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言论自由有底线吗?如果有,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cai-yan-qing-iv 网友的相关建议: 
      

讲一个大家可能很少提到的。

言论自由是一项权利,那么它有一条和所有权利同样的底线,“无救济则无权利”。

什么意思呢。如果法律条文上说一个人有财产权,但是他的财产可以被剥夺,而且求告无门,那他实际上并没有财产权。

如果法条上说妇女有性权利。但实际上妇女受到侵犯时求告无门,侵犯者不会面临任何惩罚。那她实际上并没有性权利。

同样地,如果法律条文上说一个人有言论自由。那么保障这项权利的底线就是,受到侵犯时要存在救济途径,要能够控告侵犯者,确实侵犯了该权利的人必须面临惩罚。如果这条底线被击穿,那么言论自由事实上也不复存在了。

(完)


user avatar   yu-kun-25-50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个吐槽:言论自由在现代社会中实质上至少部分是要由公权保卫的,而后者实质上也完全拥有着扭曲、剥夺、至少是“消极保卫”的能力。这种“消极态度”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主动的,而是组织方式、生产力水平以及社会背景造成的客观局限——某种程度上这是好事,但反过来看这也基本意味着这些现状没什么改进的可能……

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公权力实际上保卫言论自由的能力或意愿的限度往往低于它的宣称中,以及很大一部分社会共识中,言论自由得到了保卫的限度……

换句话讲,虽然公权以宪法的形式宣称要保卫某种形式的言论自由,但在很多具体情形中它是否实质上拥有“保卫”言论自由的能力和意愿则是另一回事了——被砍头的教师的言论自由被保卫了吗?这可以讨论,但事实层面上看,法国的公权力并没有在她自由说话之后保卫她的头……


user avatar   xiao-tu-59-9 网友的相关建议: 
      能不能提出这个建议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两次世界战争都是德国发起的? 
  男朋友被师兄拉去实验室喝酒煮火锅,我让他别这样做,很危险,我觉得他没有底线原则,不懂拒绝,我错了嘛? 
  如何看待特朗普推特密码被破译? 
  如何评价维也纳会议中梅特涅的选择? 
  全球变暖是西方发达国家的骗局吗? 
  中国如何在世界上赢得尊重? 
  如何看待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七国集团希望加强与中国合作? 
  如何评价中国首次海域可燃冰开采成功? 
  二战期间丘吉尔为何不与希特勒和谈? 
  自由主义政治学的根本缺陷是什么? 

前一个讨论
《霍乱时期的爱情》为什么那么出名?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网传义乌为了节能减排,让企业拉闸停电?这真的是科学的节能减排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