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疫情在家办公,工作处理完后,儿子问道「妈妈你比较喜欢工作还是我?」,可以怎样机智回答? 第1页

  

user avatar   ceciliacat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你觉得妈妈是更喜欢工作,还是更喜欢你?」

5岁的小萌:「当然是我!」

我:「可是妈妈工作的时候,都不能陪你玩诶。」

小萌:「但你不工作,我们就没钱活下去了呀。」

我:「……那你觉得我爱你爱在哪里了?」

小萌:「爱在了那些你通过努力工作,给我们买的东西里。」

我:「啊,给你们买东西就是爱吗?」

小萌:「当然是啦!工作完以后,你还陪我们讲故事、唱歌、玩游戏呢!」

我:「谢谢你,小萌。」


我:「乖乖~~~~你觉得妈妈是更喜欢工作,还是更喜欢你?」

3岁的小乖:「都喜欢。」

我:「只能选一个呢?你觉得妈妈更喜欢工作,还是更喜欢你?」

小乖:「都喜欢。」

我:「那……你希望妈妈更喜欢什么?工作,还是你?」

小乖:「我。」

我:「那你希望妈妈怎么来喜欢你?」

小乖:「等你工作完了,你就来陪我。」

我:「好的,我写完这个回来就来陪你!」

小乖:「我坐你怀里,你叫我,我就帮你按(回车)。」

我:「谢谢你的帮忙!」


如何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爱?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

  • 圆代表「亲子陪伴」时间
  • 空白代表「非亲子陪伴」的时间

很多人的都会认为,要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爱,那就是增加亲子陪伴的时间(从左图到右图)。

但如果家长特别忙呢?其实另一方法就是增加孩子的「核心记忆」(core memory):也就是当我们陪伴他时,同时触达了他的听觉、触觉、视觉,更重要的是触达了孩子的心(引发了情感波动),就会让孩子感到不一样。

比如平时我们对孩子的陪伴是照本宣科读绘本半小时;这次我们改改形式,读10分钟绘本,角色扮演10分钟,再留10分钟把绘本故事画下来或者做成亲子小手工,在这个过程中,也不忘给孩子一些肯定、亲吻和拥抱,那么就会成为让孩子记忆深刻的「爱的陪伴」。

当然,还有一种方法,那就是将固定的亲子陪伴时间稍微「打散」,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及时地回应和鼓励孩子。

左右两张图片中,灰色的总面积是相同的。半径减少为1/10后,数量增加100倍

比如工作的时候,孩子自己在旁边玩,可能有一些需要我们帮忙、搭手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如果能给予孩子及时的回应和帮助,孩子就会觉得自己很重要。

但这种回应模式要求父母能即时转移注意力、即时集中注意力——对大多数父母来说,这就是「孩子的打扰」,不仅工作效率低下,也容易发火了。

事实上,我在实践中摸出来的一套在家陪伴孩子的方式是:提供一些集中的多感官参与的陪伴,再提供一些不干扰我工作的回应。

左右两边圆形的总面积,是一样的。
  1. 不适用:2岁以下的孩子,天然需求就是希望得到照顾人的及时回应和反馈,以及大量的陪伴

2. 基本适用:2~3岁的孩子,已经能独立玩一会。平时给他创造可供玩和学的环境,哪怕就是屋子的一角、小帐篷等,让他能独立玩上一会;但是及时回应仍然是很重要的。

3. 适用:3岁以上的孩子,回应的时候鼓励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自己先尝试以后不行,再来找我讨论为什么进展不顺利,我给他一些提示后,让他自己去尝试——这样我只需要动脑子、不用起身,还能继续码字。

这也是为什么3岁的小乖会觉得我同样爱工作和他,而5岁的小萌会一口咬定我更爱他了。


小萌4岁时,问过我类似的问题:「妈妈,你为什么工作的时候不能陪我啊?」

我:「因为我陪你的时候也不工作呀!」

小萌:「那你更爱工作,还是更爱我呀?」

我:「工作的时候,我更爱工作;不工作的时候,我更爱你!」

小萌:「知道了妈妈!知道了!妈妈!」




  

相关话题

  3 月 5 日 0 时至 24 时,山东新增本土确诊 88 例,均在青岛,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如何看待学生家长坚持「学习无用论」并以此来引导孩子? 
  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有多大? 
  结婚就必须要有孩子吗?结婚的意义就是传宗接代? 
  对孩子来说妈妈这个角色究竟意味着什么? 
  如何看待微博上对于“北京非婚生子女可随母落户”一事的评论? 
  如何看待清华招生组回应截肢少年高考 684 分,他的哪些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 
  我儿子问「手为什么抓不住水」要如何回答? 
  看电影的时候旁边的孩子一直在笑,在男朋友表达了不满后,被孩子的家长打伤,这样的结果是合理的吗? 
  不想限制孩子的成长自由,但家长提出意见时孩子并听不进去,有些自以为是该怎样引导? 

前一个讨论
如何正确使用避孕套?正确的套带方法。?
下一个讨论
产妇在月子里出汗大、很怕热是怎么回事?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