已在美传播,这说明了什么? 
  因为残疾只能呆在家里,觉得自己活着没意义,怎么办?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刺客信条编年史:中国》?
下一个讨论
既然人类知道自己在地球上会有尽头为什么不现在团结起来,把一切资源主要用在航空航天技术,早日飞向宇宙?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