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几年前沸沸嚷嚷的臭氧层空洞、一次性筷子等环境问题,最近几年反而销声匿迹,很少听到了? 第1页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臭氧层问题是80年代发现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是氯氟烃类的大量使用,特别是在电器,发泡剂,化工等领域,还有作为冷媒。

冷媒方面后来都换成了臭氧层破坏性相对较小的氢氯氟烃(R22 R23)作为替代品到2020年,同时继续研发新产品;

另外含氟发泡剂和泡沫板比较便宜,当时国内还有很多用这种工艺生产的,没法一下限制,只能是先搞一个规定到2010年彻底停用这些,然后广泛宣传,让各个企业对着手准备。

你看到的宣传臭氧层破坏问题的正是在这一宣传阶段,要让所有人形成广泛共识;

再后来共识形成的差不多了,旧技术也淘汰了就不需要这么宣传了。只有你关注相关领域才能看见其实还是一直都在做:

09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承诺逐步减少氢氯氟烃制品生产和加工,2013年之后上市的空调都是使用r32等新冷媒。

而且现在各国也都在实时检测CFC类物质的含量,同时研究催化分解办法。


至于一次性筷子...并不是原木,大部分是用竹子或者速生林做的。

真正破坏森林的是实木家具,特别是红木。

顺便高赞说的很对,随着外卖和网购的普及导,现在塑料垃圾(胶带,餐盒,塑料餐具,塑料软包装)已经泛滥了。

塑料垃圾在彻底降解之前会被阳光,水流,风力等外力作用分解为微米级别的的塑料残渣。微塑料颗粒极小,被称为水中的pm 2.5,很难过滤,会渗入土地,流入河流与海洋,再被动物吞下,最终通过进食或饮水在人体里走一圈,然后开始下一个循环。


user avatar   bao-ran-hua-di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更加严重且近在咫尺的环境问题接踵而至,就没人关心之前是否仍然存在的问题了。

比如今年的滚滚热浪,异于常年的高温,就是温室气体连续39年排放超标且只增不减的结果,还会产生钟摆效应,在我们感叹热天更加炎热的时候,今年冬天,我们国家的某些地区会变得比以往更加寒冷。

除了气候问题,我们国家超过75%的地表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64%的地下水被污染,37%的土地面临风沙的威胁,这些都还不是最紧迫的问题。

更恐怖的问题是塑料污染,因为人类的无知和傲慢,现在丢弃在海洋里的塑料垃圾是超出你想象的多,很多鲸类都是因为吃了太多的塑料垃圾致死的。解剖尸体以后,在它们的肠胃里都是消化不了的塑料垃圾。而且再过些年,海洋里的塑料会超过鱼类的数量。

全球还有超过10亿人连电都用不上,更别说那些生活在动荡地区,被恐怖主义威胁,每天都生活在人道主义危机的阴影下,连最基本的一日三餐都没有保障的人了。

你觉得比起这些,臭氧层空洞、一次性筷子还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吗?


这随手一写的文章还能引申出为什么人的注意力容易被转移的话题吗?

注意力这玩意可能是现在最值钱的东西了。

从人性的角度来看,人类只愿意去关心那些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也就是只关心自己眼前的事情,暂时还没影响到自己的事情是不会主动去关注的。所以很多环境事件,当它们呈现在公众眼前的时候,已经是一堆烂摊子了。

何为人性?举个最简单的栗子,你脱口就能说出漫威那些超级英雄的名字(或者女优的名字),可你压根就不知道一个叫 克莱尔·彼德森 的人干过些什么。

要知道,现实生活中你遇到的几乎所有人都是被自己的思维控制的。要阐释这个问题,可不是几个钟头就能解决的,我只能捡大概的说。

思维控制能够制造出小我,从而产生逐利而行的行事方式。

思维控制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就是它让一个人只相信自己脑海里认定的东西,这种认定和现实状况无关。他的思维相信什么,他看到的就是什么,然后他要表达的也就是他选择看到的东西。

思维会用每个人的过往经历,所处的生活情境、所从事的工作、身份地位以及和他人的关系来创造出一个自我的形象,这个形象就是小我。

小我非常贪婪,随时处于焦虑和不同程度的恐惧之中,且无时无刻不在维护着由思维创造出来的看似坚固的形象,只要受到一点点威胁,它就要反击,所以生活中有大量的冲突发生。

它的另一个特点就是,需要不断地制造痛苦来喂养自己,巩固自身的感觉,如果不制造些冲突,它就会缺乏存在感。因而你会发现生活中有的人会故意制造一些戏剧性的事件来表现自己。

大家也就明白了为什么会有杠精这种生物,以及他们迫切想要怼别人的上瘾症。虽然会戳中很多人,但我也愿意把实话说出来。

我们大可不必责怪他们,伴随着思维控制长大的人,他们根本就意识不到,是思维代替他们活着,他们甚至都不是真正的自己,思维是大脑这部生存机器的产物,它借由这些人活出了它本来的面目。

这就是你和别人发生争论的时候,永远没有赢家的原因了。由思维创造出来的小我不能接受失败,对于它来说,争论不过别人或者承认错误就等于死亡。因为思维是大脑这部生存机器的产物,它继承了生存机器的本能,会竭尽全力避免死亡。也就是说,发生争论的时候,即便对方表面上认同你的看法,他的心里也会有激烈的斗争。

思维控制产生的逐利而行,体现在生活的各个层面。与人类相关的所有环境问题都是逐利而行导致的结果,想要聚敛财富,要想打败对手,想要主宰自然。

最矛盾的地方是,作为这个星球上最具智慧的生物,我们人类对于周遭的环境问题都看在眼里,也明白问题的严重性,而且我们完全有能力去改善甚至去解决好这些问题,但我们的选择是不以为然,漠视一切的同时攫取自己的利益。

也许人类是自私的,只想过好自己这一辈子,不去想子孙后代的事情。

但部分人类还是愿意挺身而出,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尽力扭转目前不利的局面。

所有问题的本质原因就是思维控制,也许我们每天都应该集中注意力来关注自己的内心,问问那个真正的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user avatar   haozhi-yang-4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臭氧层空洞的问题现在还有,不过现在已经开始在缓慢的恢复中了。


南极臭氧层被消耗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到2020年,南极平流层底层的臭氧会增加5%-10%,到2060-2075年会恢复到1980年的水平,比以前的预测可能还要晚10-25年,主要因素是气流变化可能导致氮氧化物被吹到平流层上层,再有是发展中国家对消耗臭氧层物质使用的不确定性[52]


至于一次性筷子,现在好像都是专门种植的速生林来做了,没谁真的拿天然林的几十年几百年的木材来做了。就算真的有这样的木材,做成一次性筷子能卖几个钱?拿来做家具不赚钱得多?




  

相关话题

  上海的垃圾分类已经快搞不下去了吗? 
  为什么中国总是花费巨资把基础设施修到贫困山区,而不是让村民从大山深处搬出来,同时保护山区的原始森林? 
  印度人为什么不清理恒河? 
  美国一边支持日本排核污水,一边禁止多种日本食品进口,这是什么操作?为什么言行不一? 
  生活用水用完之后还是会进入水循环,为什么还要节约用水? 
  空调的室外机排出的热气可以被利用吗?能否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源? 
  日本再次被授予「化石奖」,如何看待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表示「活用现有的火电很重要」这一言论? 
  现在中国的人口是否已经超过中国的人口承载力了? 
  青岛遭受历史最大规模「浒苔」侵袭,海岸线秒变「草原」,「浒苔」的成因是什么?可以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如何评价华能陕北光伏项目施工,推平毛乌素沙漠千亩林草地一事?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新生代的球星偶像都是c罗?
下一个讨论
大学严重作弊直接开除的处罚是「恶法」吗?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