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读小说,以及如何读小说?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jia-we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读小说这事,各有定法。拉伯雷写小说让病人读,是纾解他们的身心;雨果后期有些小说,是指望读的人能明白些事理。纳博科夫认为读小说史体验一种审美的福祉。不一而足。

但大体有个类似之处:每部小说,都是语言构筑的一个独立世界。不管这个世界是模拟现实,还是完全虚构,都是一个世界。我们每个人都只能生活在一个世界里,而读小说可以轻松把其他许多世界像浏览器窗口一样划成一列去感受。所以:

读小说就是去体验这个语言构筑的世界。

读小说的方式也各有定法,没一定的。比如纳博科夫会重视风格,毛姆会考虑这故事情节有没有给他乐子,马尔克斯则研究”这个小说是怎么写成的“。在我看来,读小说最好的法子是:

别想太多,别预先定义,只管读。任何介绍手册、论述和批评,都暂时别管。读小说是场很安全的世界旅游,你不用事先知道逃生方位。只管去读。好小说家都像厨子,做的菜自然浑成自有滋味,是不用特意敬畏的。

至于意蕴、修辞、风格、审美、结构这些,是学者们事后定义时用的,不用一一剖开,好比吃肉不用特意先剔筋挑骨一样。埋头一口气读,体验到那个世界的感觉了,就好。




  

相关话题

  你读过哪些毁三观的小说? 
  参加知乎 Live 是怎样一种体验? 
  为什么《水浒传》中对王庆出场的铺垫长达四回,而田虎和方腊的描写都只是匆匆带过? 
  杂物上看的小说,男主和女子初中相恋,后来分手了,女主在大学和教官谈恋爱,女主去了国外,男主成了企业家? 
  王小波给你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如何写出一段明褒暗贬的话? 
  为什么两本《绿野仙踪》以前都被标为禁书? 
  有哪些文学名家的较冷门易读且篇幅不长的作品推荐? 
  如何评价大江健三郎?他的作品有哪些特质?他的作品带给你的最深刻感受是什么? 
  有哪些让你看后馋得受不了的场景或文字?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现在吃人的动漫这么火?
下一个讨论
人贩子把拐来的少女妇女卖到山里,为什么受害者逃不出来?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