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太平天国」运动? 第1页

  

user avatar   fu-ying-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太平天国我始终觉得有一个重大的意义,被严重的忽略了,那就是汉人的崛起

  汉人政权势力的衰落,甚至可以追溯到安史之乱,国家民族都有衰亡的周期,我们也不例外。安史之乱后,各方寇盗对中国入侵,吐蕃,南诏,回鹘,甚至波斯人都入侵中国兴风做浪,汉人王朝受尽了屈辱。到了宋朝,更不用说,耻辱到了极点。元朝不说,明朝虽然将蒙古赶出去了,但是对北方的蒙古人仍然非常害怕,西域和西藏仍然没有控制住。满清下来,汉人的屈辱更甚,满清的土地越打越大,可是根本不能让汉人去开垦,东北蒙古西域都不是汉人的地方。回族甚至侵犯到了汉族的发祥地陕西。

  满清,归根揭底不会让汉人带兵,不会让汉人掌握大权。这一切被太平天国改变了。太平天国的崛起,彻底打败了满清过万无敌的神话,横扫半壁江山。杨秀清是我几百年的汉家二郎里的第一个打垮满清的英雄,满清军队毫无办法,这样的混乱下,满清不得不启用汉人,汉人再次获得了带兵的权利,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崛起,获得了权利。

  太平天国的结果是失败了,可是汉人却崛起了,南方的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都控制了几个省的大权,军权经济权利,满清不得不对汉人有所让步。汉人的杰出人才从此层出不穷。湖南,安徽,两广,等地出现了一大帮人才。同时,满清前期的侵略成果,蒙古开放了走西口,东北开放了闯关东,而后左宗棠和赵尔丰开拓了新疆和康藏,回族在关中几乎是被消灭,大量汉人移民进入,汉族的生存空间大大扩张了。在那之后汉族也开始了大规模的海外移民,北美南美南洋澳洲都是汉族移民的对象。

  从太平天国那个时候开始,满清最终会归于汉人王朝的命运就不可改变了,姑且不说地方上的各种汉族官僚势力,光是海外的各种华人移民就够满清受了。汉人就是那个时候崛起的,也就是那个时候,汉族改变了几百年来对周边少数民族战略劣势屡战屡败的历史。汉人重新控制了东北,蒙古,新疆,西藏,汉族的生存空间大大的扩张,甚至开始海外大移民,彻底改变了我们的战略态势。从汉唐以后,汉族再次获得了这样的战略优势和地缘优势,从汉唐之后的战略收缩终于停止了。遗憾的就是没有收复交趾朝鲜的汉四郡和外蒙,当然这个,跟外部帝国主义的入侵有关。

  所以后来的辛亥革命一起,举国响应,因为那之前的几十年,汉人已经夺取了很多的地方权利,袁世凯不过是汉人官僚势力里最大的代表而已。

  为了说明太平天国的意义我再对比一下印度,在太平天国的同时,印度也爆发了民族大起义,在这次的起义中也给英国巨大的打击,但是英国人凭借自己的力量,和锡克族少数民族的力量,最后把起义镇压了下去,英国人的权利仍然很大,印度人根本不能进入英国的统治集团。汉人湘军就是当时的锡克人,锡克人并没有获得曾国藩后来那样大的权利。

  所以英国一直牢牢的掌握印度的命运,后来印度的安排完全就是英国人的注意,把缅甸分离,不丹斯里兰卡分离,印巴分治,一个分裂的印度至今困扰着南亚大陆。而满清则不同,汉人掌握的权利越来越大,从地方的汉族官僚到中央的北洋军,都是汉人的势力,最后满清的垮台不能按满清的主意把东北留给满清,新疆西藏内蒙都保住了。汉族完整的继承了满清的版图,地缘态势非常好。就相当于一个统一南亚大陆包含斯里兰卡缅甸的印度,你想想多可怕!如果还是被满清控制的地方,很可能内蒙西藏满洲全部都得分裂出去

  太平天国起义是满清从满人统治集团变成满汉合作统治集团的分水岭,更是汉族衰落到崛起的一个分水岭,这个崛起直到今天。


user avatar   wo-shi-da-pang-xie-97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太平天国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过岭则首招道州、桂阳、郴州之奸民,至长沙则湘东之奸民皆从之,至武昌则湖北之奸民皆从之”“从者俱是农夫之家,寒苦之家”“盐船水手数万人为前驱”江西民众见到太平军前来,纷纷蓄发反清作战,过武昌时,附近十数万贫民船夫加入太平军,过安徽时,数万民众参军。天朝田亩制度宣布“天下人同耕”,将土地收缴而平均分配给农民,使“耕者有其田”,拯救了成千上万失去土地面临饥饿的流民,并且建立医院、娃仔馆、老人馆等福利设施,鳏、寡、孤、独、废疾也由国库供给养,于是各地“郡县所经,如行时雨。旌旗所指,了解倒悬”。

太平天国反帝反侵略,安庆陷落后天京危在旦夕,英国使者长宾汉提出太平天国苟能签订卖国协议,则可以促成停战,被太平天国领导层严词拒绝,提出“害人之物为禁”并且对擅自闯入国境的外国兵船开炮射击,坚决的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自尊,为列强有识之士所尊重,而清朝同期与列强签订了数十个卖国条约,割让领土、出卖法权,丧权辱国换取列强保住他们一家一姓的政权,像一条哈巴狗,为外国人所不耻,愈发欺辱。随后太平天国失败了,汉奸曾国藩叫嚣“逆贼荡平”“僭伪除尽”,得意洋洋小人得志,随后江淮之间捻军起义,将此贼吓的屁滚尿流。

太平天国不得不起义,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经济被冲击,大量手工业者破产,沦为流民。并且由于土地兼并严重,“州县田亩,百姓所自有者不过十之二三”“旧时有田之人,今具为佃户”,江苏省淮安府山阳县官府与地主们立的石碑明确提出凡缴纳税负不前之佃农,要喝卤汁、吃毒物、逼上吊,从重治罪,石碑上提到这些规定由两江总督府的江南征租规矩制定,可见是遍布大江南北的。大多数农民无法维持生存,面临地主官府豪绅的人身羞辱和经济剥削,花光所有力气和才智只图能够苟活,当活着也是一种奢望时,只好逃荒,成为流民。“在家做饥民,不若出外做流民”,这些流民却被清政府认为是乱党,称之为“盗贼、流氓”,加以无情的驱逐和屠戮。而在这样的绞肉机下,人民仍然可以夹缝中求生存下一些,但1849年六省水灾和黄河泛滥,导致“饿殍遍野”,清政府却坐视饥民饿死,人民被迫起义。

清政府气数已尽政以贿成,上下官吏,即无人不中贿赂之毒,美其名曰餽遗,黄金累累,无非暮夜苞苴,官吏既人人欲饱其贪囊,遂日以愚弄人民为能事,于是所谓政府者,乃完全成一极大之欺诈机关矣————清末开明大臣容闳,鸦片战争以后,英国对中国倾销商品,导致银价暴跌,而农民的粮价却不提高,到了道光十九年农民负担提高了三倍,交不上则被酷吏们“吏役四出,书夜追比,鞭扑满堂,血肉狼籍”,大量自耕农被逼破产,“多以衣食无资,流而为匪”。

反抗清朝是正义的,无可指责的,马克思提到大清帝国的统治使社会动荡“大批居民赤贫如洗,这些居民开始愤懑激怒,进行反抗”,清朝不能维持民众生活,民众的起义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谁要是认为起义不对,就是完全无知并且恶毒毫无人性的。鸦片战争时清政府胆小如鼠,卖国保命,而广州三元里人民衣衫褴褛,使用草叉锄头抗击英国侵略者,而清军却“不击贼,反阻民勇截杀”,导致“官怕洋鬼,洋鬼怕百姓”,这样的无耻,只有同样无耻而卑鄙者才会替他们说话。被遣散的广州壮勇们,对清政府完全失望,随后加入了广西的天地会起义反清。

太平天国是汉族人的骄傲,继甲申之变整整两百年(1644-1844),汉族人终于在洪秀全等人的领导下,重新蓄发,改易汉族服饰。太平军战斗力强劲,1853年西取武昌,碰到汉奸曾国藩部,一举击败,到靖港又一次将此汉奸击败,导致这个小丑无能的投水自杀,靠部下劝说才苟活下来。1855年石达开在九江再次击败这个狗汉奸,汉奸又一次投水自杀,部下再一次将他救起,滑稽可笑至极。石达开征讨江西时,五十多个州县望风归附,汉家男儿纷纷奋起加入太平军。“东王佐政事,事事严整,立法安民,民心佩服”,而汉奸曾国藩受到了汉家子民的一致唾弃“无土人为之向道,无米盐以供买办”,这也是这个狗汉奸后来疯狂烧杀屠戮汉族人的原因。太平天国起义以后,江淮之间捻军起义,上海小刀会起义,福建天地会起义,广东佛山三合会起义,贵州苗民起义,云南大理杜文秀起义,全中国的有识之士,纷纷振作起来,救亡图存。

太平天国比较先进,颁布解放缠足令,奖励技术发明,兴办工厂,修建铁路,提倡白话文,反对腐朽儒家偶像崇拜,将四书五经中的迷信、愚忠等内容删改,导致汉奸曾国藩狗叫道“举中国数千年人伦诗书典则一旦扫地荡盖,此豈独我大清之变,乃开辟以来名教之奇变,我孔子、孟子之年痛哭于九原”。并且由太平天国统治的地方,生产与农业无不振兴,等到太平天国灭亡后,这些地区再次归于沉沦和腐朽。

太平天国灭亡于外国,并非灭亡于清朝,李秀成向上海进发后,清政府签订了卖国的天津条约,换取列强援助。太平天国攻打上海时,英国海军提督河伯、陆军提督迪佛利指挥英国军队抗击,法国海军提督柏罗德也率领法国军队助战,汉奸曾国藩趁机进攻天京,汉奸李鸿章配合英法军队防御上海,太平天国面临四面夹击。1862年太平军在上海奉贤击毙法国提督柏罗德,活捉常胜军副管带法尔思德,包围英国陆军提督士迪佛在嘉定,士迪佛烧毁嘉定城,抢掠一空以后逃亡上海。狗汉奸曾国藩却在此时攻击天京,太平军回防后,猛攻汉奸部队四十多天,把曾国藩这条狗打的“心已用烂,胆已敬惊碎”,最终太平军在后勤断绝后失败。英国人呤俐在太平军中担任陆军提督,明确的看出清军一旦离开洋人,便不能济事,建议洪秀全将战场引去内地,却被洪秀全拒绝。

太平天国失败后,汉奸们疯狂的屠杀,贼寇李鸿章在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杀的黄茅白骨,或竟日不逢一人,贼寇曾国藩将“南京附近三百里之地区,全部被蹂躏为荒野地,不能生产,渺无居民,复变回远古未开辟的荒地。……其米粮所出产之地尽成荒墟焦土”。常州屠杀、江阴屠杀、九江屠杀、嘉定屠杀、南京大屠杀、苏州杀降。

太平天国之前,南方苏浙各省一年产出丝一万六千包,太平天国建立以后解救流民,恢复生产,到了1853年每年产丝六万一千包,1863年产出八万三千包。而太平天国灭亡后,出口丝1864年产出四万六千包,1865年四万一千包,再以后越来越少了。

汉族人口众多,土地广阔,理应确保称霸和强盛,唯独层出不穷汉奸国贼如李鸿章曾国藩者,以屠戮汉人、跪舔异种为快乐,使中国几乎亡国。


user avatar   xiao-mao-xi-sh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途岛战役……


user avatar   wen-ge-hua-de-xiao-mai-k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消极怠工是消极怠工,但是可以把国防部长丢死牢里,可以自己派税吏去刮地皮,哪个君主立宪的皇帝有这么潇洒?


user avatar   zhao-gan-90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太平天国本身是一次相对典型的古代农民起义,即王朝末期,人口增长但土地兼并严重,政治腐败加重,底层人民进入无法生活的境地。这种情况下,不得不揭竿起义。起义领导人与以往一样,有不入流的知识分子,有地方大族,也有纯底层上来聪明干将。之所以和以往历史上的农民起义不同,是因为恰好处在中国被动进入近代的时间里,所以不得不面对西方国家的介入,所以称为有了反帝的意义。


许多人质疑太平天国是否属于反帝反封建运动,主要在于三点:一是太平天国并未提出比清政府更先进的理论和行为,虽然清政府是封建,但太平天国的封建程度并不比他轻。二是战争带来极大破坏,并没有让底层人民生活幸福,反而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三是太平天国使用的拜上帝教,俨然邪教化的基督教,这种政教合一的政治模式和邪教特征,是否让其比坚持儒家思想清政府更不正义?


其实,如果抛去太平天国所处的历史时期,着重看待太平天国作为古代农民起义的一面,这三点都不是问题。毕竟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前,整个大清国从皇帝到百姓,几乎没有人意识到时间已经进入近代,这种情况下,太平天国具备古代农民起义的普遍特征并不奇怪。


第一,传统的农民起义本就不可能有更先进的理论。农民阶级的反封建,因为对压迫的反抗具备正义性,但不代表农民阶级有提出更先进生产关系的能力。所以农民起义的结果往往是起义领袖最终向新的封建统治阶级靠拢而结束。


第二,古代战争尤其是农民起义的破坏性本就是巨大的。一是农民起义的原因之一就是人口的暴增导致粮食的不足,所以战争过程中,必然伴随大量的人口死亡,才能保证双方军队的口粮;二是古代环境及生产力决定了战争的残酷性和对人生命的漠视度,古代许多改朝换代,人口伤亡超过一半是非常普遍的事情。


第三,能够搞大规模行动,从来不是老百姓生活不了一哄而起就可以的,造反的关键是组织而不是个人。而在古代的农民起义而言,最主要的组织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由本就占据大量人口甚至军队的大族牵头,通过原有的力量组织;二是利用宗教来组织。前者多出现于地位较高的人牵头造反情况,尤其多出现与唐宋以前世家大族存在的时候;后者多出现与地位较低的人牵头造反情况,从黄巾起义(如果不算陈胜的鱼腹书的话)持续到义和团。

对于普通农民来说,知识严重匮乏,纪律整理难度大,所以在古代起义时候往往通过宗教才能较为有效地组织。细数历代农民起义,大部分都多少有宗教参与。而古代宗教用今天眼光看,几乎都可以列入邪教范畴了。所以太平天国的这种行为并不特别。

这里插个观点:组织活动是一个难度极高的行为,但也往往是普通人容易忽略的行为。在古代尤其困难。历代农民起义,除了明末起义外,几乎都要么通过本身就有钱有人的地方豪强、军队将领至少也是大家族模式,要么就得通过宗教模式,因为除了这二者,想在官府眼皮下去串联、准备、统一指挥,几乎是天方夜谭。一直到了近代的革命党,才算勉强脱离了这两者,有了用新理论组织的情况。但是细看革命党的组织,除了利用会党(带宗教性质)或军队(军队组织)这种本身就有组织性的势力外,真正自己的组织行动往往局限在小几百人以内。也正是后来共产党组织能力太强了,让人有了种错觉,觉得正常组织就该这样,宗教组织是落后的。其实,人家用宗教组织不过当时最常态而已。


所以说,太平天国运动是一场典型的古代农民起义特点,有反封建一面,也有无法提供先进生产模式造成巨大破坏一面。今天我们回头看知道1840年以后是近代史了,但在咸丰元年,人们普遍认知还停留在古代情况下,不能要求太平天国运动有更先进的行为。直到后期,帝国主义力量介入后,太平天国运动才不得不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形势,而他们的选择又增添了反帝一面。

事实上,中国真正能称作近代农民运动的,得到义和团了。义和团的行动规模、目标和纲领,才和传统的古代农民运动有着鲜明区别。


————————7.10补充————————

解释评论区提出的两个问题。


1.太平天国是不是比清政府更残忍?

整体而言,这么说是不对的。固然从后来描述看,太平天国做了很多残忍的事情,但首先要求清楚,今天看到的资料大部分是胜利者写就的。太平天国从武汉到天京是杀戮不少,但曾剃头难道就是浪得虚名?只不过清廷胜利了,所以可以在后续记录中回避自己的杀戮,把所有脏水都泼向对方而已。无论湘军、八旗军还是绿营军,和太平天国军队一样,都是标准的旧军队。拿今天习惯了现代军队的眼光去看旧军队,基本都超出我们可能想象的下限,或许比许多人能想到的土匪还过分。事实上,古代就有说法“匪过如梳,兵过如篦,官过如剃”,这真不是胡说的。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战争的惨烈。一旦战争打响,本身就注定许多战场伤亡和更多的战场下伤亡。自古以来,许多农民起义显得格外惨烈,还是因为起义的原因就是缺少粮食要饿死了造反。但是,一旦战争打响,军队需要更多粮食,从事生产的人又大幅减少,这种情况下,只能靠大量人口死亡来解决问题

所以说,造成这个问题,显然不能归咎为起义农民。农民不起义,固然不会有这么大面积伤亡,但意味着要求这部分最困难的农民要自己老老实实饿死。这个锅到底该起义农民背,还是政府背呢?


2.为什么说义和团运动才主动有了近代特征?

因为义和团时代终于有了初步的现代国家观念。

义和团保留了大量农民起义特征,如被迫运动、自身愚昧、利用宗教等传统方式组织等。但是,义和团身处瓜分豆剖阶段的中国,已经被迫一定程度明白了现代国家概念,所以对于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的处理上有了不同。这种初步的现代国家概念是以往农民起义不可能具备的。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虽然这些贵族多数人都罪不至死,比如说被杀全家的沙皇一家中的小孩,但是作为中国人,我丝毫不同情他们一家。

俄国贵族的子女罪不至死,那么在外东北地区死于俄国人屠杀的老百姓难道不无辜吗?他们的被杀只能说是天道好轮回罢了。(我一直觉得俄国末代沙皇封圣是对东罗马君士坦丁十一世皇帝的侮辱,同样是末代皇帝,同样被封圣,君士坦丁十一世皇帝是为了保卫君士坦丁堡而战死在绿教徒手上,尼古拉二世呢?)


user avatar   zhan-shen-da-ku-6 网友的相关建议: 
      

虽然这些贵族多数人都罪不至死,比如说被杀全家的沙皇一家中的小孩,但是作为中国人,我丝毫不同情他们一家。

俄国贵族的子女罪不至死,那么在外东北地区死于俄国人屠杀的老百姓难道不无辜吗?他们的被杀只能说是天道好轮回罢了。(我一直觉得俄国末代沙皇封圣是对东罗马君士坦丁十一世皇帝的侮辱,同样是末代皇帝,同样被封圣,君士坦丁十一世皇帝是为了保卫君士坦丁堡而战死在绿教徒手上,尼古拉二世呢?)




  

相关话题

  古代重骑兵的价值有多大? 
  如果把世界各国拟人化放进一个班级,会怎样? 
  为什么中国封建社会会长期停滞不前?中国被西方超越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你穿越成了历史上某个新登基的皇帝,你会怎么做? 
  不考虑史实,《三国演义》有哪些不合情理之处? 
  假如现代的抽纸和卷纸穿越到唐朝,以其洁白,柔软度与手感能够风靡到何种程度? 
  蒙古人有精密、系统的兵法吗?若无,为何能击败兵法理论发达的宋将? 
  如何评价「安史之乱」? 
  如果以旁观者的视角看越共成立后的中越关系,从道义而非利益的角度评价,越南称得上是「白眼狼」吗?为什么? 
  为什么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总是前后脚死亡? 

前一个讨论
赖昌星能被引渡回国为什么李洪志不行?
下一个讨论
中国能收回已割让的港岛九龙,为什么不能收回外兴安岭海参崴?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