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沃尔沃坚持使用横置发动机,但是横置纵置跟安全性又有什么关系? 第1页

  

user avatar   ren-jian-n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车身结构只是影响安全性的一个方面,比如车身结构一模一样,一个装发动机一个不装,装发动机的只要变形程度偏大让发动机进乘客仓那就会造成人员伤亡(人肯定撞不过发动机啊),不装发动机那就无所谓了,整个前面完全变形,都撞扁了乘客也是安全的。假设车身结构一样肯定是发动机纵向尺寸越小安全性越好。

正常来说直列发动机都是纵向长度大横向宽度小,比如一个发动机长度800mm宽度600mm,纵置就要比横置多占200mm空间,所在整车长度一样的情况下这200mm就可以分给乘员舱来增加空间或者分给发动机舱增加碰撞缓冲区,如果最大限度提高安全性的话横置发动机比纵置发动机安全了撞扁200mm车身前部结构那么多。

后驱车当然也可以通过发动机下沉等方式增加安全性,但毕竟安全性是沃尔沃的主打特点,所以沃尔沃会在安全性上用最好的方案,让其他方面去凑合,就像宝马重视驾驶乐趣所以会坚持采用后驱,让其他方面去凑合(安全性靠发动机下沉等技术去弥补)。

其实也不是所有发动机都是纵向长度大于横向宽度,很多V型发动机宽度和长度相差不大,但是纵置发动机变速箱接到发动机屁股上也是会占用乘客仓空间的,所以可能沃尔沃权衡利弊之后觉得还是横置更好吧。

实际上沃尔沃也不是一直采用前驱的,以前沃尔沃也造过后驱车,随着科技进步发动机尺寸越来越小,升功率越来越高,横置完全可以容纳下沃尔沃认为够用的发动机。

另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那就是所谓的品牌性格,沃尔沃毕竟是瑞典的品牌,无论是设计师还是工程师甚至决策人员瑞典人的比例都不低,那他们肯定会用一些瑞典式的思维去解决问题。比如在横置还是纵置的选择上,实际上这个就是前驱还是后驱的选择,在瑞典的冰天雪地里前驱车沉重的车头和失控时容易控制的特点都是很有用的,后驱在这种时候是不太吃香的,显然多数瑞典人觉得前驱是个好主意后驱有点儿危险。还有瑞典人在环保意识方面也是挺强的,所以对于发动机他们不太喜欢那种参数高很劲爆的多缸发动机,即使需要发动机参数高他们也倾向于用更巧妙的手段,比如涡轮(沃尔沃很早就在使用涡轮增压)或者电动之类的,这种趋势又让发动机越来越小当然和前驱更匹配。




  

相关话题

  未来真的会是电动车的天下吗? 
  车越贵越安全有依据吗? 
  适合女性开的,价位在15—25W的车型有哪些? 
  4S 店 被曝光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已成「标配」,4S 店购车还有哪些普遍存在的「潜规则」? 
  有什么在私家车上使用的神器或配件?或者是汽车上爆好用的物品? 
  小汽车选加速快是选大排量的自吸好还是涡轮? 
  为什么很多人对汽车动力要求高? 
  汽车4S店里除了车以外的东西有那么的不好吗? 
  为什么现在的汽车都是汽油发动机,而不是柴油发动机? 
  李书福称「智能汽车需要区块链技术的支持」,那么区块链在智能汽车中是如何应用的?可以解决哪些问题?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在中国本土没有诞生出一神教和无神教?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大部分车辆前脸都很容易被自行车撞凹进去?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