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关于元朝有哪些有趣的冷知识? 第1页

  

user avatar   ning-nan-zuo-h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官职

1、怯里马赤

元朝有个官职叫怯里马赤,放在现在叫翻译官。有一次忽必烈先生问孔子是什么人,有人告诉他:孔子是老天爷的怯里马赤。忽必烈先生很满意这个回答,曰:善。

出处:叶奇《草木子》卷四下:(北人)立怯里马赤,盖译史也,以通华夷言语文字。昔世祖尝问孔子何如人。或应之曰:“是天的怯里马赤。”世祖深善之。

2、伯颜

元朝权臣伯颜,有个很拉风的官衔,一身兼三十八职,通长二百四十六字,唤作“元德上辅广忠宣义正节振式佐运功臣、太师、开府仪同三司、秦王、答剌罕、中书右丞相、上柱国录军国军事、监修国史、兼徽政院侍正、昭功万户府都总使、虎符威武阿速卫亲军都指挥使司达鲁花赤、忠翊侍卫亲军都指挥使、奎章阁大学士、领学士院知经筵事、太史院、宣政院事、也可千户哈必陈千户达鲁花赤、宣忠斡罗思扈卫亲军都指挥使司达鲁花赤、提调回回汉人司天监、群牧监、广惠司、内史府、左都威卫使司事、钦察亲军都指挥使司事、宫相都总管府、领太禧宗礼院、兼都典制、神御殿事、中政院事、宣镇侍卫亲军都指挥使司达鲁花赤、调宗人蒙古侍卫亲军都指挥使司事、提调哈剌赤也不干察儿、领隆祥使司事。”

3、达鲁花赤

我一直很好奇达鲁花赤应该对应现在什么职务,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一天灵光一现,感觉最适合的,是今天的各级党委书记。

二、制度

1、刑罚

元朝的刑罚很有意思,大宋的“脊杖六十刺配沧州”、大萌的“廷杖四十”,放在元朝就有有意思了——有整有零:笞杖十减其三,故笞一十减为七。也就是说打人的时候大喊一声“拉下去打七十七/八十七大板”。忽必烈制定这事的时候,说是天饶他一下,地饶他一下,朕也饶他一下。可问题在于唐宋时候打个七十就算重罚,到他这里上限成九十了,这不是减了三下,这是加了七下啊……

成吉思汗大札撒第四十八条规定男子之间鸡奸的,并处死刑。

《元史·刑法志》:诸强奸幼女者,处死;虽和同强,女不坐。

这里多说一句,强奸幼女这事,放在元朝之前的宋朝,按《庆元条法事类》判,是“诸强奸者,女十岁以下虽和也同,流三千里,配远恶州。未成,配五百里。折伤者,绞。”元朝则细分很多,年老者奸淫幼女,杖责一百零七,不许以财物赎罪;十五岁以下的未成年男性,与幼女和奸,也按强奸罪论处,但免去死刑,改为杖责一百零七,幼女无罪。而强奸十岁以上的女性,处罚也都是杖责一百零七。倘若三名男性强奸一名女性,则男子皆处死。《大清律例》则明文规定:强奸十二岁以下幼女,因而致死,及将未至十岁之幼女诱去强行奸污者,照光棍例斩决;其强奸十二岁以下、十岁以上幼女者,拟斩监候。解放后我朝的法律如何,我忘了。

三、生活

1、食物

豆腐的出现,在汉朝,淮南王刘安的祖师爷。喝茶这事从中药里单独拿出来玩,唐朝陆羽开的先河也。糖霜始于宋,宣和年间四川遂宁州入贡开始。至于传说中高大上的葡萄酒、答剌吉酒,据说元朝开始的。不过这事是元朝人自己说的,我很好奇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说的是啥。

四、军事

1、我非性命耶?!

至正十二年,大佬脱脱的弟弟——御史大夫也先帖木儿,加上卫王宽彻哥,带着三十万兵马攻打刘福通,结果看到刘太保声势浩大,于是驻扎沙河前线按兵不动。有天晚上炸营了,马背上的汉子也先帖木儿果然弓马娴熟,二话没说搬鞍认蹬就要跑路,手下人一看赶紧拦着:大佬你这一走,这里的三十万性命就交待了!也先帖木儿抽刀来了个夜战八方式:我非性命耶?!老子的命不算命?!结果……诸军皆溃散,军资山积,悉为福通所有。

2、白长那么大个子1

北京市有个阿苏卫村,这个阿苏卫来源于元朝阿速卫亲军都指挥使司。阿速是蒙古语,意为守卫。说到这支兵马,那是孩子没娘说来话长,南宋嘉熙三年,蒙古太宗窝阔台率师征服了阿速部落,南宋宝佑元年,宪宗蒙哥汗派人搜括阿速人户东迁中原,大多从军,组成阿速军,在元朝中国服役,由于他们卷发碧眼,也称“碧眼回回”或“绿睛回回”,在当时是诸色目人之一。这帮大个子算是蒙古国的外籍军团,不过说到战绩就有意思了,至元十一年,阿速军“从下沿江诸郡。戍镇巢,民不堪命,宋降将洪福以计乘醉而杀之。”、“镇巢军降,阿速军戍之,人不堪其横,都统洪福尽杀戍者以叛。”尽杀之……

3、白长那么大个子2

还是阿速军的故事。至正十二年,元廷遣逯鲁曾率两淮盐丁五千人,知枢密院事月阔察儿、枢密同知赫厮、秃赤,率阿速兵六千攻打红巾军。结果红巾军十多万人往前面一站,赫厮、秃赤两位扬鞭麾众,曰:“阿卜!”阿卜者,华言走也。于是所部皆溃,又一次近乎全军覆没。

4、日治战马

红巾军北伐,中路关先生军九月陷大同,十月陷东胜,十一月陷中都,十二月陷上都,又陷全宁,第二年正月连克懿州、辽阳,转战辽东。左丞相太平认为红巾军千里奔袭,此次虽攻占辽阳,不久定会转向他方,于是力请让他儿子也先忽都率军东征辽阳,满以为可以捡个大便宜的也先忽都进抵辽阳左近后,发现关先生、破头潘一帮人“日治战马,一无退意”——用现代术语讲,就是天天检修坦克——显然一时半会儿不想走,也先忽都越想越害怕,走一步退两步,逗遛不前,“师遂溃”。

五、其他

1、人名

据清朝魏源的不完全统计,《元史》中有124个帖木儿,有80个不花,8个买住,23个伯颜……

1.1、伯颜

感谢 @马晨曦 童鞋指出:伯颜就是个有趣的知识。

这个确实是。

据不完全统计,比较著名的伯颜,列举如下:

追封淮安王谥忠武的蒙古八邻部伯颜;

天下之人唯知有伯颜而已的蔑儿乞氏权臣伯颜(二百多字官衔的那位);

被红巾军活捉后坚决不投降而死的哈剌鲁氏伯颜;

洪武十二年做《七哀诗》哀悼国破家亡饮毒药自尽的畏兀儿人伯颜;

名臣赛典赤之孙回回人伯颜;

后来的准噶尔部绰罗斯氏瓦剌首领伯颜;

第三十一代高丽王伯颜帖木儿;

明朝开国将领邓愈原名邓友德,字伯颜……

1.2、帖木儿/铁木耳

元成宗铁木耳

元文宗图帖睦尔

元惠宗妥懽帖木儿

泰定帝也孙铁木儿

元世祖平章铁木耳

世祖朝课考工匠帖木儿

营王世祖孙也先帖木儿

成宗平章也先帖木儿

英宗朝亲王也先帖木儿

英宗朝枢密使也先铁木儿

泰定帝陕西御史大夫也先帖木儿

文宗朝云南叛臣卜颜帖木儿

惠宗朝权臣脱脱的弟弟也先帖木儿

惠宗朝太监野先帖木儿

惠宗朝奎章学士帖睦尔

惠宗朝黄梅县主簿也孙铁木儿

惠宗朝枢密使卜颜帖木儿

惠宗朝江浙平章卜颜铁木儿

拖雷曾孙月鲁帖木儿

文宗朝齐王月鲁帖木儿

英宗朝诸王月鲁帖木儿

仁宗朝河南平章月鲁帖木儿

惠宗朝陕西平章月鲁帖木儿(疑似惠宗朝河南平章也是他)

张无忌的老丈人察罕帖木儿

张无忌的小舅子扩廓帖木儿

王保保的死对头孛罗帖木儿

其他的还有孛颜帖木儿、博罗帖木儿、达识帖睦迩、秃坚帖木儿、秃鲁帖木儿、秃鲁哈帖木儿、塔失帖木儿、完者帖木儿、忽都帖木儿、伯帖木儿、燕帖木儿、别帖木儿、明里帖木儿、赤因铁木尔、赤斤铁木尔、忙哥帖木儿、速哥帖木儿、玉昔帖木儿、普化帖木儿……等等等。

1.3、不花

下面请欣赏宝塔诗:《不花》

不花

朴不花

月古不花

帖木儿不花

雷帖木儿不花

赵伯颜不花

也先不花

颜不花

不花

1.4、“我的名字和我的捷豹一样长”系列

锁咬儿哈的迷失(英宗朝御史)

爱育黎拔力八达(元仁宗)

巴而术阿尔忒的斤(高昌王)

沙不丁朵耳只八剌(北元平章)

公哥罗古罗思监藏班藏卜(元帝师)

公哥列思八冲纳思监藏班藏卜(元帝师,我曾用这个当QQ群名片,被人踢了……)

1.5、驴/马/狗

元朝很多人叫这驴那驴、这马那马的的,有的其实就是音译的问题。比如:

知枢密院事买驴、中书舍人买驴、万户买驴、亦列失的儿子买驴、辽阳行省平章政事买驴、江浙行省左丞相黑驴、安陆知府丑驴、河南行省参知政事洪丑驴、少保平章张驴、给事中咬驴、桓国公拾得驴、甘州守将上都驴……

铁木迭儿的跟班马儿、世祖朝攻打泰州的将领乌马儿、铁木真时代伐金的将领黑马……

世祖万户石抹狗狗,元初孝子郭狗狗、元初孝子宁猪狗、宦官中政使黑狗者……

农贸市场的节奏……

1.6、和尚

世祖朝跟着伯颜伐宋的宣抚使,叫和尚。

文宗朝跟着燕铁木儿起兵的副千户,叫和尚。

惠宗朝镇南王宽彻普化的儿子,叫和尚。

1.7、无语类系列

惠宗朝太尉蛮子(评:人贵有)

惠宗朝御史丑的(评:要是字一逼就一颗赛艇了)

仁宗朝王爷丑汉(评:人贵有)

泰定帝丞相倒剌沙的儿子泼皮术(评:倒剌沙外号老泼皮?)

世祖朝宦官咬住(评:别撒嘴)

仁宗朝伶人曹咬住(评:你也别撒嘴)

铁木迭儿的儿子锁住(评:别开门)

本以为朱重八、张九四这种名字够可以了,直到我看到以下三位:

惠宗朝监察御史五十九

世祖朝诸王塔海的弟弟六十

惠宗朝平章七十

真省事啊……

1.8、一股清流

同同:元统元年右榜状元,蒙古那歹氏

雪雪:元顺帝的宠臣

咬咬:河南平章(好像放在上一个系列更合适)


user avatar   nian-que-y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元顺帝妥欢帖睦尔的淑妃,龙瑞娇,卖自己穿过的原味衣服,生意还挺好。


被称之为天魔舞女,残暴不仁。

龙瑞娇名列后宫“七贵”之首,恃宠贪妒,宫人稍不顺其意,则笞挞致死,其刑罚有醋刑(以醋灌鼻)、臭刑(以秽物塞口)、蒸骨(以火围熏蒸)、冰刑(严冬卧病)、醉刑(不擅酒者强灌十碗酒)、悬心(令宫女站在三尺高的木头,两手托重物,不得失坠)。

由于龙瑞娇得宠,顺帝赏赐她许多珍宝布帛,她自己用不了,于是龙瑞娇在左掖门开绣市,高声叫卖金帛,名为赈济灾民的义款,由于卖的是皇帝宠妃的东西(并且自称是穿过的,留有体香,可以说是世上最早的原味了),因此这个秀市又被京城人称为“丽色多春之市”。


user avatar   xiezuoy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元朝的法律体系较之前朝没啥突破性的进展,估计是天天打仗,时间紧张,有空就吃涮羊肉了,没时间好好修律……

但其中一条律法,被写进了法制史里,作为一个里程碑事件:


那就是元代罪名体系最为显著的变化,是强奸幼女罪的确立…………

一朝之大,最大的罪名变化给了幼女……

我杀人,我放火,我屠城,我不是个好男人,但我愿倾国修律保护幼女。


“诸强奸幼女者,处死;虽和同强,女不坐”——《元史·刑法志》


也就是从元代开始,通过律法把奸淫幼女罪和一般强奸罪分开,“合依律处死”,对奸淫幼女罪从重处罚的规定,是立法的一大进步。

而在七个世纪后的今天,某些地区还试图将强奸幼女免罪化……

若是说人类文明总体一直在进步,我是不信的。我看到了有些文明的进步,也看到了有些文明在历史的垃圾堆中沉渣泛起,疯狂倒车


user avatar   jin-gu-29-7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元朝的杖刑,不是整数,而是以七结尾,比如杖九十七、四十七下等,听着别扭吧。是忽必烈入主中原后规定的,原因是“天饶他一下,地饶他一下,我饶他一下”……


user avatar   valiant-77-8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英雄指挥人们去讨伐恶龙,人们不畏恶龙奋力向前,可英雄却在人们背后架起了冒蓝火的加特林。

可以把我私底下当傻子,但你不能明着面骂我是笨蛋,还硬要告诉我不把鹿当马是因为我无知。

得了吧,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现在的经济日报,九成九的媒体都是为了那一小部分人群服务,它们需要什么就报道什么。

很多人把这些官媒当作真知,却不知人家把他们当枪使,需要的时候大力呼吁,不需要的时候一脚踹开。而人们需要它们的时候,就开始不听,不闻,不理了。

这次怎么拿到手机的,看过直播或者录播的应该都清楚,如果说不是拼夕夕紧急公关,打死我都不信。

几百人或者几万人砍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大媒体罔顾事实,在一个充满诱导欺骗的流氓app遇见了一丁点质疑,它就连忙跳出来开始洗。

恶心啊!啊呸呸呸呸呸!


user avatar   chuan-dan-d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聪明人靠统计数字和洞察来得出结论。

平庸的人仅依靠统计数字来获取信息。

笨蛋成天看个案小作文来悲鸣或自嗨。


user avatar   yu-chen-tian-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聪明人靠统计数字和洞察来得出结论。

平庸的人仅依靠统计数字来获取信息。

笨蛋成天看个案小作文来悲鸣或自嗨。




  

相关话题

  秦朝建立了专制制度,为什么我们反而认为它是历史的进步? 
  如今的俄罗斯被狙击,毫无反手之力,是否间接支持了王小石的《中国若动荡,比苏联更惨》一文? 
  有哪些生活中可大量购买的东西在三百年前属于神兵利器的? 
  「小女子无以为报,唯有以身相许」的逻辑是什么?真的存在这种案例吗? 
  国民党为什么不逃到海南而是台湾? 
  如果刘备魂穿成幼年的秦琼秦叔宝会怎样? 
  如果撇开1840年以后割地赔款的屈辱历史,清朝算是一个伟大的朝代吗? 
  如何能像王陶陶一样优秀? 
  整包卖的瓜子仁是怎么批量化生产出来的? 
  为什么中国古代天圆地方的宇宙观下,能计算出子午线? 

前一个讨论
有哪些鲜为人知神话故事?
下一个讨论
男生因为不会打球而自卑怎么办?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