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评价琦善? 第1页

  

user avatar   liu-ze-feng-7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关于“卖国”

主要“罪名”:一、主张弛禁,破坏禁烟。二、英舰队到达大沽口外时,乘机打击禁烟首领林则徐,主张投降。三、主持广东中英谈判期间,不事战守,虎门危急时又拒不派援,致使战事失败,关天培战死。四、私自割让香港予英国。

第一项:1838年黄爵滋上奏主张严禁,琦善表示同意,且此后在1838年8月至11月间共起获烟土15万余两,足以否认其弛禁罪名。

第二项:琦善与林则徐交恶缺乏必要的史料依据。

第三项:据琦善奏折,他于1840年11月29日到广州,12月4日接印视事。12月26日接到义律的最后通牒,次日起4次增兵虎门。由此至1841年2月22日,共向虎门派兵3150名,另雇勇5800名,且有调拨火炮等情事。

第四项:1月14日,义律提出割占尖沙咀(即今九龙)、香港两地,琦善答以只能选择一处“寄寓泊船”,俟英方选定后,由他上奏请旨。而义律歪曲了琦善的意思,于1月16日照会琦善,声称将“以香港一岛接受”。这可以表明琦善确有允英人“寄居”香港之意,而无“割让”之举;且非为“私许”,实有请旨奏折。

形成原因:借中国传统史学的“忠奸的理论”为道光皇帝开脱;历史学家在客观叙述中融入主观感情色彩,用作宣传需要;历史学家内心热爱祖国,融入感情色彩




  

相关话题

  19世纪德国的崛起对当今中国的发展有什么启示? 
  「东南互保」有着怎样的历史意义? 
  「不幸生在帝王家」为什么不是「得了便宜卖乖」? 
  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爱国了? 
  可以认为铁木真和努尔哈赤是中国人吗? 
  如果美国未来大部分领域比不上中国,右派价值观会崩塌吗? 
  同样是长期征战的大将,为什么玄宗一纸诏书就能斩了高仙芝和封常清,而安禄山却那么难以平定? 
  如何看待《人民的名义》中的侯亮平? 
  贺龙是如何确定共产主义可以救中国的? 
  「全民红包」的做法是否可行,会否有何潜在隐患?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孙海洋称「孙卓愿意转学到深圳」,孙卓母亲也首次回应女儿媒体发文称「很温暖」?
下一个讨论
中国古代的人口男女比例是怎样的?为什么可以一夫多妻制?





© 2024-04-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