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立于整个宇宙上生命终会逝去,然人类作为目前人类认知中已知的唯一高级智慧生命,其生命的最终意义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MarryMea 网友的相关建议: 
      

阿尔贝·加缪认为,人作为一个存在,用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来说服自己“人的存在不是荒诞的”。

但是,既然你已经活到2020年10月7日了,你自己掂量一下,人的存在还不够荒诞吗?

生命没有先验的“绝对的”意义。所谓意义只是人们赋予的模糊概念。

即便模糊地寻找,生命也缺乏“活着”之外的任何意义。

活着的目的是永远活着[1]

“生命终会逝去”只是经验

在物理规律上,没有“生命一定要死”的理由。人类目前的生物学身体和人类文明掌握的力量还不能够克服死亡,说白了就是。不止在电子竞技里菜是原罪,在现实世界有什么事想做却做不到、不想做却被迫要做的话,菜也一样是原罪。

对此不满的话,科学就是要在现实中亲手创造出谁也没见过的事物,包括克服死亡的技术在内。

不过,我们可以提前搞明白这件事:永恒不灭的生命也不会有特别的意义

你可以先考虑一下,“意义”有意义么。

中文维基百科有名为“生命的意义”的页面,而没有名为“意义”的页面。将这个当做行为艺术,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你可以参照:


将“人类生命的最终意义”这种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表述换成“人类追求的是什么”的话:

人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和自己的精神世界的一切需求与愿景,包括解答“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到哪去,为什么要去”之类问题和其它一切问题在内,都需要一定的力量来实现。这力量包括而不限于人力、物力、科学技术、精神思想。人类因为自己的脆弱、短暂、无能为力,而不断追求着更加强大的力量、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2]

这是在人类的层面上才显著化的东西,任何个体在这之中所占的份额都接近于零。作为个体,你并不必须给自己活着找个特别的意义。在过去和现在的历史阶段,给事物找个意义本来就是人们出于脆弱而做的事情。人生的一切痛苦都是来自本身的无能为力。

无论如何,你不需要特意去“想”活着,因为你根本就无法彻底死去。人类还没有足够的力量让你从永恒之中逃出去。

M理论允许宇宙从虚无之中自发诞生,这个过程可以进行任意次,不需要任何创世者。 按照全息原理,指定范围的时空所包含的信息量是有限的,正比于其表面积。也就是说,一定体积的时空之中的物质、能量、信息的排布方式是有限的。 在任意多个宇宙、任意长远的时间之中,无论什么样的物质、能量、信息排布方式都可以被任意多次地重现。 这是经过现代理论强化的庞加莱回归,搬出“宇宙毁灭”都无法抵抗它。 因而,在这样的回归支持下,即使我们、我们周围的事物和我们所在的这个宇宙在未来都会毁灭,这一切还会在某些宇宙中被忠实地重现出来,此过程可以发生任意多次。这相当于宇宙及其包含的一切都是在变动之中永恒的,宇宙是永恒的,人类是永恒的,你也是永恒的。

也许有一天,人类会掌握可以随心所欲地存在并实现一切愿望的力量,那时候自然可以实现“给人生找到意义”“解答为什么要活着”之类愿望。

参考

  1. ^ Google设计的人工智能从巨大的数据库和媒体里寻找问题的答案。2015年6月,人们向计算机提出了“我们为什么活着”的问题,得到的回答正是:The purpose of living is to live forever. 相比计算机下围棋时的招式,这个答案更容易被人们理解。
  2. ^ 在打算教给人工智能来防止它们将来毁灭人类的各种概念里,人类的追求被Elierzer Yudkowsky表述为连贯的外推意志,其内容是这样的: 我们的连贯外推意志是我们想要知道更多,思考得更快,变成比我们所希望的更好之人,能一起更远地成长。外推是汇集的而不是发散的,我们的愿望是连贯的而不是被干扰的;我们想要外推的被外推,我们想要解读的被解读。

user avatar   wang-kui-yuan-33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你对友谊怎么定义的,如果是指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那种友情,我觉得我在知乎上认识的兄弟和我几乎都是纯友谊。

我们只聊人生,工作,生活,只字不提风月,说真的,我们之间的友谊太纯了,完全没任何杂念,如果你跟我说我们不是纯友谊,我都觉得你在侮辱我们。


但是如果你说的友谊是那种互相知道对方的一切事情,已经把对方引为人生的知己了。彼此之间完全信任,发自内心的欣赏对方所有的优点,能包容对方所有的缺点,而且不出意外,两个人准备相处一辈子。

这种情况,你跟我说这是纯友谊,我不太信。或者说我是有一点点信的,毕竟这个世界太大了,总有一些人,非常的欣赏对方,但是对对方是真的没有红尘中男女之间的那种兴趣。

比如说女方喜欢大叔,男方喜欢御姐,但是男方是小鲜肉,女方是萌妹,彼此觉得对方贼优秀,但是就是不符合自己的喜好啊,那确实可能存在纯友谊。

但是我信归信,我不接受我的男人有,也不会让自己有,这是底线问题。都有灵魂上的知己了,另一半的存在是干嘛的,身体上的伴侣吗?

或者说的再直白点,我相信有,但是我不接受这种关系的存在。




  

相关话题

  人类和动物应该平等吗? 
  如果地球像火星那么小,从地球产生起就这样。那现在的地球会怎样? 
  如果对宇宙的终极认知是100分,现在人类能拿10分了吗? 
  世界十大禁曲为什么要禁? 
  人类什么时候能造出像电影里的外星战舰? 
  能被人类饲养是不是动物的福报? 
  什么时候世界会和平并且团结起来,共同思考人类的未来,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把北京这样大的城市改造成一座宇宙飞船,人类还需要努力多少年? 
  如何证明人类的存在是有意义的? 
  天鹅座万年前的讯号是否有可能是地球万年前的文明通过某种跃迁到达某一个空间,然后发送出来的?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电影《金刚川》「独白」版预告?从中可以看出哪些信息?
下一个讨论
什么是贵族气质?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