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哪些狭义的世界系的小说,游戏,电影或者动画让你感触最深? 第1页

  

user avatar   senriakane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不过首先狭义的世界系,如果我的理解和你没有偏差的话,按照某百度百科的说法是这个样子的: “用方法论方式将社会领域消除”是世界系作品的一个特点。无视社会领域、对经济与历史问题完全不描写的世界系作品经常因此经常受到批评。也就是说世界系是“自我意识过剩的主人公,对世界和社会没有任何印象,思辩性的凭直感想像‘世界的完结’”的作品。


在我印象中这种作品很少,哪怕是你举例的 《星之梦》也都侧面描写社会与历史层面的东西,而女主对世界的存亡其实也无关紧要,严格上来说《星之梦》并不能算。不过按照你对《星之梦》的感觉来来回答这个问题,我想你想说的单纯是指通篇只有男女主人公两人的作品。


恕我看的做品少,脑海里能浮现的还有印象的作品不多,《沙耶之歌》不知道算不算,毕竟还有不少配角的描写。而且沙耶之歌并不会给我太多的感触。《rewrite》的每条个人线,或者说不少gal的个人线其实也有这种感觉,不过依然是有大量配角描写。


至于人物的情感,因为故事的主要角色只有两个人或者极少数人,所以人物描写非常简单,并且放在一个有绝对宿命的背景下肯定会显得十分突出。


一般来说这种作品能给人感触的几个原因。首先是女主的宿命,一般女主都会有一个从一开始就设定好的宿命,并且男主和观众都知道。故事本身一般是男主尝试打破女主宿命。无论结果如何,作为男性观众看这些必然会有一些代入感,毕竟看到美少女有难是个男人都会想办法拯救不是么。一般来说这些作品都是好的结局,哪怕中途遇到再多的不幸和绝望。《星之梦》的BE个人是不喜的,因为很强行。男主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必然会让观众暴怒“凭什么男主什么都做了,女主还是拯救不了!”也许很多粉会说因为男主能力不够,男主只是个普通人。那么我会说现实已经如此残酷,为什么不能在作品中给人留下一个美好的结局呢?这一点很多被称为神作的作品都做到了,哪怕中途再绝望,再无助,最后依然能够打破宿命,《寒蝉》也好《命运石之门》也好。


人们本质上是讨厌这种付出却没有回报,不完美的悲剧的。宿命打破不打破其实有的时候不重要,重要的是结局一定要完美不留遗憾,《罗密欧与朱丽叶》结局确实二人没有在一起,但是他们双双殉情死在一起,这本质上也是一种完美,这才是令人震撼发人深省的悲剧。《海猫》也是,作为一个海猫厨,宿命无法打破,1986年已经无法倒回,家人已经无法回归,但所有人却得到了拯救,这也是一种悲剧美。


可能讲的有点多和主题偏了,其实我想探讨的是这种作品能够让人产生感触的本质,不少观点都是出于个人观点,也许会有些许观点不和




  

相关话题

  你认为最好的十本末世小说有哪些? 
  写小说的文笔,人设和剧情哪个重要? 
  圣斗士星矢射手座为什么不出彩? 
  长平之战给赵国士兵每人天降一辆自行车,赵国能打赢吗(随车附带自行车使用说明连环画和打气筒)? 
  从小学开始喜欢动漫,到高中喜欢上了lolita,父母没有几次支持我,为什么他们总是不理解我的兴趣爱好? 
  奎托斯是否是个恶棍? 
  为什么宅男非常了解动漫并且精通电脑摄影和音乐? 
  如何看待游戏《艾尔登法环》出现的倒卖「卢恩」的现象? 
  有什么《赛博朋克 2077》的表情包? 
  如何看待动漫网站「Ex 绅士」复活? 

前一个讨论
跨性别者对于他人对自己的称呼有什么看法?
下一个讨论
有没有搞笑动漫推荐?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