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没有可能通过编程语言在计算机上模拟微粒的性质(分子、原子等)? 第1页

  

user avatar   jiehou19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实际上,用程序模拟物理过程来进行科学研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计算机的主要用途。

二战期间,计算机之父冯·诺伊曼曾参与了曼哈顿计划,利用计算机产生的伪随机数,来模拟核反应过程种微观粒子的随机行走。这类算法在后来被称为蒙特卡洛方法,至今依然是计算物理学界的重要工具之一。另外,很多日常生活中用到的编程工具,例如html语言,也是由物理学家为了方便科研发明出来的。

夸张一点说,科学研究才是计算机的原配,现在的繁荣的网络世界都只是科研的副产物。(不过话说回来,科研的目的不就是为了得到这些好用的副产物么......)

偏题了......题主提到的通过编程语言在计算机上模拟微观颗粒的性质,这一点是完全可行的。为了实现这个目的,科学家发明了数不清的方法和软件。大致的,我们可以按模拟尺度来给它们分类:

除去高能物理领域,一般计算模拟涉及的最小模拟单元是电子,尺度大约在埃米( )级别。这类模拟一般以量子力学中的薛定谔方程为理论基础。用波函数完备的描述粒子的各种物理性质,不需要进行额外的假设和近似。也就是说,我们只要输入公式和初始条件,理论上可以准确的算出物质的所有性质。这类无需经验假设和近似计算方法,通常称为第一性原理方法,或者从头算方法。

第一性原理方法由于不带人为的假设,因此精度上是最准确的一种模拟方法。然而,鱼与熊掌往往是不可兼得的。求解薛定谔方程的计算量随粒子个数指数增长,氢原子(只含一个电子)的波函数找个物理系的本科生花几分钟就能手动算出来,然而换成铁原子的话(含26个电子),算到满头白发你也未必能算完百分之一。即使用上高性能计算机和一些合理的近似,第一性原理方法往往也只能处理很小的(通常不到1000个原子)体系,因此应用上受到了一定限制。

为了模拟纳米尺度的物理问题,我们不得不在精度上做出妥协,去使用一些更为粗糙的方法。在这个尺度上,常用的一种方法称为经验势方法(例如经典分子动力学、经典分子静力学、经典蒙特卡洛)。在经验势函方法中,我们并不在模拟中直接通过量子力学直接求解原子-原子间的相互作用,而是先做一系列的测试拟合(可以理解为一种人工智能训练),把这些相互作用拟合成一个现成的函数,实际的模拟过程中仅仅调用这个函数而已。由于原子-原子间的相互作用是拟合出来的,并不能100%的还原真实作用。因此,经验势函数方法在精度上一般不如第一性原理方法。不过这样做的好处是让我们可以用经典力学描述原子的运动了,模拟的计算量也就大大降低。利用这类方法,我们最多能模拟上亿原子(接近微米尺度)的物理问题。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研究微米级尺度以上的微观结构,这时候经验势方法也不能够满足我们了。为了提高模拟的尺度,我们往往会加入更多的粗粒化近似假设,例如把氨基酸或者碱基设为最小模拟单元来模拟细胞生理学、把辐照缺陷团簇看作一个整体来模拟核辐照损伤,把随机分布的溶质原子看成一个平均场、把材料分割成一个个连续有限的小单元等等。这类模拟方法繁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以上部分可以用一句话概括:精度越高,计算量越大,能模拟的尺度也就越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可有时候,我就是又想吃鱼,又想要熊掌,怎么办?(你咋就这么多事呢)

没办法,我们对技术总是贪婪的。应这类”既要尺度,又要精度“的需求,有人就想,我们为什么不能把几种模拟方法结合一下呢?

以金属材料中的裂纹扩展为例,如上图,裂纹尖端处的原子会不断的从金属中暴露出来,化学环境发生变化。因此,这部分原子我们给予vip待遇,用第一性原理去描述。

而裂纹附近的原子仅仅会在应力集中下出现一些原子错位而已,任然大致保持着块体的化学环境,因此我们用经验势方法就能很好的描述了。

而远离裂纹的那些原子,甚至连原子错位都不多,仅仅在应力作用下发生轻微的变形而已,我们用连续的塑性方程就能描述。

嗒嗒嗒哒哒,没错,就靠这么一个类似小点子,三个物理学家成功斩获了2013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说的好像很容易的样子,有本事你拿一个啊)


user avatar   wang-xiang-yu-59-4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个人觉得法律责任与贫富无关,家庭条件不好不能作为挡箭牌。

我觉得这个事最大的问题在于会让一些人钻空子。

可能对于这个孩子确实是无心的,不是有什么仇恨的心理,纯粹是为了好玩,但是这样不公平的对待,

有钱就赔偿,没钱就原谅的对待方式,只会导致一些处心积虑的人钻空子。




万一,有些人就是仇富,就是刚好自己贫穷,发现有可以免于责罚的方式,又可以宣泄自己的愤怒,也去用油漆泼洒呢?

事发后,可以装作无辜的样子,贫穷的样子,是否可以免于责罚呢?

当一个人因贫穷免于责罚时,我认为车主可能是“善良”,但衍生出来可能滋生的是一些图谋不轨的人。被利用,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因为这么做本就存在不公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确实不是一句空话。

有人有幸免于处罚,就容易让部分人钻到空子。不应该因为穷就可以免于法律知外。




我觉得他虽然是小孩,但是不损害他人利益,乱碰他人东西的简单道理应该是懂的。并不是无知。

如果免于责罚,其实某种程度上,只会让他意识不到事情的严重性,对他的教育而言也许也并非是件好事。

责罚的目的在于吸取教训。做错了事,需要承担一定的代价。



孩子未成年,家长作为监护人,应当为其负起责任。

家庭条件不好,可以分期付,分期赔偿,可以定出一个赔款计划,以后慢慢还。

这并不是没有办法解决。

否则,做了错事,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就可以免于赔偿,是不是某种程度也是一种纵容?

孩子的过错,家长需要赔偿。



这样,家长以后也会更加注重家庭教育,管教好自己的孩子。




  

相关话题

  打这样的代码用了一小时零十分钟,大概是个什么手速?(我是初学者中的初学者)? 
  如何看待石正丽团队研究称新冠病毒可能起源东南亚地区? 
  做数据分析的女孩子,职业发展前景在哪里?数据分析枯燥吗? 
  看剧发现一个问题,一个球下落过程中一定会下落到原来位置的1/2处,重复过程永远不会落地,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说超声波的方向性好? 
  什么是 Jahn-Teller 效应? 
  为什么不能抛开剂量谈毒性? 
  你本科读物理时有哪些好的习惯? 
  物理矢量在计算中怎么运算?(准高一学生有点笨勿喷)? 
  新研究发现土卫二上的甲烷,或有生命存在现象,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前一个讨论
当冷却到析晶温度,并不需要对系统做功而自发产生新相。对于均匀成核,是依靠系统内部存在的能量起伏提供?
下一个讨论
如何客观全面评价小木虫论坛?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