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村上春树新书承认南京大屠杀,并遭到日本右翼批评? 第1页

  

user avatar   liu-wen-dao-10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个日本人只是在书里提及了下事实——他也没搞清楚到底是三十还是四十——咱们就兴奋成这样,只因为他名气大?我感觉太tm掉价了!某些中国媒体的高潮点太tm诡异了!

我来说一个现在不太出名的日本作家的故事。

森村诚一,日本七八十年代著名的社会推理派小说家,代表作《证明》三部曲。当时正值中日邦交蜜月期,森村的好些作品被当做批判资本主义读物引入国内,为国内读者熟知。《人性的证明》电影版中的插曲《草帽歌》也是在国内流行一时。

八十年初,森村放着畅销书作家不当,自费到中国搞起调查来,题目还比较生僻:日军细菌战731部队。

森村的调查难度很大。众所周知,日本战败后,731部队销毁了大量证据,并和美国人达成秘密协议,拿活体实验得来的资料换取了对部队成员罪行的不追究。这些人自然对自己当年的所作所为三缄其口。

在调查了大量资料,走访了许多当事人后,森村出版了报告文学《恶魔的饱食》。这本书我大学整整看了两天,体会到什么叫不忍猝读——看快了怕自己受不了。书里详细讲述了731部队来历,人员构成,组织架构,工作日常,还有最令人发指的活体实验。

森村笔力很好,虽是冷静的报告文学,但全书无法抑制地透出着地狱之气。为了描述方便,作者制作复原了731部队大楼的图样,逐一讲解楼层和房间的功能。有一个陈列室里专门摆放各种浸泡着人体器官的容器,到了晚上,灯光昏暗,又诡异的安静,简直如修罗场一般,即便是731成员路过,也是加快脚步。我看到这一段时,后背只冒冷汗,恐惧,悲愤,压抑,说不清楚的难受。

书里对细节的考证,让人有一种作者果然是日本人的感觉。比如写到专门豢养实验用动物时,作者提到了一个叫老鼠板子的装置,即把一段走廊改成一侧带斜坡的地槽,这样老鼠要从此经过就会滑落到地槽中,防止逃跑。

后来森村还觉得不过瘾,又写了一本推理小说《新人性的证明》,以一个警探的视角,逐层揭露魔鬼身上的时间伪装。从推理小说角度来说,这本书并不是很出色,但对731部队残存人员的心态和生存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描写。结合《恶魔的饱食》看,更有感触。

相比之下,咱们做的就太糙了。森村到731部队遗址参观,陈列室里有一个夹子,便问工作人员是什么,回答说是一种刑具,森村说何以判断?工作人员理直气壮地回答,我试过,夹人很疼。

我很欣赏森村对待历史的态度,他的调查可能并不是多么专业,但至少能做到以证据说话。

而不是像某些人,自己都没搞清楚事情的具体情况,单凭几句口号和初中历史书的残留记忆就去追捧或者谩骂,这样真的太low。


这似乎是我在知乎第一次正儿八经写答案,有些事,就得严肃。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自建生活圈


  

相关话题

  日本人为什么不愿意被称为「倭」? 
  日本国民被洗脑有多严重(平成令和时期)? 
  如何评价北条政子? 
  有没有这种可能,日本将福岛的核废水运到中国海域附近再排放? 
  爷爷是抗日英雄,当我现在女朋友是个日本人,现在准备结婚了,我还不知道家里人意见,怎么办? 
  如果日本和韩国变成正常国家(美国势力都从这两个地方撤出去,日本恢复拥有军队的权利)对中国有利吗? 
  和日本女性恋爱是种怎样的体验? 
  为什么作为民主国家的日本,其首相却大多由政治世家的后代担任? 
  如何评价二战期间日本入侵澳大利亚的计划? 
  日本学部出愿的推荐信可以自己写吗? 

前一个讨论
大二了,和男友在一起一年半。男友想发生关系我不想,该怎么和他谈一谈?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女生城府深就会被骂心机婊,而男生却被称为有谋略?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