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什么看似违反热力学第一定律的物理现象? 第1页

  

user avatar   luyao-z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量子隧穿:粒子能够以一定概率越过比自身能量还高的能垒。也就是说,粒子神秘地从真空中「借」来了一些能量,用以越过能垒。

量子隧穿的真实性毋庸置疑了。扫描隧道显微镜就基于量子隧穿的原理;H 元素的反常扩散、超低温下的异常化学反应速率等等,都基于量子隧穿效应。

参见 @小侯飞氘 的科普 小侯飞氘:有哪些物理学上的事实,没有一定物理学知识的人不会相信?

@兰姆 的科普 兰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的呢?


当然,整体上热力学第一定律还是成立的。单个粒子出现这种看似无中生有的效应,@董玉龙 说得很清楚:董玉龙:有什么看似违反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物理现象?




  

相关话题

  门捷列夫为什么没有得诺贝尔奖? 
  北师大梁灿彬老师 2 月 16 日逝世,他对我国物理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中国高能物理研究会在今后几十年内迎来一个高潮么? 
  有哪些知识可以秒掉物竞复赛的题? 
  任给一张面积为A的纸片,如何证明必可将它剪为面积相等的两块? 
  211化学大四本科生想考研转金融或者计算机,金融零基础,计算机只学过C语言。正在纠结,希望给点建议? 
  如何看1996年加州理工教授 Erick Carreira 写给博士后的警告信? 
  既然宇宙有最低温度下限,那有没有最高温度上限? 
  高中物理快进入一轮复习了还是零基础 还来得及吗? 
  用钳子夹冰糖为什么会发光? 

前一个讨论
神经网络为什么可以(理论上)拟合任何函数?
下一个讨论
拔牙后留下个洞 吃东西时很容易陷在那里 很难剔除 有什么解决方法?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