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纯文学是否已经彻底没落?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zhu-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不单是纯文学的问题,艺术电影、古典音乐等等在今天也都是小众的。

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是层级越高、受众越少。因为你要鉴赏的东西层级越高,你事先需要的知识储备就越大。之所以“曲高和寡”,一方面是因为普通人根本没有“和”的能力,另一方面普通人也不知道该在什么地方“和”。

实际上,与通俗文学相比,纯文学的影响力从来都不算高。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有过一段“文学热”,看似是纯文学在“复兴”,但实际上却并不是这样。当时的“文学热”主要是因为媒体不发达,媒体从业者还是文化精英阶层,他们的审美趣味投射到社会上,也就有了表面上的“文学热”。但实际上,80年代真正畅销的依然是那些充满着凶杀、暴力、色情、犯罪等等的通俗小说——只不过他们在主流的传媒中上不得台面。

再说,你想想你在语文课上是怎么学习“经典文学作品”的。一篇不过两三千字的短文,老师往往要花几节课的时间,各种注释和补充讲解堆上去才能给你讲明白。这在上学的时候为了考试也就忍了,等离开学校之后,又有几个人有这样的精力和时间去阅读呢?反倒是那些通俗小说,一目十行,看起来毫不费力。读者会选择谁,也就一目了然了。


user avatar   zou-yun-2-96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光是王媚,其实很多大公司的员工都不是太理解普通人的心态。


打个比方,王媚,甚至雷军被人骂几句屌丝,他们可能一点都不在乎,并不会觉得这是对自己的侮辱,但是普通人真的会很愤怒。

有些人被骂一句屌丝,能生气半天,极端的能记恨一辈子,这就人和人的不同。

这种思路上的根本差距,也不说小米这种大公司的员工,而是整个社会都存在这种割裂。

小米算是处理很快,但我相信,小米内部很多人仍旧不理解为什么一句屌丝,就要开除这种高管……

大家总说平常心,但其实,人人都没有这玩意儿。




  

相关话题

  最近爱上末世文,已经看了太多了,书荒啦,求推荐好看的女频末世文,希望是文笔好一些的那种? 
  网文新人,请各位大佬路过帮我指点一下小说,看看有什么问题? 
  近代有哪些显示强烈家国情怀的名句? 
  《语言的魅力》中出现的法国著名诗人“让·彼浩勒”是谁? 
  《西游记》里的车迟国三妖无辜吗? 
  如何看待在公共场合高调表白? 
  为什么芥川龙之介年轻时著作非凡,以后却才思枯竭? 
  大家对现代网文质量有什么看法? 
  有没有在古文里(诗词曲都行)瞬间扎心的句子? 
  贾琏作为长房长子,为什么地位会低于宝玉?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杨笠「男人还有底线呢?」的言论?
下一个讨论
小米官宣取消附送充电器,你怎么看?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