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果足球比赛没有「越位」,可能会变成什么样子? 第1页

  

user avatar   song-zhu-shi-74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水平较低的篮球比赛的时候就能看出来了,有些人纯粹是因为跑不动而站在对方半场没回来防守,结果本方这边一得球往前场一扔反而就不劳而获地捡漏了。

足球在场地比篮球要大得多,场上球员也多,攻防转换极快的情况下,没有越位规则会导致大量不劳而获的情况出现,这和竞技体育的精神是极端相悖的。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足球比赛很常见的越位及反越位的画面:一方一次进攻未果,多名前锋拖在后面往回走的时候,攻防突然转换,然后那些站在后面慢悠悠回撤的球员,突然间就直面门将形成单刀了。如果没有越位规则,这样获得的机会就实在太不公平了。

从足球规则中设定的不越位情形,也能明显看出这项规则设立的意义,比如:

不过半场无越位:离对方球门距离较远,不存在过于不劳而获的情况,这样的规则能鼓励攻方的快速反击。

横传回传无越位:形成多名进攻球员横传射门的机会,表面进攻已经相对成功,无需再受越位规则制约。

界外球无越位:界外球本身是从死球恢复的过程,加上手脚配合相对进攻方比较不利,所以通过无越位规则达到平衡。

越位可是足球运动中最古老的规则之一,而且最早的越位规定比今天可要严格得多,传球时进攻方与球门线之间的允许人员数量经历过从三人到两人直至今天的一人,再到90年规定平行站位不越位,整个规则已经是向鼓励进攻的趋势发展了。所以足球的越位正如篮球的不能走步、二次运球一样,是保证这项运动作为竞技体育的基本公平性的必不可少的规则。

当然越位规则贯彻的前提是攻防双方都有一定的竞技水平,打低水平业余比赛的时候有没有这规则其实也没什么影响,毕竟以业余球员的传球和接球的能力来说,不设越位也制造不出多少机会。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孙兴慜铲球导致埃弗顿中场戈麦斯脚踝变形,他当场吓哭并染红? 
  中国如果加入南美洲足联,世界杯出线的可能性是不是就很大了? 
  十几个民间高手有没有机会踢得过男足国家队? 
  中国足球为了发展已投入了不少钱,为什么就是不出成绩? 
  国人和外国人踢球为什么赢的少,输的多? 
  你认为足球史上最不可思议的进球是哪个? 
  董路和唐晖又干起来了…“中国足球小将”是否真有唐晖说的那些问题呢? 
  中国足球还会沉沦多久?三十年还是五十年还是百年才能重返亚洲一流? 
  如果卡塔尔世界杯和北京冬奥会同时举办,CCTV5播哪个? 
  如何评价刘语熙在意大利对战乌拉圭赛后哭这一举动?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育碧游戏《看门狗》?
下一个讨论
同样是竞技体育,为什么足球世界杯的影响力远远超过篮球世锦赛?篮球更容易普及,影响力应该更大才对不是么?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