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大连化物所「直接转化二氧化碳为汽油」的新突破? 第1页

  

user avatar   qian-zhang-26-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原文的产物分布、转化效率和反应条件数据

首先,这个材料的性能没有震惊体报道吹得那么神。H2/CO2=3情况下,转化率数据并不太好看,不过应用上的价值确实是存在的。另外对于C5-C11产物的选择性能维持在70~80%之间也是一个亮点,分馏产物组成稳定,而且体系运转时间长,设计上满足工业应用的基本要求。

所使用的催化剂的制备并不困难,原料也便宜。氯化铁+氯化亚铁+氢氧化钠+国产分子筛,比起平时文章上多见的fancy催化剂不知便宜到哪去了。
也提出了机理,三个反应步骤都可以通过调整催化剂成分来调控。未来借助合适的分子筛可以做到更好的选择性,也可以去合成一些别的有用产物。

这个研究的最大意义是应用层面上的。二氧化碳还原领域里,大风气还是在实验室里拿贵金属材料刷效率。而这篇文章,没有跟刷极限效率的风,而是使用一个相对廉价的催化剂,在工业条件下达成了看得过去的转化率和选择性,也算是回归了二氧化碳还原这个技术的本质吧。


(欢迎讨论)


user avatar   huang-zhe-yu-9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看到楼上有人说这个研究没什么价值,因为有机物的化学能最终还是来源于氢气。我想说这种说法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同样是化学能,你制取氢气的难度比制取有机物低多了,氢气可以直接电解水获得,而有机物只能从煤和石油中提炼。又比如燃料电池大部分都是氢燃料电池,而有机物做燃料电池就难很多。所以有机物的化学能比氢气的难控制很多。然而在自然界,有机物是普遍存在的,比如植物就会通过光合作用合成糖类,蛋白质,脂质等复杂的有机物,这个是人类无法做到的。所以人类使用的任何有机物,最终来源都是煤和石油这些化石燃料。

所以在我看来这个研究研究有重要意义,相当于万里长征的第一步。现在能用氢气合成烃类,以后可能就可以合成乙烯,苯这些物质。这样人类就可以彻底摆脱对煤和石油的依赖,实现人工光合作用了。到那时只要有阳光,空气和水,就可以合成一切我们需要的东西。




  

相关话题

  「深圳先行示范」对于华为、腾讯等科技数码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 
  什么被你所相信你却无法证明? 
  如何评价橙光游戏《指缝阳光》(原名《【校园暴力题材】不合群的少女》)? 
  3 月 20 日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 5986 例,为何意大利封城后增长速度还这么快? 
  如何看待巴黎 2015 年 11 月 13 日的连环枪击爆炸案? 
  如何看待中国留学生声称在洛杉矶海关被羞辱并且遣返? 
  如何看待网络曝光多家公司网文「霸王合同」,网文行业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从中兴研发主管坠亡来看,什么是程序员的不能承受之重? 
  如何看待 2018 年初马尔代夫的政治风波? 
  如何看待上海市科委、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和观视频联合制作的科普微电影《无处不在的手性之有机师姐》? 

前一个讨论
鲁迅的老师藤野先生,在文章之后的命运如何?
下一个讨论
台湾主流的支付方式是什么?





© 2024-04-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