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火车上发生过哪些令人吃惊的事? 第1页

     

user avatar   guo-tao-45-48 网友的相关建议: 
      

1993年的中俄列车大劫案

90年代中俄恢复贸易往来,当年坐一趟6天6夜的火车,把俄罗斯的货带到中国就能成为“万元户”。许多人就做起了“国际倒爷”的生意,这些倒爷哪里的都有,北京、福建、上海还有一些专门干偷渡的人蛇集团。

在经常性的往返中有些倒爷发现了一个规律,就是列车在出境前中国警察就下车了,但是俄罗斯警察却没有上车。而且俄罗斯警察也不愿意管中国人的事,就是说这趟车在出境后一段时间内就是一种无任何警察的状态。 当时北京的倒爷比较彪悍,他们先是在车上偷其他南方倒爷的钱,到后来他们开始明抢了。

当时3个案子是重大案件:

一是“3·10轮奸案”。1993年3月10日,江苏南京某单位女工会干部高艳出访莫斯科。在6天6夜的旅途中,这位江南女子先后被10名劫匪集体轮奸了三次而无人相助。后经查明,主犯是北京倒爷贾小明。

二是“4·26轮奸案”。1993年4月26日,一位从南方某省停薪留职的女记者刚出莫斯科车站,便被一伙中国劫匪挟持轮奸。

三是“5·26特大抢劫、强奸案”。1993年5月26日,三伙劫匪们在中俄国际列车上制造了骇人听闻的跨国大案。从5月26日至31日的行程里,这趟“财富列车”先后被三伙匪徒轮番洗劫,变成“厄运列车”,有20多名中国旅客惨遭劫难,3名妇女被强奸、轮奸,多人被打伤、刺伤。被抢劫的金额达7000多美元,另有几十万卢布和大量的人民币及金首饰等财物。

当时这几个案件发生后,这趟车一时之间已经无人敢坐。中央下令迅速侦破此案,于是公安部组织了赴俄侦查小组,以9人为一小队,分别登上列车侦查。因为是跨境办案,所有人不得暴露身份,同时不得携带任何武器,这些小组成员只能带着擀面杖,锁之类的日常用品充当武器。

大概过了3个月,侦查小组成功打掉了4个四大犯罪团伙,共抓获和引渡主要成员68名。但还有近三分之一没有抓获,主犯之一贾小明等人依然在逃。


之后香港还拍摄了一部吕良伟主演的同名电影《中俄列车大劫案》


贾小明

当年逃跑的北京人贾小明就是3.10轮奸案主犯之一,再得知自己犯了大罪之后,贾小明跑去桂林隐形埋名生活。为了更好的隐藏自己,他还学习了当地的方言。利用抢劫得来的金钱,他在当地坐起了服装生意,并且一直做得不错,当时他还炒股并且赚了不少钱。买了房子,还和一个女的结了婚。他在和妻子结婚后,就把所有生意交给妻子打理,整天就是吃喝玩乐。

02年,他被全网通缉。11年,清网行动开始,有人反映桂林有人虽然经常说着桂林方言但是却会时不时的说一两句北京话。并且整日吃喝玩乐,钱财来源不明,在当地也没有任何亲戚。

2011年6月25日贾小明在桂林被抓捕。2012年5月18日贾小明因犯抢劫罪,强奸罪数罪并罚被判无期徒刑,没收个人财产。


邵迅

贾小明被抓之前,2012年2月9日邵伟被抓获。他是贾小明团伙其中一名人员,当时他参加这个团伙是因为贾小明给他做了一个局,先是在俄罗斯把他的钱财抢完后,再邀请他入伙一同抢劫纳“投名状”。之后来自上海的邵迅就参与了10次抢劫,93年他一共抢的21800余美元,7600余元人民币,50余万卢布及金戒指、金项链、手表、单放机等物品。

当年事情闹大后,邵讯觉得国内待不下去了,就去了香港投奔亲戚。在发现了许多香港人愿意去深圳消费的时候,他在深圳开了一家娱乐场所,赚了第一桶金。之后生意越做越大,酒楼,美容院开了好几家,他成了一个来内地投资的港商。

06年,他通过朋友关系,在广州市扩容户口的时候,以林永海的名字拿到了户口。 在拥有了正式身份后,邵讯开始做起了慈善,他捐了大笔金钱用作慈善事业。之后还在深圳买了一栋别墅,把在上海的父母接来居住,就是这次孝敬让警察注意到了他。

11年收网行动,警察注意到他的父母被一个叫林永海的人接去深圳住在别墅内,多番调查警察确认林永海就是当年的邵讯。2012年2月9日,邵迅被北京市铁路中级法院一审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因积极慈善所以法院判了减刑给他。


除了这几个在清网行动中落网的人,依然有很多当年的犯罪人员在逃。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前天坐火车,车厢连接处,一个看上去已经崩溃的四十多岁妇女和一个六七岁的女孩,女孩光头,从地板上站起来问路过卖东西的推车阿姨“阿姨,有火腿肠吗”。

四十多岁的妇女给小女孩买了泡面火腿葡萄和饮料等,花了近百元,我站在连接处很久,不明白为啥这样花钱却不补卧铺,也没在停靠大站时下车买便宜一点的东西。

四十多岁的妇女一言不发,头发散乱,头一直低着,坐在铺着单子的车厢门口处,门挡着,光头小女孩倒是活泼,穿着粉红色的有白条纹的秋衣,一直在和旁边一个大叔聊天着,俩人都尽量使用对方听懂的方言聊着。

后来我下车前,才从和我一样站在洗手池旁边的大妈话里听出,小女孩是白血病,治不了啦,从乌鲁木齐回老家。

我只是站了两个多小时,她们已经站了40个小时了。

刚从人潮汹涌的大城市回来,仔细想想,我们这些草芥,不如活得开心一点。


user avatar   yang-rou-huo-guo-17 网友的相关建议: 
      

16年秋天,我趁着学校运动会买了去杭州的绿皮火车票,迎着秋天扑面而来的腥土味,匆匆踏上旅程。

南京每年都是如此,夏装刚换下没几天凛冽的冬便悄然而至,就像来不及仔细品味的茶水,唇角刚沾染茶香,就匆匆撤场了。

秋日的中午又热得焦灼,穿着长袖的我奔走着找座位,好不容易坐定了,才注意到对面是一位奶奶。她大概70岁,灰白的短发略憔悴的耷拉在耳边,手里握了只装满棕色茶叶的玻璃杯。


起初我觉得她是位干瘪的老妪,暗淡的着装,灰灰的蛇皮袋,和火车外的苍凉的风景连成一片,恋茶杯都这样应景。



那班火车从北方来,大家都说着好听的儿化音。

那是我头回独自坐六小时硬座火车出远门,也是我第一次走入一个充斥着北方味儿的小小世界。


卖拉面师傅抑扬顿挫的叫卖着: “北方拉面儿,好吃管饱儿,一碗顶一晚儿。”

隔壁打牌的乘客淡淡地扔牌: “我这回儿可又是对儿呢!”

我新奇得很,眨巴着眼睛到处观望。


对面的奶奶看到我这进大观园的模样,便与我攀谈起来: “姑娘多大了,去哪呀?”


我收回到处瞧的目光,压抑着兴奋缓缓说: “从扬州来的,去杭州!二十岁了!我第一次这种坐火车!“


奶奶: “二十岁呀,这么年轻,真好。我六十岁那年老伴走了才第一次从家里出去,去各种各样的地方旅游。但是年纪大啦,也没什么朋友陪着,每次都是自己拿着地图研究,喜欢这样慢悠悠的玩。这样的绿皮火车,我大概坐了有一百次。“


我抬眼看她,她的微笑越大美丽,我问: “奶奶不和旅行团一块去吗,一个人多危险呀……“


奶奶: “去黑龙江那次,是和一群姐妹团,坐大巴我不舒服。她们都比我年轻,我没注意扭着脚了,几天都在大巴上过的,她们也只能跟着旅游团赶路。还是一个人好,可以有自己的打算,也不会累着别人。”


我心里暗暗地惊叹,又攀谈起来: “奶奶您也太厉害了吧,都去过哪些城市呀?”


奶奶: “一年大概去三个城市,我家孩子还挺支持我的,就是叫我路上小心。我看看啊,前年去了呼伦贝尔,甘肃兰州,去年去了成都重庆,还去了一趟郑州,最近想去青海西藏那边,我家孩子还没有同意......”


没说完,奶奶忽然对着窗外一个模糊的绿色火车影招手,对我说说: “看到了吗,那辆火车。它是专门拉煤的火车,每次碰到它我都会数一遍它的车厢数,但每次都数不好。”


“有一回碰到一个在北方当兵的小伙子,小伙子说这种货运列车要开一整天,从中国的最南边到最北边。行驶的时候整辆车都是煤炭,除了火车司机也许就只有两三个工作人员。从那以后,每次看到这样的车,我都会向他招手,我觉得他们能看到我。”


没来得及说更多,我到站了。

分别也是急忙忙,甚至来不及问她是哪里人,只有匆匆地道别,她就像秋天的短诗。但她在我脑海里又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甚至现在还能回忆起她身上的茶香。


真应了冯唐的那句,秋天短到没有,你我短到不能回头。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生老病死本是难以管理,经途哪里是自己的人生。心灵的皈依像一场不散的宴席,跋涉一生的自得其乐。


只是从那以后,每次我看到呼啸而过的货运列车,也总会若有所思地冲它招手。


也总是恍惚地想着,司机一整天在车上,目睹着远方的景色不断向身后疾驰,从中国的最这头到最那头,身边只有静谧的煤孤独地堆放着。


我向他招手,他能不能看到呢?


耳边又浮现出那段秋天的嗓音,伴随了阵阵茶靡,她认真地说: “他们能看到。“


微博@田喜碧tyx

公众号: 恋爱IN南京


user avatar   mo-dan-59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语法错误请不要在意)

有一次,我在火车上做了一件让包括我妻子在内的所有人都感到惊讶的事情。

'15年的时候,我和妻子一起坐火车去杨柳青(离天津很近)。 因为我们火车票订的太晚了,所以我们的座位被分到了不同的车厢内。我找到了自己的座位,而我乘坐的那节车厢内开始不断上来很多刚刚休完短假准备回到工地开始工作的民工们。不一会儿,整个车厢除我以外就坐满了民工。


不久,火车开动了,那些民工们也开始纷纷打开自己的包,拿出之前买好的食物。但这些食物并不是我们经常在火车上吃的零食。我身旁一位大约五十来岁的工人从包中拿出了一整袋黄瓜。对面的那位工人,背包里装了大约20罐啤酒。还有一位工人,包里装了一袋山东煎饼和一大包新鲜大葱。他们开始吃喝、大声聊天,享受着这难得的旅行时间。

这时,他们其中的一位问同伴,问我能不能听懂中文。他的口音很重,但我还是听懂了。我说:“是的,我可以听懂中文!”,这时人人都大笑起来。一位老人给了我一罐啤酒。另外一个人,用糙手把大葱和辣酱卷在煎饼里,给我递过来了。他的朋友们还说:“他不能吃大葱吧”还有人说:“他吃不了辣的吧!”但我感激地接过了他的煎饼,开始边吃边喝!

大约一小时过去了,我妻子走过来找我。这节车厢真的很吵,但人人都在享受着那快乐的时光。她之前不知道我被分到了一节载满了农民工的车厢,她以为我可能会很不舒服。但其实情况却不然,我在他们中间,与车上的工人们一起玩喝酒的游戏!我相信他们回到工地后一定会与其他工人们分享在车上与一个老外共同度过的愉快经历。


即使有时候他们的说话声音很大, 有时候他们不太礼貌,但咱们要记住,我们身边的一切都是他们辛苦工作的成果。我们和我们所处的社会亏欠了他们太多!

Thanks for reading :)

微信: weixinhaogaikefu (Daniel Mulroy 2)

zhihu.com/question/2653


user avatar   lizaid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user avatar   tatayavv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大约十年前吧,坐长途,有个老婆婆抱着孩子占了一个当兵的男孩子的座位,那个男孩子也没说什么,站了全程(接近24小时)。


一直帮忙各种人搬行李上架,在人流动比较频繁的时候维持了下秩序,被人骂管的多有病。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不太健壮的男孩子那张坚毅的脸一直都还记得。


user avatar   jing-ni-2-22 网友的相关建议: 
      

把这个问题吵火了,然后让微信部门的人看到。然后等待版本更新。


user avatar   ni-shao-3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把这个问题吵火了,然后让微信部门的人看到。然后等待版本更新。


user avatar   zhouji-062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把这个问题吵火了,然后让微信部门的人看到。然后等待版本更新。


user avatar   yiben-zheng-jing-di-chui-niu-x 网友的相关建议: 
      

把这个问题吵火了,然后让微信部门的人看到。然后等待版本更新。




     

相关话题

  为什么乐器之王不是吉他? 
  你们听说过或者是亲身经历过什么诡异事件? 
  你在淘宝上买过什么非常值的虚拟物品?为什么? 
  骑摩托车跟开汽车什么区别? 
  电影里有哪些当时不懂后来才理解的台词或情节? 
  有什么与兔子相关的故事、神话、童话以及传奇? 
  中国的环境可以有多美? 
  坐专列是一种什么体验? 
  你在知乎收到过哪些非常奇怪的私信? 
  有哪些温柔耐看的短句?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蒙古海军?
下一个讨论
有什么来源很奇特的地名?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