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2021 考研,在选择专业方面有什么建议,有哪些需要避开的「天坑」专业? 第1页

  

user avatar   fu-lan-ke-y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要明确一下“天坑专业”的定义。

天坑专业这个词汇虽然不是我最早提的,但最早的流行肯定和我三年前写的下面这个“科普”文章分不开关系。

当初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也是为了避免所谓的“劝退”的无脑化和扩大化,专业本身并没有好坏,只有针对于每个具体的人,适合不适合的问题,所以说到底,这还是一个小马过河的问题。

但是到了后来,我发现天坑专业一词已经被误用和滥用了,只要觉得就业不好,或者就业待遇没到达到自己预期的人,都会无情地将自己的专业扣上一个“天坑专业”的帽子。

我当初提出天坑专业这个名词,并且写了四大天坑是有两个原因:

第一,局限于我个人的能力、视野和经验,我只了解这四个专业,其余的我不是专业的,不能轻易下结论。

第二,专业坑不坑不在于它好不好就业,待遇好不好,而在于选择这个专业的人在选择就读前,是否有充分的知情权,以及有了知情权之后是否有反悔的权力和方便的自救途径。

许多专业是不符合第二条的条件的,所以并不能盲目地套用天坑专业。

这一点其实我在2017年的时候就已经反复去说了,许多人在看到那篇指南的时候,都会说,农学类的比你们生化环材更坑,就业更不好,你怎么不列进去呀!

还有人说,那文科类专业一大半都是就业不好,待遇极低的,法学还年年就业红牌呢,为什么也不算天坑呀?

因为这些专业你在就读前就知道就业不好,待遇不高,一开始就知道路不好走,然后你还选择了走这条路,那只能说明你选择了艰难,不能叫坑。


天坑专业最大的特点,尤其是在前几年风向还没有变化的时候,从媒体到国家,再到老百姓都在吹这些专业,说这是有前途的专业,是21世纪的专业,就业非常好,将来能赚很多钱,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的重要行业,不愁就业,属于高科技,高精尖行业,退一万步,你也可以自己开厂当小老板,赚一个盆满钵满,退一百万步,你还可以闷头读到博士毕业,留校当个大学老师。

而事实上呢,这些专业不仅就业差,待遇低,而且工作环境还差,工作环境差就算了,最多是脏,但是工作处处充满着危险,轻则有毒溶剂试剂接触,重则爆炸灰飞烟灭,惨烈到死亡,最终也不过是事故报道上面的一个数字。

这些事实,都是许多天坑学子在就读前所不知道的,他们以为你考上了清华天坑,他考上了985天坑,我考上了双非二本天坑,我们都有着光明的前途。

我早在2016年最初和一些刚读 大学/研究生 的天坑学子接触时,他们都以为自己本科毕业就可以去杜邦3M外企想做销售就做销售,想做研发就是研发工程师,保底也能去宝洁联合利华当管培生;

他们甚至以为硕士毕业都能留校当老师,博士毕业就直接副教授美滋滋了。

甚至还有人拿着自己鱼腩985大学的牌子说这是金字招牌,最后就算不做本行,毕业时也能轻易去高盛美林,大摩小摩工作。

这不是因为他们太天真,而是因为他们在本专业/行业内面临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这种不对称有时候是主动选择的,有时候是被动承受的。

所以,当抱有这些想法的天坑学子走向就业市场面临残酷的现实的时候,那多半会来一次深夜怀疑人生式哭泣。

所以,天坑的一大特点就是,就读前没有充分的关于这个专业真实就业现状的知情权,并且还被许多身边人的花式无脑吹所蒙蔽。

第二个特点就是弱化你作为理科生的数理能力,让你无法具备转行其他工科专业的数理基础。

这个我以前已经说过很多次了,就不具体说了,许多人说天坑专业搞的是de-education,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同时这些天坑专业,许多是工学学士,会有大量的学分要去修,这些课时占满了你的日程表,让你根本没有时间去自学其他专业,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手抄实验报告,懂的人自然了解其中的酸爽。

至于研究生,那就更别提了,日程表被安排得满满的,恨不得一周七天,六天半都得去实验室工作,研三也不会给你找工作的时间,暑期实习就更别想了,不让你延期就不错了,你哪里还有时间去学习其他知识?

所以,天坑专业的第三大特点就是完全堵死了你学习其他知识,自救的路径,一切都只能等毕业后再说了。

另外,四大天坑专业在各个学校开设得繁多和普遍是许多其他理工科专业不能比的,四大天坑任何一个大类的专业招生总数都能和著名的红牌专业法学专业相媲美。

这么多学校蜂拥开设这四个专业,原因无非就是两点,第一,本科生的培养成本并不是很高,第二,这两年这几个专业培养了大量的博士生,博后可以作为充足的师资源头。

最后,四大天坑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水论文,各个学校在进行相关评比的时候,SCI论文数量和IF质量是一大关键考核指标,要想短期刷这个指数,最好的办法就是疯狂开设四大天坑专业,雇佣大量青椒和博后,带着海量的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来读研的研究生一起燃烧科研经费,换来无数篇SCI论文。许多学校这几年在这方面操作得风生水起,赚得盆满钵满,比如武汉材料大学和苏州纳米大学。

这样就更加造成了四大天坑专业的本硕博三个层次的毕业生泛滥的现状,导致许多硕博去“降维打击”本科生,逼得这个专业的本科生不得不继续读研刷学历。


所以,并不是所有就业不好的专业都能被称作天坑专业的,欢迎大家根据你自己的专业和上面的描述对号入座,然后再判断你的专业是否是天坑,要不要去读。

如果你不是四大天坑专业的,不曾体会过专业特有的酸爽,那么欢迎你进入鱼腩985大学天坑专业的白非立的世界,和白非立一起开启一段白费力的旅程吧!


user avatar   wang-rui-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个老段子:律所想招个司机给合伙人开车,发现这行的工资一般是 5000 块,于是灵机一动,挂出一则律师助理的招聘启事:通过司考(现在的法考),月薪 3000,有驾照。霎时间,简历纷至沓来。

段子归段子,法学生的就业,的确是个难题。近年来,律师创收的确在增长,一些影视作品也在渲染这个行当的「精英」感,但在面对这些数字的时候,要有自己的判断。

一个经常被吹的数据是,2018 年北京律师行业业务收入 234.68 亿元,也就是人均创收约 73 万元。(来源:北京司法局 《从大数据看北京律师行业发展》)

看上去很多,但我们要结合这份报告中的另一个数据来看:

行业纳税总额接近 33 亿元,其中合伙人占了 16.41 亿元,差不多是半壁江山。

国内在统计律师行业收入的时候,喜欢用平均数,但还没见到统计中位数的情况。事实上,对于这种马太效应比较明显的行业,也应该看看中位数。

以美国为例,根据劳动部统计,2018 年律师平均收入为 14.4 万美元,而中位数收入则要明显低一些,只有 12 万美元。这一差距说明,部分高收入的律师显著拉高了平均值。

中位数,在衡量某个专业的前景时更有参考意义。毕竟,100 个人里面前十个能赚到多少钱,参考意义并不如 100 个人之中收入排第五十的人,毕竟通过努力超过 50% 的竞争对手还是相对可行的。

说这些,其实并不是要「劝退」。法学是个好专业,昨天在直播中说,在美国读法律就好比成为了「士大夫」,从此就能理解社会运作的方式。对于中国来说,情况不尽然相同,但有一点是类似的:通过学习法律,你可以很容易地站在不同的舞台边缘,掌握收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有信心去洞察各种新生事物,在有一定积累后参与资源的分配。

法学专业算不算「天坑」,取决于你是否对他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虽然迈入「两万元俱乐部」的律所越来越多,但要跻身其中,投入的精力也并非是通过研究生阶段改换门庭半路出家就能轻易实现的。(从周围人的情况来看,想要通过跨考法硕半路出家杀进红圈所有一定难度,普遍还需要再出国读个 llm 加强一下履历)。

感谢 @知乎考研 发起这次提问,以上仅仅是个人基于有限信息的理解,欢迎批评指正,也邀请大家参与讨论。


user avatar   peng-jin-mi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user avatar   bing-xue-qi-pa 网友的相关建议: 
      

生物工程是一个绝对不能跳的大坑。

这个专业毕业出来的学生,哪怕是硕士生,毕业后的收入都难超普通专业的本科毕业生。

不是危言耸听,亲戚里边有读这个的,硕士毕业,工资真心不高,一个月5千左右。

问题是现在的体力劳动也就这个数啊。


就这么说吧,我是机械专业毕业的,已经是知乎上劝退专业了。

可自从我读了研究生之后,才知道生物这专业的可怕。

我的研究生方向是机械跟生物相结合的研究方向,因为研究方向带生物两字,我们这方向的毕业生就业档次直接被拉低了不少。

本来我们是985院校的毕业生,该拿985院校的工资待遇,但我们这个跟生物结合的研究方向的人,毕业后只能拿个普通211院校的机械毕业生的待遇。

很多同学接受不了这样的落差,纷纷跳坑。

生物就是个比坑还坑的专业。

另外,科研圈里边有个词,叫千年博后,大家感兴趣可以搜一搜,大部分千年博后都是出自生物专业。


user avatar   yun-yi-feng-xi-59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们说的啥农林文史哲化生环材机土的,在我

矿物加工工程

面前通通都不算坑!!!

特别是985,211中高考考了600多分的矿加专业学子,那才是在天坑中的最底层。坑底之蛙好歹能看到月亮,我们一抬头,是一群化生环材的在劝退。殊不知我们矿物加工躲在底层瑟瑟发抖。

这个专业是中某南大学,东某北大学的王牌专业,还有一众211如武汉father大学,贝壳大学等,这个专业都是吹上天了的,在校内地位极高,某某院士坐镇。刚进学校,老师就在吹:我们选矿啊,是很有前途的~你去某度上搜索这个专业,结果都是:在中国一个选矿是抵十个找矿师!

结果呢,看到这么多答案,真的感觉你们在无病呻吟,你来我矿物加工试试?

学习方面

这个专业没有女生,大一三个班两个女生,其中一个班为光棍班,到了大二,女生转了一半(狗头)。专业课超级简单基础,大一大二大三都在学很没用的基础课程,感觉就在浪费你时间。好不容易单身熬毕业了,总该苦尽甘来了吧。错了,大三是你的噩梦的开始。

就业情况

先来几张图让你们感受一下



没错,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环境,这是视觉体验,照片的背后还有120分呗的矿用磨机的vip噪声体验和极其酸爽的浮选药剂spa嗅觉体验。

工作环境:绝对远离城市,甚至去镇上的网吧都要坐一个小时的车。矿上没有任何年轻女性供你追求。精神极其匮乏,周围都是村民,特别是从武汉,长沙,沈阳甚至背景毕业的你,会感到从天堂到地狱。在那个地方,就算你本科找了女朋友,肯定会分,没有哪个女的愿意跟你去矿上,没哪个岳父同意把宝贝女儿送去那里。

待遇:你经历了青春的煎熬,无私的奉献,无后的风险,总该有高额的回报吧。对不起,月薪2500-4000,为什么,因为你是选矿,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给你这个工资是和你自身能力相匹配的,想辞职?我可以再去校招,一大群毕业生嗷嗷待哺呢

上帝关了一扇门,一定会给你开一扇窗。在这里,不仅关的是防盗门,甚至窗子已经被木板钉死了

考研:终于回到正题了。没毛用,本科去矿山,硕士也是去矿山,工资多200块,干同样的工作。不去矿山就去转销售,地产,中介。我大矿加遍布各大行业


user avatar   hao-zi-yi-sh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天坑专业的三大特点:穷、累、就业难。

但是这三点,往往又不同时存在。例如,高富帅专业,就业的竞争往往更激烈。而好就业的专业,往往又穷又累。

而且就本人专业范围内(西医)来看,不同的地区,不同专业侧重点的医院,天坑专业各不相同,其实并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天坑。接下来就从一个大概的标准,来说一说我心中的“天坑”吧:

1.儿科:这个不用多说了,儿科医生收入不算高,但是儿科医生的缺口巨大,就业基本上没什么太大问题。但是儿科急重症多、医患矛盾多,就业环境相当差。每一个儿科医生,不仅仅在和孩子的病魔作斗争,更多时候,是在和熊家长斗智斗勇。而且由于从业者缺口太大,儿科医生的值班频率往往高于他们的其他科室同行。

(总结:穷、累、好就业)

2.急诊科:这个就更好理解了,杨文医生的悲惨经历仍历历在目。

急诊科是奇葩病患最为集中的科室,自杀未遂的、打架斗殴的、熏酒的、吸毒的,一应俱全。而且患者家属,往往带着巨大的焦虑情绪。这种焦虑情绪,很容易就转换成对医生的伤害。

而且急诊医生的收入也不高,在医院里的江湖地位也不高(几乎没有以急诊为王牌科室的医院),急诊的工作量又大,使得急诊科更让人望而生畏。

唯一的好处是,由于大家都不太愿意干急诊,各大医院在招聘急诊科医生的时候,往往会降低标准,也算是给了更多医学生进入三甲的机会。

(总结:穷、累、好就业)

3.甲乳外科:手术套路相对固定,术后并发症少,几乎没有急重症,值班轻松,病案文书简单,收入也还不错,几乎所有的工作都围绕手术展开。是广大外科研究生心中最理想的科室。

但是与之相对应的,是就业饱和,广大的甲乳研究生,最后的就业,往往都是普外的其他分支(尤其是胃肠),能够找到专业相关的工作者寥寥。

(总结:不累、不穷、难就业)

4.肿瘤内科:住院的往往都是晚期病人,预后不好,晚期病人状态往往都比较差,工作久了心态较压抑。而且晚期病人,有时症状变化很突然,所以在肿瘤科工作,抢救是家常便饭。当然,由于病人家属也都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也不太愿意继续没有意义的抢救,肿瘤科的抢救往往是点到为止。

更重要的是,肿瘤科的需求也已经饱和。很多医院的肿瘤科,只要博士了。我认识的肿瘤科硕士生,很多都从事了其他内科的工作,好一点的从事了放疗(还算专业相关),继续肿瘤内科(化疗科)的少之又少。

(总结:累、不穷、难就业)

5.内分泌科:这是一个神仙科室,从考研初试开始,就是各路学霸的竞争热区。到了就业,竞争一样非常激烈,自己没点本事(博士)、没点关系,很难留在本科室。

(总结:不累、不穷、难就业)

以上↑,想到再更。




  

相关话题

  本科985通信工程,考研没考好,是去211还是中科院? 
  今年就考研了,复习得一塌糊涂还有救吗? 
  高考志愿填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两个专业从就业前景和未来发展来看,哪个更好? 
  外交学院是个什么样的学校? 
  如何看待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西北工业大学超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排名第23位? 
  为什么一个学校机械招生分数高,学的学科也难,前途却一般? 
  保研未报道,转战考研失败怎么办? 
  考完研,你发现了考研的哪些坑? 
  本科交大计算机,考研北大法硕,请问前景怎么样? 
  国内考研好还是去日本留学读研好? 

前一个讨论
雅思阅读如何在三十天之内获得显著提高?
下一个讨论
特摄片《奥特曼》与哪些神话传说有关联?





© 2024-04-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