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找不到患者病因时,有哪一刻醍醐灌顶觉得「幸好我读书多」? 第1页

  

user avatar   nie-qi-13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很多时候并不是读书多。我来说说几个例子吧。


1,你以为仅仅是血栓?

大学本科实习的时候在血液科管理一个下肢静脉血栓的女病人。静脉血栓很明显,小腿到大腿明显肿胀。带教老师就按照指示给予抗凝剂。结果已经绝经女性出现了阴道流血。我那时年轻气盛,擅自做主张把病人拉去妇产科会诊。结果发现是宫颈癌导致血栓。

教训:不能看山仅是山。多询问病史,全面体检做没有错。



2,你以为仅仅是肺炎?

硕士轮转时:一个60岁男性因为咳嗽、咳痰、发热来看诊。门诊胸片显示:双肺斑片样浸润影,符合社区获得性肺炎。接诊时患者同时诉有胸骨后直线样疼痛。

接诊询问:病人昨天爬自立梯到高处拿东西时突发剧烈胸痛。胸骨后剧烈的呈直线样的胸痛。然后自行下梯子后头晕躺地上。醒来后到医院急诊科发现血压高(160/100mmHg),两次心电图无异常,两次心肌酶谱正常。降血压治疗后胸痛稍缓解回家。回家后出现咳嗽、咳痰、发热遂到医院门诊。门诊教授听诊肺部啰音,有发热、有痰、开胸片提示如上。

很显然,发病时情况不符合肺炎表现。胸骨后直线疼痛提示主动脉病变。行心脏超声发现主动脉瘤扩张,伴有主动脉夹层。立即下病危,跟家属沟通有猝死风险。请心脏外科会诊。患者第二天准备过床行手术时猝死。

教训:病史问详细点没错。病人的诊断要能解释患者所有症状、所有病史。不能解释全貌的诊断会误导你!


其实知识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思维,是逻辑!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三甲医院的医生都是博士,真的需要这么高的学历才能治病吗? 
  捧医生是知乎的政治正确吗?为什么? 
  医学生到底应不应该考研? 
  培训组织称「姜粉能治百病」,还让病人下跪忏悔,该机构可能触犯了哪些法律?如何避免陷入此类陷阱? 
  现在的医生没有仪器还会看病吗? 
  如何看待杭州首次出现高传染、高危害、抗药的三合一超级细菌? 
  护士的工资为什么比医生高? 
  实习生住在医院宿舍楼,这阵子宿舍楼装修,中午没法睡觉,向医院和老师沟通无果,请问该怎么办?或怎么举报? 
  医学生们在做实验时有想过偷一只小白鼠回去养吗? 
  重庆一医院声称可以「定制」胎儿性别,卫健委回应涉嫌虚假广告,涉事医院需承担什么责任? 

前一个讨论
特朗普的"禁穆令"有没有什么好处?
下一个讨论
“生亦何欢,死亦何惧”是一种消极的人生态度吗?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