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最近爆火的张同学,拍摄风格是模仿的郭优秀吗? 第1页

  

user avatar   hei-men-sh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模仿没模仿?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绝不会没有自己的答案。

所以我更关注的是:同样的题材,类似的手法,为什么一个火了,一个没太火?

刨去平台原因,其创作上的因素,或许对我们更有价值。

因此,我带着问题去找体育老师。

她跟我讲,第一点,“对比”。

张同学给东北农村的画面配上了德国作曲家阿奇姆·瑞切尔的《aloha heja he》,形成了一个很鲜明的“对比”,并且从头到尾贯穿整部视频。

不要小瞧这个“对比”,如果单独出现《aloha heja he》,或者单独出现东北农村画面,都不会达到目前这样的成效。

极端一点说:一切艺术的自然法则都来自于“对比”;一切艺术都受惠于“对比”;运用“对比”是一切艺术表演的重要原则。


第二点,“救猫咪”。

张同学一起床就开始喂小猫喂小狗,这是对编剧教育家布莱克·斯奈德“救猫咪”原则的运用。

“救猫咪”原则虽然很俗气,不小众,但在博取观众好感上确实好使,谁用谁知道。


第三点,3B原则。

张同学作品中除了可爱的小猫小狗,还会出现漂亮女子。这是对广告大师大卫·奥格威“3B”原则的运用。

作品以beauty美女、beast动物、baby婴儿为视觉元素,简称“3B”原则 。遵循这个原则,可以使作品更容易赢得观众的注意和喜欢。

目前张同学的作品中还没有出现baby婴儿。


以上三点,就是张同学在创作上的部分优点。

无论是写小说、编剧本、做自媒体、拍短视频,“对比”、“救猫咪”、“3B原则”这三个都是最基础,也是最好用的技巧。

把这些东西玩熟了的人,想火那就是时间与运气的问题了。


user avatar   da-bai-e-nai-tang-2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张同学火了。很多人已经从技术上分析过,张同学应该是有专业的团队拍摄的。这类拍摄应该会借鉴过已有主播的拍摄内容。

不过这里有意思的事情是,为什么大家似乎突然开始对这类内容感兴趣起来?在之前,这被认为是土味,现在,被称作田园浪漫。

张同学和郭优秀我之前都没关注过,不过却一直有在快手看一些原生态的田园主播。

包括现在,我每天早上洗漱的时候经常打开一个叫“东北八哥《全村的希望》”的直播间。边洗漱边听直播。

八哥人在黑龙江绥化,他每天早上就在屯子里闲逛。拍东北的房子,街道。遇到人会打个招呼、聊聊天,通常都是老年人,因为东北的屯子里确实没有什么年轻人了。

有时候,看到人家家里有什么特产,八哥就直接问老乡卖不卖。譬如晒在外面的干豆角,院子里的走地鸡和大鹅等。对于在屯子里生活,远离城市的老年人来说,能够方便地卖出自己特产,拿到现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所以一般他们都会很欢迎八哥。

有的时候,他们会现场把鸡逮起来,杀鸡,烧水,把鸡收拾干净。有时候因为人手不够,他们还会叫上邻居一起来帮忙。而对直播间的老铁来说,这些土特产的消耗似乎都不成问题。这些土鸡、大鹅、干豆角、苞米面一类的,甚至都需要排队购买。

我从来没有买过,我只是每天看。

八哥还有一个直播内容是直播农村的大砖房。东北农村因为人口流失,很多房子处于空置状态。八哥在村里逛的时候遇到待售的房子就会去播一播,给大家提供一个信息。不过,这个服务应该主要是给当地人提供的。从直播间里的回馈来看,直播间里有我这样在千里之外看直播的,也有当地人,甚至就在八哥逛的屯子里住的人。

我曾经几乎每天都看的,还有一个在内蒙古的萌娃。我关注她的时候她刚刚出生几天,到现在她已经两三岁了。最初关注她是因为她妈妈发了她一个特别萌的视频。现在她已经可以自己洗漱、蹦蹦跳跳出去玩耍了。

他们家有个院子,在院子里养了鸡和种了菜,后来还养了一只叫石头的小狗。小姑娘每天在院子里帮妈妈晒豆角,摘菜,捡鸡蛋。小姑娘的妈妈每天做一些家常菜,包饺子、白菜炖粉条等等。再后来,他们搬到了不远处的楼房里住。但是还时不时会回老房子住。

可能,这就是传说中的云养娃?但是,我其他也没付出过啥,就只是每条视频点点赞而已。

我不太知道自己看这些主播的核心动机。可能仅仅是自己每天两点一线的搬砖人生活太过单调,日常总需要放眼看看别处,放眼看看别人的生活。这对于我们日复一日的搬砖人的生活来讲,这的确有一些浪漫的气息。

譬如,这位萌娃小水晶,她长大的过程或多或少会让我们想起自己小时候长大的过程。一些小小的细节,小小的情绪,一种叫做童趣的东西,只有在看直观的短视频中的那些场景时候才能感受得到。

小水晶妈妈有时候还会放一些农村赶大集的视频。看起来,似乎也比去到大超市里逛要趣味很多。

他们几乎每天都发一条视频,现在已经有1600多条视频,也有十几万粉丝了。

看起来,对一些人来说,好的内容似乎没那么难,好像就是展示自己的生活而已。张同学只是一个标签,其实有更多的人,他们只是在很真实、朴素地记录自己每一天的生活。他们的内容无法被抄袭,因为他们内容最大的门槛,就是自己真实的生活本身。

这或许也才是最有生命力的内容。

参差百态乃幸福本源。谁能想到,你的稀松平常,竟成了我的田园牧歌。


user avatar   doctorw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这个问题可以看出,大多数人还是存在信息差的,我在快手就看过很多田园生活视频,在张同学出现之前,我就看过郭优秀的视频了。这两人的拍摄手法是挺相似的,但郭优秀的视频在8月就已经开始更新了,从时间线上说,郭优秀的视频更早。而这两者之间的风格,可以看得出郭优秀的拍摄手法要更加粗矿和原生态。

网上有网友爆料张同学并非纯粹的农民,而是导演系的研究生,因此对镜头的掌控和分镜的拿捏以及剪辑要更为讲究。一般来说农村田园视频博主的拍摄手法是不那么讲究的,比较粗放,这也是为什么田园生活视频会有很多人看,看得就是那种近似于无序,乱的感觉,和城市里井然有序的生活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郭优秀的视频里面,从本人的行头来看就有一副不修边幅的感觉,加上BGM,你可以感受到很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而张同学的视频,则会带有一些修饰。如果拿两者做对比的话,就是老农村土房和新农村重新翻新了的房子的对比。如果按照年份来对比,张同学的农村生活比较有00年代的农村风格,而郭优秀的则是90年代的农村风格。两者都很不错,展现出不同时期的农村风貌。


而重点在于,为什么张同学会爆火呢?张同学视频里的农村生活,代表着网友们追求心灵上的宁静。田园视频其实早就出现了,快手上一大把,而且形式非常多,只是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

在2019年时,我那个在广州花都工作的表弟就提到他的同事下班后很喜欢看那些钓鱼,打野,种菜之类的视频,并且有几个是想着以后回老家开个杂货店或者小卖部之类的,过上慢节奏的生活。

花都这地方,相信广州这边的网友应该有见识过,虽然也是广州市,但是和越秀荔湾天河那样商业发达的区域有着明显的对比,我去过花都几次,那里给我的感觉就是高楼比较少,路比较宽,生活节奏明显比天河要慢。本人住在增城,也是明显感觉增城和天河越秀那里有非常明显的对比,生活上感觉舒服多了。住了半年之后,再去一趟天河,就明显感觉天河的节奏快,车来车往,人也多。

而回老家之后,整个人都是放松的。那种舒适的感觉并不只是身体上的,就连大脑都感觉运转变慢,得到了休息。更不用说农村了,我小时候住在农场,和农村差不多,那个时候,活动范围很小,去哪里都悠哉悠哉的。有过这样的记忆,在大城市里生活节奏快了,就会想着回去一趟,感受一下童年悠闲的时光。


张同学的爆火,可以说是城市化过程中,那些从农村,小城市来到大城市后,对回不去的曾经进行的一次又一次的怀念。你原来生活在什么环境里,你长大后,会想着要回去一趟,找回自己。而短视频中的农村生活,就是利用镜头来带自己身临其境。短视频刚火的时候,都是非常酷,非常现代,时尚的都市生活,这种视频就像你去高档餐厅吃一顿豪华大餐一样,精致,高档,优雅是没错了,但是你不可能每餐都去高档餐厅,大多数人,大多数时候还是要在家里吃的,家里的饭菜,更有烟火气,更有人情味。而农村生活视频就是家里的饭菜。在外面漂泊久了,总会想着在家吃一顿慢的,朴素的,好好放松,放下戒备,不用想着要时刻保持最好的状态,尽管四周围没人看你。

农村田园生活的视频其实有很多,上面提到的郭优秀所展示的是东北农村生活,我国有很多个省份,不同地方都有不一样的农村生活。而且从农村的日常来看,也不只是种菜做饭这样,还有养牛养猪之类的,其实形式有非常多种,非常地多元化。农村的生活,看似简单,其实内容非常丰富。提到田园视频,就不得不提郭优秀所在的快手。快手可以说是田园视频极其丰富的平台,如果你经常刷快手,你就会发现其实农村生活的视频博主非常多,而且他们所展现的农村生活非常地原生态。

比如说,西双版纳阿浪,这个博主主要是种果树的,种的是橙子,你可以看到农村生活中种果树的日常动态,不少人喜欢在手机小程序玩一些养成经营类游戏就是出于这种心理,骨子里还是刻有园丁的基因。


李有财 神器发明,这个博主在农村搞起了很多有趣的小发明,在我们印象中,农村生活应该是比较简单,甚至会有些枯燥乏味的,然而这个博主却可以搞出很多有意思的“火炮”,甚至弄出“火箭”,以及日常务农中非常实用的工具,在你观赏农村生活的同时,还能体验到农村生活原来也可以如此有趣。


还有小平专业剪羊毛,像剪羊毛这样的事情,通常都是在动画片,纪录片或者科教片看到,现实生活中很少看到剪羊毛,倒是很多人被薅了羊毛。这个类型的视频是强迫症患者最喜欢看的,看到羊毛一剪完,舒坦了,十分解压。


而像上面所说的这些五花八门的农村视频博主,快手有很多,拍摄手法也很原生态,不加修饰,如果你喜欢看田园视频,其实在快手里并不难找到。大城市里的生活可能高度相似,但是农村生活却是包罗万象。由此看来,城市里的生活会不会并没有比农村生活丰富多少呢?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射击运动员王璐瑶在东京奥运会 10 米气步枪预赛被淘汰后发自拍称自己「怂了」? 
  如何评价 4 月 19 日腾讯官宣再次启动战略升级,设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 
  南疆现在很危险吗? 
  你对自己家乡的「酒文化」了解多少? 
  程序员准备跳槽了,如何选择下一家IT公司? 
  你是否愿为班公湖打架点赞? 
  男生怎样看待女生戴牙套? 
  有哪些句子,曾让你产生「我一辈子都写不出来」的想法? 
  Fintech(金融科技) 最近很火,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科技公司应该符合哪些标准? 
  2017 年的双十一和往年有哪些不同? 

前一个讨论
23 岁女子被男上司迷晕致死案一审宣判,被告犯强奸罪被判无期徒刑,如何看待这一判决?
下一个讨论
长篇网文作者,三个作品不过都没有什么反响,也没有挣钱。不知道还该不该继续写下去?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