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手表中,石英表和机械表的区别和优缺点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区别:

一、机械表和石英表的动力来源

机械表是通过机芯内部的发条提供动力,进而带动齿轮推动指针转动的。

石英表则是通过电池获取能量,原理是通过石英震荡器将电能转为动能,以此来驱动指针转动,一般的石英表两三年就要换一次电池。

二、两者的走时精准度

因为工作原理的不同,石英表的走时精度非常高,好不夸张的说几百万的机械表都不如一只几百块的石英表走时精准。

机械表因为生活中影响因素太多,所以走时精度不够稳定。

三、手表重量

石英表内部一般都是电阻、电容等一些非常轻的物件,而机械表内部则是由很多机械部件构成,特别是一些比较厚重的机械表重量要比石英重上很多。

四、使用寿命

石英表的寿命主要限制于电池,一般两三年需要更换一次,不过石英表的极限寿命大概十年左右,最终石英振幅减小,走时就会出现很大的误差。

而机械表的使用寿命主要取决于养护工作,一般保养得当的机械表用个十年甚至几十年都不成问题。

五、价格

机械表的价格要远远的高于石英表,因为制作工艺的不同,机械表的价值更多的体现在工艺上面,复杂的机械结构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相对比石英表就简单很多了。

优缺点:

1、手动机械表

优点:不需电池,使用寿命较长,走时准确,并且可以调节机芯走时快慢。

缺点:需要定期上弦。

2、自动机械表

优点:运动就是能量.不需要电池更换.永恒动力!

缺点:表壳较厚,必须保证每天八小时的佩戴时间,并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3、石英表:

优点:走时精确,轻薄,时尚。

缺点:2-3年需要更换电池,价值不高难以展现佩带者的气质和品味。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石英表和机械表的区别:

1、机芯

石英表:采用石英机芯的表,它的动力来源是电池,在电池的驱动下,石英晶体会做有规律的运动,石英振荡器会收集这种规律的运动,提供时间指示。

机械表:采用机械机芯的表,机芯是由一些复杂的机械结构构成,动力来源主要是人工上弦,是由内部的重锤重力拉动精密的器件来指示时间。

2、计时误差

石英表:石英振动器取代机械表中的摆轮,准确性比机械表更高。每天误差在0.5秒内。

机械表:依靠手表机芯的上弦发条提供动力,不需要电池;每天误差几秒甚至几十秒。

3、使用寿命

石英表:使用寿命受到电池的限制,比较短,使用5-8年后石英振荡会衰退,相对的准确度会降低。

机械表:不需要换电池,但需要定期上油养护,可以使用20年以上没问题。 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4、维修保养

石英表:石英表里含有众多细小部件,若石英表若出现大故障,通常原厂会要求直接换一个新的机芯,维修造价很高。

机械表:机械表相对来说维修比较省事,虽然也很麻烦,但是换件容易一些,主要是不会轻易的出故障。

5、重量

石英表:主要由电子元件构成,相对较轻。

机械表:主要由机械物件构成,相对较重。

二、石英表的优点:

1、与机械表相比,石英表的价格相对更低。

2、保养简单:大多石英表的维修,几乎都只是更换电池而已。

3、外形设计更为美观,重量也比较轻,时尚感也更强。

4、在时间准确度上,石英表的误差更小。

石英表的缺点:

1、一般石英电池寿命只有一两年,常需更换。

2、利用石英振荡的手表,常使用了五到八年后石英振荡会衰退,相对的准确度会降低,此时便需换装,石英表若出现大故障,通常原厂会要求直接换一个新的机芯。

机械表的优点:

1、无需更换电池,如果保养得当,一块机械表的寿命可长达上百年。

2、功能越复杂的机械表,制作工艺就更精细。

3、与石英表相比,机械表更具有文化品味。做工精良的机械表,能让人感到赏心悦目,起到提升佩戴者的品味的作用。

机械表的缺点:

误差较石英表大,因制作的品质有高低及表内部的机芯易受地心引力的影响而产生误差。通常机械表的误差是以每天差多少秒来计算的,而石英表的误差是以每月差多少秒来计算的。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石英表最大的优点就是其计时非常精准的,一般误差稳定在-0.5秒到+0.5秒之间,且价格相对机械表来说便宜很多
那就是由于材质等原因具有一定的投资和收藏价值,同时表壳比较厚防摔防水方面性能比较优秀,一般在表盘或者手表底部会刻有“AUTOMATIC”字母的。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机械表的特点:

1、机械表走时与石英表不同,机械表秒针是连续不间断地走。
2、因机械表机芯复杂,走时误差较大(视各品牌而定)一般允许范围+-45秒,天文台机芯误差较小,一天的误差在-4/+6秒以内正常。机械表走时误差不能累计,手表过一段时间需调试。
3、工艺精细,使用方便,上足发条可走36小时以上。
4、机芯使用年限长久。
5、外观要比石英表厚重一些(视各品牌而定),有一些品牌也很薄,但一般都是手动机械表。

石英表的特点:
1、石英表的走时秒针是一格一跳,走时十分准确,一般要求月差在15秒以内,有三针和两针两种。
2、机芯中采用集成电路,结构较机械表机芯简单许多,装配非常简便。
3、使用方便,佩戴无需上发条,一块电池一般可用2-3年。但有些石英表用锂电池,使用寿命长,可用l8年左右。
4、石英表价格相对比机械表便宜(同品牌同款式),但有些高档品牌石英表价格昂贵是因为品牌好,外观材料好18K金或钻石或贵金属,外观设计出色,导致有些石英表比一般机械表价值高很多。

机械表与石英表的对比
1、机械表需要上发条/石英表不需上发条
2、机械表表壳相对较厚/石英表表壳可以很薄
3、机械表标志为Automatic/石英表标志为Quartz
4、机械表每天误差几秒甚至几十秒/石英表每天误差在0.5秒内
5、机械表成本相对较高/石英表低成本,多功能
聚风尚友情提示:石英表走时比机械表要准,但机械表保留传统的质感,虽然同档次的手表相比机械的要贵,依然没影响消费者对机械表的喜爱。

机械表优缺点

优点:经由定期的保养洗油,可使用很长的时间;缺点:误差较石英表大,因制作的质量有高低及表内部的机芯易受地心引力的影响而产生误差。

石英手表和机械手表最主要的区别在于采用哪种能量源来带动表芯的运动。通常机械表的误差是以每天差多少秒来计算的,而石英表的误差是以每月差多少秒来计算的。无论是购买机械表还是石英表,选择适用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石英表的优缺点

它的好处是准确、重量轻及保养较容易;缺点是:一般石英电池寿命只有一两年,常需更换,再者是利用石英振荡的手表,常使用了五~八年后石英振荡会衰退,相对的准确度会降低,此时便需换装,但由于现代工业的发达,人工费用高涨,用人工来换装众多细小的零件太不符合成本,所以石英表若出现大故障,通常原厂皆会要求直接换一个新的机芯。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石英表的特点:

(1)石英表的走时秒针是一格一跳,走时十分准确,一般要求月差在15秒以内,有三针和两针两种。

(2)机芯中采用集成电路,结构较机械表机芯简单许多,装配非常简便。

(3)使用方便,佩戴无需上发条,一块电池一般可用2-3年。但有些石英表用锂电池,使用寿命长,可用7-8年左右。

(4)石英表价格相对比机械表便宜(同品牌同款式),但有些高档品牌石英表价格昂贵是因品牌好,外观材料好(18k金或钻石或贵金属),外观设计出色,导致有些石英表比一般机械表价值高很多。

3.自动石英手表:集自动机械表与石英表优点于一身。它无需电池,佩戴者可选择手动上链,也可选择自动充电。它的电子石英装置使其走时更准确,每月误差程度更达到少于十秒。它的运作原理是利用手臂的摆动带动表内的飞跎转动而产生能量推动内部的微型马达转化为能源,从而为表内的石英装置提供充足电量,而多余的电能会被微型电容储存起来备用。当手表布满电时可连续运作九天以上,且无需把手表佩戴在手腕上。目前,瑞士天梭表和日本精工表都是较出名的自动石英表。

4.光动能手表工作原理:首先通过太阳能晶片将光能转换成电能,并将电能储存在可循环使用的钛锂离子充电电池中,再由电池发出的电能通过集成电路产生脉冲信号到线圈并产生磁力驱动步进马达,由电能转换成动能,推动齿轮转动并带动指针来指示时间,布满电后黑暗中可运行40-180天左右,走时精确,充电电池寿命10年。
机械表 :

一块常见的机械表的机芯为90到100个部件,更多功能的机芯有1400个部件,机械表的能源是一个卷曲的弹簧片发条,发条中储存的能量推动表机工作来达到计时的目的。机械表又可分为手动机械表和自动机械表两种:

(1)手动机械表:手上链机芯,转动表冠,机芯内弹簧将能量发放而推动手表运行。

(2)自动机械表:自动上链机芯的动力是依靠机芯内的飞陀重量带动产生,当佩带手表的手臂摇摆就会带动飞陀转动,同时带动表内发条为手表上链。

机械表特点:

(1)机械表走时与石英表不同,机械表秒针是连续不间断地走。

(2)因机械表机芯复杂,走时误差较大(视各品牌而定),天文台机芯误差较小,一天的误差在-4/+6秒以内正常。机械表走时误差不能累计,手表过一段时间需调试

(3)工艺精细,使用方便,上足发条可走36小时以上。

(4)机芯使用年限长久。

(5)外观要比石英表厚重一些(视各品牌而定),有一些品牌也很薄,但一般都是手动机械表。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先说区别

看标识:一般表盘或者手表底部都会有文字的,可以观察下表盘或者手表底部的文字,如果是刻有AUTOMATIC的,普为自动机械表,如果是刻有QUARTZ的为石英表。

看指针:通过观看秒针的走动情况也可以判断哪只是石英表,哪只是机械表。不过这种方法有点难道,如果秒针走动时,是一跳一跳的,那就是石英表;如果是平稳走动的,为机械表。

看表壳厚度:还有也可以根据表壳的厚度判断是机械表还是石英表,一般机械表的表壳都是比较厚的,而石英表的表壳都是比较薄的。那下面我就跟大家讲讲石英表和机械表的优缺点吧!

再来说优缺点:

石英表是通过利用石英震动来促使手表秒分时针运作的,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使用电池作为动力,所以当电池没有电时,那么石英表就会停止运作,一颗普通的电池使用的时间一般在2年左右,所以相比机械表,这就成了它的缺点,需要更换电池!但是石英表的走时是非常准确的,一天走时的误差在-0.5至+0.5秒之间,而且价格相对机械表来说是比较便宜的,正因为如此,石英表问世之后,很快就占领了手表市场很大的市场份额。

机械表分为手动和自动。手动机械表是通过拧紧机芯内的发条作为动力,带动齿轮推动秒分针的。全自动机械表就是通过摇摆来维持动力的,机械表的优点是只要定期给其上紧发条,平时要多走动或者摇摆手表(手动机械表需要每天去上手动拧紧发条,而半自动机械表则是自动的,也可手工上发条),就可保证其运转;另外一个优点就是机械表具有投资及收藏价值!缺点就是机械表误差比较大,如果是那些对时间精准度要求比较高的人士,就不适合使用机械表了,而且机械表的保养也会相对会复杂些。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机械表
优点:机械质感好,佩戴起来时尚大方,没有电池污染是环保产品,一次性投入,不需要再花钱更换电池。
缺点:和石英表相比,走时仍有差距,但其精确度并不影响日常使用,除非用专业机器测量,否则很难看出几秒的差距。

石英表
优点:走时较机械表准确一些。
缺点:后期需要二次投入,废弃电池会造成环境污染,超薄,戴起来小气。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石英表:时间准,质量好、耐使用。
机械表;有收藏价值。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没什么好比的,石英表完爆机械表,机械表可以装逼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石英表的动力源是电池,时间频率由石英振荡器提供,一类是控制步进马达,再由齿轮机构传递到指针机构指示时间,是机电混合机构;一类是直接控制电子线路,由显示器显示数字指示时间,是纯电子产品。
机械表的动力源是发条,时间频率由擒纵机构提供,控制摆轮游丝震荡,再由齿轮机构传递到指针机构指示时间,是纯机械机构。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石英用电池,机械不用电池
石英比机械准
石英的费用就是换电池,机械要保养,开销大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石英表不用总调点,需要换电池,机械表总调点。不用电池。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1. 看标识:观察下表盘或者手表底部的文字,如果是刻有AUTOMATIC的,普为自动机械表,如果是刻有QUARTZ的为石英表
2. 看指针:如果秒针走动时,是一跳一跳的,那就是石英表;如果是平稳走动的,为机械表
3. 看表壳厚度:一般机械表的表壳都是比较厚的,而石英表的表壳都是比较薄的
石英表和机械表的优缺点:
石英表是通过利用石英震动来促使手表秒分时针运作的,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使用电池作为动力,所以当电池没有电时,那么石英表就会停止运作,一颗普通的电池使用的时间一般在2年左右,所以相比机械表,这就成了它的缺点,需要更换电池!但是石英表的走时是非常准确的,一天走时的误差在-0.5至+0.5秒之间,而且价格相对机械表来说是比较便宜的。
机械表分为手动和自动。手动机械表是通过拧紧机芯内的发条作为动力,带动齿轮推动秒分针的。全自动机械表就是通过摇摆来维持动力的,机械表的优点是只要定期给其上紧发条,平时要多走动或者摇摆手表(手动机械表需要每天去上手动拧紧发条,而半自动机械表则是自动的,也可手工上发条),就可保证其运转;另外一个优点就是机械表具有投资及收藏价值!缺点就是机械表误差比较大,如果是那些对时间精准度要求比较高的人士,就不适合使用机械表了,而且机械表的保养也会相对会复杂些!



相关石英表话题

如何区别石英表和机芯表?
是石英表好还是机械表好浪琴的
石英机芯,太阳能电波手表啥意思?就是普通石英表吗
石英表和机械表比,哪个更好?
石英表和机械表那个好
自动上弦手表是机械表还是石英表?
怎么判断手表是机械表还是石英表?
全自动机械表和石英表哪个更好?走时更准?质量更好?
石英表和机械表哪个更好?
石英表的日期为什么每天自动转的原理
电子石英表误差
怎样区分石英表和光能表
石英表和机械表的详细介绍
石英表机械表和电子表哪个好?
石英表与机械表的区别在哪里?
光动能表、自动机械表、石英表哪个好?实用方面
2000元左右,选择全自动机械表还是石英表好呢?
石英表,机械表,光动能表,寿命那个比较用的时间长一些?
石英表不戴在手上为什么就停
石英表和机械表那个更准



前一个讨论
什么是石英表和机械表?石英表与电子表有什么区别
下一个讨论
如何区别石英表和机芯表?





© 2024-03-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