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单个微观粒子有没有温度概念? 第1页

  

user avatar   yongle-li-86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我这个帖子吧!

单个粒子只要能写出哈密顿,就可以计算温度。根据统计力学基本假设,这个温度是大量这个相同粒子的无穷长时间运动平均,或者大量这种粒子的微正则系综平均。

或者这个单粒子在一个热浴里,热浴有温度,那么无穷长时间达到平衡之后,粒子的平均动能等于热浴的平均动能,粒子获得了热浴的温度。这里又可以引申了!即,热浴可以有量子和经典两种。量子热浴可以看我国科学家,中科大严以京老师,以及他的两个学生:徐瑞雪和史强的工作HEOM。经典热浴就是朗之万动力学、Nose-Hoover动力学等等啦。也可以研究的很深刻,老一辈的比如Mark Tuckerman的工作;近年来,EPFL的Michele Ceriotti的工作。话说回来,其实大家都是一个圈子里的人。M. Ceriotti是Michele Parrinello的学生,也在Stuart Althorpe组里干过。懂得都懂。


题外话:“温度”这个概念还可以推广,例如一个多人社会,人们以物易物,这个系统可定义一个温度。参考张守晟的公子的一篇Arxiv:

也就是说对于感兴趣的系统,可以定义出一个称作温度的量。但是其意义需要进一步讨论,至于有没有什么用,不好说。




  

相关话题

  如果严格限制低温水的膨胀空间,水还会结冰吗? 
  如何将传统金属结构材料的研究与物理学或化学结合起来? 
  因果律是不是一条基本的定律?是否存在违反因果律的事情或理论? 
  在黑洞视界,当人被拉成兰州拉面的时候,他死了没有? 
  如何不成为名词党? 
  遇到电动力学积分的问题? 
  褐矮星内部和小型红矮星外壳的氢是什么状态的? 
  泰勒展开在物理中有什么简单应用呢? 
  物理上,维度和自由度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系统地自学物理有哪些书目推荐(包括相关数学基础)?具体的学习顺序是怎样的? 

前一个讨论
含氧酸中非羟基氧越多酸性越强,是不是只有磷酸反常?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明明是温度越高气体在液体中的溶解度越小,但是温度越高,气体在液态金属中的溶解度反而越大?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