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普京在卢日尼基体育场发表讲话,有什么需要关注的点? 第1页

  

user avatar   li-tie-fu-2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不同于一天前长篇电视讲话的《我们怎么办》,

这次小型讲话只有几分钟,并且感情色彩多于理性色彩,主题为《团结与荣耀》。

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在战事艰难的时候,彰显团结,提高俄罗斯人内部的凝聚力。激发起民族荣誉感。

看看活动中随处可见的Z吧,也许多年后,这次战争会被称为Z战争。





据说体育场内外,聚集了20万人。

有人说俄罗斯人不善战却好战,至少这次活动,我看到了俄罗斯人好战的一面。




好了,下面看看演讲内容。

普京以俄国宪法第一条,作为演讲的开篇



我想正是前苏联亡于民族政策失当,俄罗斯将民族问题看得尤为关键。

俄罗斯并不只属于俄罗斯族,而是属于生活在俄罗斯国土上的所有人。狭隘的民族观贻害无穷,中外古今很多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

紧接着普京谈起了克里米亚回归的背景、意义,以及回归以来俄罗斯政府为克里米亚所作出的贡献:


再次强调克里米亚历史上就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部分,乌克兰政府压迫克里米亚的俄罗斯族人,而回归以来俄罗斯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

借着克里米亚,谈及了顿巴斯问题和今天这场战争。

再次指出,乌克兰新纳粹在顿巴斯实行种族灭绝,这是俄军干预的原因。




早在一战时期,沙俄就在玩斯拉夫民族主义了,但那时候西斯拉夫、南斯拉夫各民族和国家,都在沙俄划定的保护范围内。

这也是为什么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直接导致沙俄向奥匈宣战。

不过一百年过去了,斯拉夫各族的民族主义观反而变得狭隘了,实在是讽刺。

下面就是进入高潮了,用了两个典,一个出自圣经,一个出自历史。

东正教意识形态和漫长而血腥的战争史,造就了俄罗斯民族。

第一个用典:

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弃性命,没有比这再大的爱了

这有两层意思:

一层是俄罗斯为了克里米亚和顿巴斯的同族,发起战争并付出牺牲,是“伟大的爱”

一层是俄军开战以来,士兵们团结互助,共同抗敌,舍生取义,是“伟大的爱”


当然也无奈的指出了一点:“俄罗斯人很久没像现在这样团结了。”

但现在团结的也并不明显吧

战争这种东西是一把双刃剑,好处和坏处都极其明显。想得到更多好处的前提,是要打得赢。

第二个用典:


这句翻译有很多版本,我觉得下面这句更好:

暴风雨终将点缀俄罗斯的荣耀

如今的战争和被制裁的困难,就是暴风雨,不过管它呢,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这句名言是拿破仑年代,一个一生从未败绩的俄国海军统帅说的,其资料如下:

(不过百科上他的生日是1月24日,普京说他的诞辰是2月24日,不知谁错了)

没什么太多值得分析的,精神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不过学到了两句名人名言,赶紧找小本本记下来。




  

相关话题

  如果把一个苏联解体后的乌克兰交给你,怎么样才能走一条强国之路?还是无解? 
  如何评价俄乌问题,这对台有关问题是否有参考价值? 
  如何评价现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俄罗斯和波兰有什么仇什么怨? 
  为何越南近年来越来越敢大胆挑衅中国的主权? 
  塞尔维亚现任总统武契奇宣布在首轮总统选举中胜出,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如果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国,俄罗斯是否会出兵将其变成第二个东、西德? 
  如果俄罗斯战败,会发生第二次十月革命吗? 
  贸易战引起美国分裂的可能性有多大? 
  解决俄乌矛盾的最佳办法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防疫爱好者”这个新词?
下一个讨论
吉利收购沃尔沃(Volvo)是否成功?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