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足球队训练,教练会分析球员的哪些训练数据?分别代表了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gu-gan-q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我工作的环境主要是青训,训练时候记录的内容比较基础,顶级足球队应该会有更高水平的系统。


先借用一下英足总在青训中使用的Four Corner Model,其实和前面几位的回答大同小异,主要是在培养年轻球员的过程中,每次设计训练内容都要考虑如何从以下四个方面提高队员:技术(基本持球、传接、射门水平等)、心理(理解战术、临场反应等)、体能(速度、耐力等)、社会(沟通协作等)四项能力。然后在训练结束后也从这几个方面给球队、或者队员个人做总结。

其中最主要用到数据的是“体能”这一项,其他几方面主要还是教练在场边观察,(尤其是第四项社会能力就更主观了,看球员在场上是否能有效与队友沟通、如何处理与对手的冲突等等,这里不展开)。而前面几项(技术、心理、体能),有时候教练也会提出需要从客观角度看球员技战术的能力,所以我们录像的时候尽量同时记录这些数据,下面就从这三项内容简单介绍一下。

1、技术

像最基本的控球、运球这些技术本身并不能用数字来反映,在训练比赛中我们一般不会刻意记录每个人每场有几次运球、射门、断球等等。有一次用到记录这些是在National Trials,就是威尔士国青队的“海选”那天,威尔士各地区足协推荐了一批队员到总部来试训,就是分组打比赛(基本球技应该是在各地足协已经有过筛选)。然后当时我和另外一个录像员就从即时录像一边看对抗赛一边记录这些基本情况:

这是之前一个帖子介绍过的SportsCode,在每次赛前我们会将各个位置的标签改成球员名字,调整队形,后边是进攻基本能力(运球、投球、横传、射门、头球、任意球、守门员开球)和防守基本能力(断球、拦截、解围、逼抢、头球解围、守门员解救),当然具体内容会根据教练的要求在赛前调整。当时的海选是每天一批球员若干队伍,打循环赛,所以每个人都有几场比赛的数据叠加,每个队员的每一次动作也都直接链接到相应录像片段上。当然这在最后球员选择上只是一个数据支持和参考,很多还是取决于教练在场边看到某些灵光一现或者认为有天赋的球员。

而对于队内训练,一般我们只是按照训练主题整理出录像,用到数据的时候比较少。比如下图这个“penetration”,就是训练打穿透球(就是每条线四个人,红橙交错,队员在横传控球的同时找机会传球到同色的另一条线上)。这个训练前教练会让我们录像时记录,每次成功传球前的横穿次数、成功传球的队员、以及成功逼抢或断球的防守队员。


另一项经常用数据体现的技术就是传球。尤其是在队内8v8、11v11的比赛时,会用到下面这个Code Window(位置的名称也会换成当场的球员名字),黄色那栏是“传球者”,蓝色的是“接球者”,其中S表示“成功”,F表示“失败”。旁边绿色是场地的分区,一般分为进攻30米、中场30米、防守30米。分区并不是每一次传球都记录,主要看教练想要什么样的信息,比如如果是从GK传球,那么在记录接球者的同时,我们一般会同时记录下接球位置处于哪个30米,等等。


比如在录完一个几十分钟的训练后,可以导出这样的一个矩阵:

就包括每个人的传球次数、传球对象以及成功/失败的次数。一场训练赛并不能看出很多问题,但在若干次训练之后,我们总结每个人的数据,以此计算各个队员的传球成功率、习惯的传球途径,以及传球的弱点,就能有一些相对客观的信息。

2、心理

球员心理是一个不能直接衡量的属性,所以这一项更多地体现在球员对战术的理解和临场反应中。比如在每段时间的集训最后一天,一般是对队的练习赛,那么我们会将集训期间涉及到的训练主题放在编码窗口中作为记录项目。


比如上图是一个小场训练和编码窗口,在进攻方面,除了基本信息(进入进攻1/3区、横传、射门),还有四个战术点(从门将组织进攻、中场轮换、穿透、防守转进攻);防守方面也是,包括信息包括(对手进入进攻1/3区、对手横传、对手射门)以及防守战术点(9、10号队员的逼抢和回撤、高位拼抢、低位拼抢、进攻转防守)。

所以一般是两个分析员分别看两个分队,也有时候(尤其是一些比赛前)教练会将重点球员放在一个队伍,只记录这个队的数据。同样,一场比赛用到几次什么战术并不重要,我们的工作是将一段时间内遇到这个战术的情况都记录下来(虽然其中球员有变动)做成片段合集,看一段时间内有哪些战术明显配合得好,哪些需要提高等等,也给教练在球员会议上举例时能有所根据。

3、体能

体能是最依赖数据的一项球员素质体现了,主要分为两类:(1)纯体能训练,(2)足球训练时的体能表现。

(1)纯体能训练分为健身房和场上训练。健身房的训练主要是体能教练设计和记录,这一块我不熟悉,只知道教练会根据不同位置的要求,每个位置队员会有不同的着重训练的肌肉群。场上训练就是跑步,但这里很少有绕场跑或者超过300米的长跑训练,而是以HIIT(高强度间歇训练)为主,比如30米/40米*N,间隔休息30s-60s,根据队员的年龄和水平做调整。下图是借用一个经常研究中出现的场上跑动训练常用形式:

(2)足球训练时的体能表现,这个涉及到前面回答中提到过的GPS“智能训练背心”,就是在训练衫里面放上一个芯片,可以和电脑连接即时传输数据,包括跑动距离(可以设定速度域值分为冲刺、高速跑、慢跑、走路)以及其中的心率表现等。

因为手边没有现在队员的数据信息,这里借用一项澳大利亚联赛研究中的球员跑动情况。这里按照球员位置分为后卫、中场和前锋三类,分别计算每个位置在一场比赛中上下半场的速度,冲刺、高速跑、慢跑、走路的次数和距离。我们在一些练习赛时也会让队员用这样的设备记录跑动情况,位置分类会更加细化,比如中后卫和边后卫的区别,防守中场和进攻中场的区别等。训练时的体能表现一般不用于评定队员,而是一方面用于作为基础,给体能训练时的数据标尺做一个参考,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这些数据监测队员可能出现的体力透支和引起的受伤情况。

----

虽然现在足球训练、比赛和预测中越来越多用到数据,我还是不觉得它会成为被数据控制的运动,毕竟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赢了各项数据输了比赛的情况。但是在训练,尤其是培养不同年龄段的青训过程中,通过这些数据,大概可以给教练和球员一个观察球队和自身发展的比较客观的角度吧。




  

相关话题

  请问哪有足球战术的解说和教程,要入门级的? 
  如何评价林加德这名球员? 
  马尔代夫主场对阵中国的比赛在沈阳踢,这种事以前有过先例吗? 
  中国足球运动员哪个位置的球员和世界一线水平差距是最小的? 
  2022 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国女足点球大战淘汰日本女足,如何评价本场比赛? 
  野球应该怎么踢? 
  国足在2002世界杯后为何连续三届无缘十二强赛?那时的国足和现在比差在哪里? 
  如何看待号称南美无弱队的南美参赛球队近四届世界杯全被欧洲淘汰,18年世界杯更是一个四强都没有? 
  如何评价 2018 年俄罗斯世界杯英格兰 6:1 大胜巴拿马? 
  如何评价切尔西的「出租车」策略?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结婚了?
下一个讨论
与蛇搏斗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