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芝诺佯谬的物理解释是什么,时间有无最小单位? 第1页

  

user avatar   LuJianl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在另一个问题下写过关于芝诺佯谬以及时间和空间是否有最小单位的问题。直接搬运如下:

这个思想实验跟量子力学的关系并不大,反而是跟广义相对论的关系更大些。有很多人试图用所谓的『量子力学中的空间和时间是不连续的』来解释芝诺悖论,这是不对的。因为在量子力学中空间和时间都是连续的,关于这一点我在另一个问题下的回答中也已经讨论过了。

时空确实有可能是不连续的,但那已经超过量子力学的范围了,要涉及到量子引力理论。

芝诺悖论(以及其他一些类似的悖论)的解决也并不依赖于时空连续与否。它的本质是参照系的变化(通俗地理解就是时钟和尺子的变化)。

在物理学中,当我们要讨论一个物理过程时,我们不能含糊笼统地谈论一些物理量,因为很多看起来的『悖论』和『矛盾』就来自于模棱两可的文字游戏。比如在芝诺悖论中当我们要讨论时间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先想清楚如何去测量这个时间,换句话说,我们需要先选定时钟。如果选定的时钟不同,那得到不同的结果是很正常的。

在有些情况下,时钟选择的自由度是很大的,比如芝诺悖论的情景下就是。我们可以选择很直观的那种『正常』的时钟,那样得到的结果就是兔子可以在这个时钟走过有限时间后追上乌龟。我们也可以选择以题目中所提到的那种『兔子到达乌龟之前到达过的地点』事件作为构造时钟的周期性事件,那么得到的结果就是兔子在这个时钟走过任意有限时间时都无法追上乌龟。这两个看似矛盾的结论在各自的参照系下都是正确的。

在广义相对论中,还存在与此相关的例子。但在这个例子中,同一个观察者对时钟的选择的自由度就没有芝诺悖论中那么高。这个例子就是向黑洞自由下落的小质点:在静止于黑洞外无限远处的观察者看来,这个质点会逐渐趋近于黑洞的事件视界,但永远也不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到达并跨过事件视界;但在质点自己作为观察者看来,它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到达事件视界并进入黑洞。在这个例子中,笼统地问『质点有没有进入黑洞』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先确定用的是那个参照系才可以讨论质点是否进入了黑洞。

题目中的芝诺悖论也同理。在以题目中所提到的那种『兔子到达乌龟之前到达过的地点』事件作为时钟周期性事件的参照系中,兔子确实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追上乌龟。但在日常使用的参照系中,兔子确实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追上乌龟。并不存在真正的『矛盾』或『悖论』。我们不能脱离具体的参考系去讨论物理过程。


user avatar   pansz 网友的相关建议: 
      

目前,从各方面的反馈以及我实际使用的情况来看,华为系的5G功能似乎的确会更加稳定一点。据说高通那边还在持续优化X55,目前似乎不是最佳的表现。这方面的实测实在是太少,我也就不下过多的结论。

而骁龙865相比麒麟990 5G感知最强的优势还是在游戏性能上。

而这时候又会出现另一个问题:麒麟990和骁龙865的游戏差距感知真的很强吗?

这就要看你玩什么游戏了。

这一代的麒麟990 5G和骁龙865的能效都非常优秀。

如果是玩和平精英HDR 60帧或者王者荣耀这样的小游戏,二者都能实现满帧运行,且平均功耗差别不大,或者说差别很小,小到完全可以忽略。那么如果你符合这种情况,那865和990感知是真的不强。

如果你是玩和平精英 HDR 90帧/120帧、崩坏3(包括后崩坏书)等大型游戏,那么麒麟990 5G和骁龙865的差别会非常明显。具体原因如下:

1、华为给大多数的旗舰手机设定了60℃的温度墙,一旦SOC核心温度达到60℃便会降低性能,而高通阵营的温控一般放的比较开,能够长时间的接近满血运行

这就是为什么我之前测过的荣耀V30Pro打崩坏3不如我的不超频一加7Pro。尽管麒麟990的性能强于骁龙855,但是触及温度墙后降低性能,实际表现就不如855了。

比如下面的对比图,其中粉红色为一加7Pro,绿色为荣耀V30Pro(已开启性能模式)

崩坏3主线10-13,全高画质,帧数曲线

看CPU核心温度,荣耀V30Pro平均57.2℃,峰值温度62℃,一加7Pro平均温度68.2℃,峰值温度76℃

CPU核心温度对比

整机功耗上,V30Pro平均5.85W,一加7Pro平均6.76W。

整机功耗曲线对比

从上面3个图可以看出,荣耀V30Pro的CPU核心温度基本上死守60℃,而一加7Pro比较开放,CPU核心温度更高,也能获得更好的性能表现。这就是为什么V30Pro跑分更高,但是实际游戏帧数不如一加7Pro的原因。

在重负载下,小米10Pro核心温度一瞬间冲上85℃是完全有可能的事情。一加8Pro也能冲上70℃并稳定在这个温度。骁龙865本身能效更好峰值性能更强,小米10Pro、一加8Pro的散热做的也比荣耀V30Pro强,在这种情况下二者核心温度都能比荣耀V30Pro高这么多,可以充分说明二者的性能释放强V30Pro一个档次。

2、骁龙865本身性能比麒麟990强,而且root之后可以超频再次提升性能,而华为手机不开放解bl锁的通道,无法root进而无法超频提升性能

以GFX Bench的曼哈顿3.1离屏测试为例:

麒麟990 5G:76帧

骁龙865(GPU 587Mhz)84~89帧

骁龙865(GPU OC 875Mhz),106帧

这就意味着在一些能够吃透GPU的游戏中,骁龙865能比麒麟990有更强大的表现,比如光明山脉、比如崩坏3等。




  

相关话题

  北师大梁灿彬老师 2 月 16 日逝世,他对我国物理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如何看待贝索斯说的:“如果我们有一万亿人,就会有1000个爱因斯坦”? 
  在知乎做科普是种怎样的体验? 
  基础物理为何被认为自1926年薛定谔方程提出就没有进展? 
  中科院完成目前世界上最大口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研制,这一成果有哪些意义?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什么?它的科学价值在哪里? 
  为什么玻璃瓶装的汽水或者啤酒的口感比铝或者塑料包装的喝起来更爽呢?同样是冰镇的,是心理作用吗? 
  嘴贱舔了小蓄电池,电的我不要不要的,原理? 
  从相对论我们知道牛顿力学是错的,可为什么现在学校大学以下还只教经典力学呢?就因为“真理”太难学吗? 
  如果速度足够快,我能否和自己对视? 

前一个讨论
有哪些算法惊艳到了你?
下一个讨论
请问我的这个想法是否正确,如何证明(证否)?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