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卫计委发布的新闻:即将恢复儿科学专业本科招生? 第1页

  

user avatar   william-wen-65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回答下个人观点,前儿科医生:肯定有用,但效果几何,有待商榷。

现如今儿科医生短缺已经成为了家门口二大爷三大妈都知道的故事,这不,卫计委的老爷们大腿一拍:恢复招生就是了!

问题是中国儿科医生的稀缺是恢复儿科本科专业招生能解决的么?

首先看下所谓儿科医生的就业,需要正儿八经儿科医生的医疗单位起码都是二甲医院起步,就目前沿海地区的招聘行情,二甲医院基本都是硕士研究生的主战场了,本科生想进个差不多的县医院,难度颇大,纵然你培养一万个儿科本科临床医师,二甲医院的院长们愿不愿意签,那也是两码事。

肯定有朋友会讲,基数大了,毕业的儿科硕士生也会多么。那我只能表示,你们啊,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君不见儿科导师就那么多么!每年还得退休几位老前辈,除非卫计委宣布,儿科硕导每人每年招生名额变十个,不然短期内恐怕儿科硕士生的数量非但不增加,想维持现状都很难。

再者,辛辛苦苦扩招出来的儿科本科生终于毕业了,要考研,卫计委要限制他们么?限制他们只准考儿科学硕士?硕士毕业了强制只许考儿科博士?好,这点你解决了,那么剩下那些直接就业的兄弟,只许他们考儿科执照,万一毕业了,拿着儿科执照,二甲医院看不上你,乡镇卫生院又没有独立的儿科,试问就业的锅谁来背?这个事情操作起来有可操作性么?

其实中国儿科医生的短缺,培养固然是一方,面,最终导致了今天这个畸形局面的,还是医疗市场用脚投票的结果。医学生不傻,那哪个科室压力小,哪个科室收入高,那一定是人满为患的。试问有谁看过新闻报道缺心内科医生?缺神经内科医生?缺肿瘤科医生?私以为就目前中国这种恶劣的医疗环境,不如索性放开医疗市场,鼓励民资入场,提高医生待遇,这样才会使得高中毕业生重新考虑学医这条路径,增加临床医生数量。试想,倘若儿科医生的福利待遇都达到公务员水准,中国还会缺少儿科医生么?




  

相关话题

  怎样对pdf文件进行修改? 
  如何评价曹云金的最新博文《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 
  你听过最深奥或最富哲理的话是什么? 
  你见过的凉薄的人是怎样的? 
  上海确诊一例新冠患者,为松江区中心医院女护士,已转运收治,目前情况如何? 
  疑似骨折做CT这个合理吗? 
  哪些话可以惹火程序员? 
  如何评价美剧《疑犯追踪》? 
  如何看待上海交警执法「绊摔」抱娃女子事件? 
  在医院里工作什么职位最来钱? 

前一个讨论
你有哪些医学相关的特殊的小癖好?
下一个讨论
怎样和患者解释中国的 PET~CT 很便宜,不是坑他们钱。?





© 2024-04-25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5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