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全部家产供独生女出国留学,女儿却嫁老外拒绝回国,是不是不孝? 第1页

  

user avatar   yang-xiao-peng-15 网友的相关建议: 
      

半夜看到这么多人争论不休,我心里对有些论调很不舒服。我说个自己的故事吧。手机打字,见谅。

08年开始我在加拿大待了五年多,这五年多学费加生活费加买车及各种花销花了我妈200万多,12年的时候我应我妈要求回国帮她打理生意,帮她处理一些琐事纠纷。(我在加拿大一个月可以挣到税后合着人民币3万多,在国外我过的很舒坦,也很自由。)

当时我的心理是十分不情愿的,我觉得我是一个自由的个体,我不应该把我的未来捆绑在中国,捆绑在所谓的我妈的利益观点上(即便我是单亲家庭独生子女)。

刚回来的头几个月,雾霾让我没日没夜地咳嗽,每天开车堵在路上面对着各种不守规则的汽车,电动车,三轮满腔怒火。我在加拿大五年多,开车按喇叭的时候也没超过十次。回来之后很快就变成了一小时按十次,仍然躲不过不长眼的电动车往车上蹭。经常性出现肠胃问题,在外面吃饭肠胃容易起反应。

我心里的怨气很快就完全转移到了我母亲的身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对我母亲态度很冰冷,说话没点好气儿。

后来,我对我一国外同学(回国比我早,也是家里叫回来的)抱怨自己的处境时候,她十分不客气的数落了我。“你在国外开好车,住高档公寓,你妈这么些年单身一个人工作赚钱让你衣食无忧的长大了,现在她老了,公司和家里出问题了,你他妈的居然还抱怨你的应尽义务。你当年享受的时候怎么不义正言辞地拒绝接受高档的物质和留学基础呢?加拿大能年入10万刀就算前1%水平,你就算年薪十万交完税剩下不到7加币万,就你这消费水平一年能剩下1万刀么?还你妈那200多万合着40万加币不算利息还几十年能还完?你妈前两年拿着200万多买两套房子,现在都他妈能成600万了,让你上学有鸡毛用?你待在国外是舒服,就算你在国外,凭你自己赚够首付,能买个什么样的屁房子?阿姨到时候不还得拿个一二百万支援你?你妈没别的孩子,跟着你去一个没同学,没朋友,语言,饮食不通的地方。她快乐么?国内这破环境,破医疗陪护,破养老院,你忍心一个人在外面潇洒,让她老年孤独终老?你做人不能太自私。”

被同学骂完,我终于开始正视那些被我刻意忽略的事实。既来之则安之,我渐渐让自己重新适应中国的环境。

后来,我那要强的妈妈得了乳腺癌中晚期。我开始了陪病号的艰辛历程,陪她做化疗,手术期间陪床,陪她做放疗。生死攸关的病痛让她性情变化很大,头发眉毛甚至睫毛都渐渐掉光,她经常性情绪失控,也不愿意找陪护(根本不是钱的事儿,就是不愿意见外人)。我成了照顾母亲的主力军(我母亲兄妹四人,我母亲二十多年前远离家乡工作。我外公外婆年近90,二舅一家全家移民国外,我妈还有个工作狂大哥,除了周末很少会来)大半年时间里我除了忙公司里的大小事和生意,每天做家务,给她想办法做饭,被她病痛不舒服了来回没事儿找事儿骂的我一大老爷们都能掉了眼泪,她恢复理智的时候有次和我说:“你从小就不在我身边,我一直把你放在姥姥身边,这么多年我一个人忙赚钱没法带着你在身边,到你成年了对你要求过于苛刻。儿子,这些年对你的内心感受多有忽略和亏欠,让你从小生活的很没有安全感。妈妈感觉特别对不住你。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我现在就想能常看看你,我这想法很自私,请你见谅。”听着这话,我心里非常不是滋味。所以每次给她做完晚饭再出去应酬完如果不到夜里我还要再回去看看她才能再回家。医生和我说心情好,癌症才容易康复延长生存期。

手机打字太累,半夜三点半了。等等再写吧……


user avatar   cheng-xun-t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答案这么明显的问题,你们在争论一些什么啊。没问你们有没有权指责,没问你们合不合法,也没问要不要尽孝,就是问这种情况是不是不孝。

全部家产供独生女出国留学,女儿嫁老外拒绝回国,在国外安家立业,接国内父母漂洋过海,远离雾霾,子孙满堂,坐享清福。

这样就不是不孝。

全部家产供独生女出国留学,女儿嫁老外拒绝回国,拒绝负担父母养老费用,不回家看望父母。

这样就是不孝。

孝不孝顺跟是不是女儿没有直接关系,跟回不回国没直接关系,跟嫁不嫁老外没直接关系,就看是否关心父母、赡养父母啊。


user avatar   qiu-bai-s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分析这个问题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衡量。因为珠三角有香港的特殊关系,以及面积体量等各种方面的不同,这里我主要拿京沪来举例。

第一,周边基础

首先明确一下,北京周边只看石家庄以北的城市,上海周边只看苏南浙北。于是就能发现北京周边北有燕山,西有太行。题主所谓的“还不及中西部的大中型城市”,其中绝大部分处于这片山区(甚至北京本身就有2/3的面积处于山区),外加自古便是慷慨悲歌的兵家必争之地,故而河北经济发展水平在北京没有成为首都的时候就是落后的。而上海周边则是天堂苏杭,外加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的鱼米之乡并非边疆要塞。因此,在没有上海的时候长三角便是富甲天下的地区。打个比方,北京是在贫民窟长大的,而上海是富二代。

(珠三角也是一样的,广东也是个多山的省份,于是就有了珠三与非珠的巨大差距。这样的差距在大平原省江苏看来是不可思议的。)

第二,两地政策

现在我们假定北京、上海发展现代经济的目标都是建成一座可以带动、反哺周边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那么北京、上海在建设核心城市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一个先“吸血”(政策获益),再“反哺”(带动周边)的现象。

因此,我们来看看的“吸血”吧。人所共知,北京是49年后受到政策倾斜最大的城市,而上海则是当仁不让的老二。但如果把时间轴的原点从49年挪到辛亥革命,那上海将是中国近代受到政策优惠最多的地方。从大上海计划到后来的工农业剪刀差,从“中国的王牌“到浦东开发,无一不说明这点。因此,上海的”吸血“比北京早了几十年。所以理论上相应的”反哺“就会早几十年。我们可以拿苏州园区的建设对比唐山曹妃甸,基本上就是这个时间差。

最后还有一点很重要,如果说当下京沪两地的政策获益还可以比较的话,那江苏与河北的获益就不可同日而语了。江时期大量的政策倾斜几乎可以说是集全国之力发展长三角(发展中部三角、打造成渝经济圈、以及振兴东北这都是后来的事情了)。所以出现了很多搞笑的事情,比如作为中国科技中心的北京有大量的科研成果等待卵化。而这些叫“清华科技园”、“中关村科技园”之类的卵化机构居然不在河北或者天津,反而去了长三角的无锡苏州。这就越发加剧了两地的发展不均。

第三,产业结构

上海是中国的工业中心,而考虑到交通问题,北京则主要发展服务业。这样一来,上海在产业升级的时候更加适合给周边地区“反哺”。而北京则没有太多的东西可以外放了

第四,人文思想

江南人民的商业头脑自古就是中国翘楚,并且和经济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而河北大部分人至今没有摆脱小农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东南沿海地区人民的奋斗精神也十分值得称道,而河北人民的生活相对闲适,更喜欢享受生活,比不上四川,但我看也差不多了。虽然,“奋斗”和“享受”这两种生活态度不能说有优劣之分,但必须承认不同的态度对地区发展有着实际且不同的影响。

综上,结果就是:基础好并且有优惠政策和商业头脑的江浙地区,更早的接受了上海更多的反哺; 基础相对差并且又没有政策优惠和商业头脑的河北地区,更晚的接受了北京较少的反哺这样一来就有了今天的局面。

最后来个私货:我认为如果北京不是首都或者只是单纯的政治中心,那么河北可能比现在还差。毕竟不论从地理位置还是资源条件来看,河北几乎都是中国大陆临海省份里最差的,甚至不如一些内陆省份。




  

相关话题

  男生单身久了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如何看待女孩穿露背装在有轨电车拍照,遭路人斥责?女孩的做法是否妥当? 
  年轻人如何精致地生活? 
  如何看待【男子为给生病母亲熬鸡汤偷50只鸡 检方决定不批捕】这条新闻? 
  我媳妇怀孕九个月,我妈病了一年,在媳妇要生的时候我妈突然要做手术,媳妇生气了,为什么? 
  21岁近视600多度的近视眼做近视手术可以吗?可以的话,会有后遗症吗? 
  如何看待黄冈 24 户居民网购进口冷冻猪肉被罚,当事人被单位要求辞职,官方通报「撤销处罚深表歉意」? 
  拜登政府首度明确表态不支持「台独」,称「完全了解其敏感性」,这意味着什么?对台海局势有何影响? 
  李连杰演的霍元甲和真实的霍元甲有多少差别? 
  人类最伟大的梦想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人民的名义》收视率「破七冲八」?
下一个讨论
你知道哪些关于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故事?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