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演员刘琳? 第1页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补图,剧里剧外差别太大了,刘琳真的不是只能演农村妇女的。

可以温婉型:

2019年湖南卫视五四青年节晚会

也可以御姐风:

工作室硬照

每次参加颁奖礼或正式活动都非常优雅,什么衣服都能hold:

五四晚会节目——《等待》


时尚活动


颁奖典礼

不过私下其实是傻白甜(误):

写真花絮


快乐大本营

请多给这么可爱的女演员一些好角色吧!

————————————————————

正文:

先说结论,刘琳老师从任何意义上来讲都是好演员,体验派中的精英翘楚,不想说演技吊打谁,但在活跃于国产剧荧幕上的女演员里她的演技应该是数得着的。

不过对戏骨的评价标准自然和流量明星不一样,既然问题是作为演员如何评价,所以这个答案不想只提出优点,还想提出一些我看到的专业上可能存在的问题,可能过于严苛,都是希望老师能在艺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一家之言,还请粉丝朋友见谅。

看过刘琳所有山影(正午阳光)出品的戏,还有一些早期的电影电视剧。仅凭天赋不可能让一个人能把天差地别的人物们都表现得那么出色,能做到这个程度,系统的科班训练和自身努力兼而有之。她个人生活与感情经历也比较复杂,这带来的好处是能让她很好地从生活中汲取表演灵感。看梅婷的采访说前几年刘琳生子时难产,生死一线的时候还没忘了拉着她说终于找到了极致痛苦濒临死亡的感觉,以后演戏用的上。对于她这样好的体验派演员来说,所有的角色与生活中经历的事情都是在为了提升表演水平做垫脚石。

刘琳有自己擅长的角色类型,但从业二十多年来还是始终在突破和尝试,所以能看到她每个阶段所接的角色都有变化。零几年的时候《香樟树》走红,她一度被限制在了朴实贤惠的刘慧芳类角色,随即去拍了一套性感的写真,然后演了利落大气的欧阳剑平和林芷萱,《五号特工组》期间非常想尝试类似于原华老师的酒井美惠子这样的反派,为了这个夙愿接了女匪唐静茵。后来被拉去《娘》和《五湖四海》里演农村妇女,一下又连接好多部,这才有了《父母爱情》里的德华姑姑。期间也演过各种想到想不到的角色,比如医生,毒贩,情妇等等。之前唯一没有接拍过的是古装剧,说离人物太远很难有内心的依据,怕完成不好。到近两年也陆续接了琅琊榜2和知否,继续在突破自己专业的舒适圈,不禁让观众期待她身上还有多少可能。

这是一个能不断带给观众惊喜的演员,不固步自封墨守成规,学习能力极强。看了一些访谈和她对自己出演过的角色的剖析,能感觉到她有一个单纯细腻的性格,既能很容易就相信一个故事,又能沉下心去感受深层的东西。非常敬业,打光走位之类的活从来都是亲自试,顶着胃痛拍戏到天亮,一度因为高强度拍戏情绪波动太大连心脏都出了问题。演莱阳太夫人的时候身体非常不舒服,但播出后说幸好当时处于身体非常不适的状态,才把那种悲愤和狰狞表现出来了,可见艺德之佳。

从上面提到的剧来看,刘琳非常清楚自己的长处,所以接的很多都是爆发力比较强的剧或角色,代表作全都是通过高强度的情节来塑造的人物。比如五号这样的单元剧,或是父母爱情中江德花这样前后有转变的角色。接戏大部分时候品味不俗并且很适合她,能让人感觉她本人是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并严格审过本子的。《过年回家》艺术性很高,还有类似《我在你身边》《启功》类的公益关怀类电影。主演的《父母爱情》和《脚下天堂》的口碑极好,豆瓣评分都在9分以上,个人认为这两部戏确实是值得留名的杰出作品。但也接过一些类似于《五号特工组二》这样一看就是人情剧,或是类似于《木兰妈妈》这种自砸招牌的东西。虽说瑕不掩瑜,但还是希望能更尽善尽美一些。

这个圈子对女演员非常不友好,她又正好处在一个很尴尬的年纪。现在已经很难演一些有很重的恋爱情节的戏份了,当妈妈婆婆辈又还太年轻,我们都替她不甘心。她的演技虽然够挑战各种不同的人设,但走职场精英路线或过于家长里短估计都还是会有不小的难度。说到底还是我国编剧不行,其实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份的女性都有各自魅力,他们完全没办法写出来。所以,这种情况下多接甚至只接正午阳光的戏的做法是非常聪明的。这个公司制作水平是业界翘楚自不必讲,而且像是孔笙李雪等导演非常擅长群戏,总会有适合的角色。而她这样的演员只要遇到好的机会,哪怕只客串三分钟,观众就能记得她三分钟。

表演方面,眼神戏很好,但肢体和面部表情控制方面稍有欠缺,小动作比较多,有时情绪容易过火,这也是体验派表演者的通病。台词非常出色,声音有辨识度且会根据角色转换,吐字明晰清澈,能听出是受过专业科班训练的,虽不是话剧演员,但在早年也曾参与过红字、暗恋桃花源等多部话剧的演出,舞台也给了她很好的历练。但有时不加克制会稍带北京口音,现代剧不影响,但年代或者古装剧还是需要一些额外的注意。

对刘琳来说台词方面的缺点是声音不够稳,我看过的代表作里面出现较为明显问题的有《香樟树》中的情绪处理,可能因为当时比较年轻加上那部剧哭戏比较多,经常会处理过火,但也贵在真诚。失误比较明显的还有《五号特工组》中的欧阳剑平这个角色,这部可能是因为台词不生活化加上后期多次重新配音,频繁出现了重音不对和读错音等不该发生的情况,甚至还有发抖气短的现象,再加上和施京明这样教授级专业话剧演员对比,确实有像一些评论中所说的“棒读”出现。但总体来说她的技巧和台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一年比一年精湛的,到近些年和正午阳光合作的时候已基本挑不出技术上的毛病。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过劳或者身体原因,近两年一些角色的台词间隙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换气声,还是希望多多保重身体,未来才能带来更好的作品。

从访谈和节目来看,刘琳私下性格非常温柔,低调,不演戏的话爱好就是宅,先生是她的摄影师,不是营销号传的什么豪门富商,感情一直很好。她谈过父母都是航天工程师,家教很严,认为什么事都告诉媒体是非常不妥的事,甚至一度不许她在外面宣传。所以她不像一个演员,就是一位邻家姐姐,连奕名说她平时像只小绵羊一样,总是坐在那里就是笑也不多说话,拍《欢乐颂》的时候刘涛也说刘琳根本不用多接触,一看就是一个特别好的人。颁奖时别的演员都准备了很长领奖词,她想了半天只说一句:“会努力一辈子做一个好演员。”经常会突然脸红,以演员而不是角色的身份面对摄像机时能看出不是特别自信。媒体朋友采访她时形容“温柔,腔调纯真而热烈,聊起角色眼睛里总会放出明亮的光彩,是完全没被污染过的演员。”

刘琳也有率真的北京姑娘的一面,很直接地说也许更红一些就能给家里买再大点的房子了,到时候会把父母公婆都拉过来住在一起。好相处,重感情,凡是和她一起拍过戏的演员一般都会成为她的朋友。会帮老同学徐静蕾培训青年演员,和梅婷的关系更不用说,是双方父母都是熟识,已经互相扶持了十多年的闺蜜。她特别喜欢孩子,非常照顾年轻演员,琅琊榜2的时候为了帮吴昊宸入戏陪他一起哭了一下午。还曾为了拍关于支教老师的公益剧《脚下天堂》,在内蒙古边疆的暴雪里出了车祸,零下四十多度差点就没命。她和母校有很深的感情,经常回去帮学生做活动颁奖,也给北京电影制片厂义务出演了很多不叫座的主旋律影片。

可惜刘琳极度不喜欢宣传,去展示自己“个人”。只有工作室微博,不用社交软件(但很喜欢配合经纪人玩角色梗?)没有剧本的时候面对镜头会手足无措,所以是非常不适合综艺节目的。她这种很传统的演员也认为如果让观众了解到个人而不是角色,会大大损耗艺术生命。所以一消失就是半年,有消息一定是进了一个新的剧组。

刘琳即将要上的几部新戏都很好,最看好的是知否里的王氏,这个角色演好了会非常出彩。真心希望她能通过这部戏能再上一个台阶,让更多的人认识她。至少对剧本也有更多的选择余地,这肯定也是她希望看到的吧。

————————————————————

2019年1月更新:

已经在追看知否了,果然没失望,书里王氏这么一个不讨喜的角色居然也能化腐朽为神奇。刘琳为了宣传知否前几天开微博了,她最近每天都在努力回复网友和学习新鲜网络词汇,短短几天时间粉丝已经破20万了。这样一位性格又甜又萌业务更是没的说的女演员,完全值得今天所有的喜爱。

不过希望刘钧老师不要戏里戏外都欺负她说她学狐媚子了,让她在微博安静追星就好了嘛。另外评价施京明老师这个话题下的答主也是真的皮,说这两位不属于特工组而是摸鱼组,可以说非常精准了……不过刘琳老师最近不佛系了,不仅学会了宣传营销也愿意跑跑通告了,这个组合就地解绑吧哈哈。

刘琳其实值得被记住的角色远不止陶妮、欧阳、姑姑和大娘子(刚发现原来她有国民度的角色原来还不少),这位宝藏老师值得更多人的喜欢。其实中国有非常多的像刘琳老师一样的默默无闻的好演员,产出了无数的艺术佳作。比如之前提到的的刘钧、施京明、梅婷,当然还有很多和她有过多次合作的诸如刘敏涛、刘奕君、何政军、王劲松等几位担得起老师二字的演员。这些人都是早就值得更多的掌声和鲜花了,我对他们也有一些了解,以后有机会的话也会分别写一写。

大娘子的走红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希望好演员们的春天早一点到来吧。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连续剧《天下第一》?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张子枫? 
  演员的演技跟导演有关系吗? 
  如何评价希拉里与美国明星一同于格莱美奖典礼上大骂川普? 
  于谦的演技是个什么水平? 
  为什么黄海波嫖娼被抓,网上却有很多人支持他? 
  如何评价抗日神剧? 
  电视剧《王牌部队》中有哪些戳中你的细节? 
  赵今麦在《开端》中的演技是否过誉了? 
  影视剧中有哪些经典的「女扮男装」角色或荧幕形象? 

前一个讨论
白玉兰最佳女主角奖颁给了《三十而已》的童瑶,而不是《山海情》的热依扎,你怎么看?
下一个讨论
最近被确诊的多例新型冠状病毒让我想起了2003年的非典病毒,为什么非典病毒突然消失了呢?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