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怀孕期可以用生理盐水洗鼻子吗?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的鼻炎治疗心得
患过敏性鼻炎已有几年多,我觉得像血管运动性鼻炎,是一次感冒后的后遗症。这期间尝试过很多药,也试过银离子2000,还有那个洗鼻子的。这两个是的的确确的假药,其他药用过只是没作用,而用过这两个反而使我病情加重。
经过一阶段的治疗,我现在有很大的好转,写下心得,只是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参考。
首先是几乎不吃刺激性或容易过敏的东西,少吃肉,鱼虾海产品几乎不吃,从不吃辣子,减少鼻炎发作机会。而且要坚持很长一段时间,等鼻炎发作后再开始忌口,好像作用不大。
第二,持续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
1.口服开瑞坦,睡觉前一粒,从鼻炎发作后就可以开始,这个是副作用最小的,但毕竟长期服用抗过敏药还是不好。
2.睡前喷一次雷诺考特,但是鼻炎发作时不要喷,因为充血和分泌物,不仅起不到作用反而会产生刺激,要等到症状稍减轻,不敏感后开始喷。
3.长期吃霍胆丸。它用于风寒化热,胆火上攻引起的鼻塞欠通,浊涕头痛。中医我不懂,当然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原因很多,但好像对我来说很有作用。
4.盐酸麻黄碱和盐酸萘甲唑林等收缩血管的滴鼻液和喷剂,还是少用。症状严重时用用,麻黄碱不要连续超过7天,萘甲唑林不要超过3天,而且每天不要使用得太频繁。我自己如果仅是鼻塞,一般是不会用的。忍着,用嘴。忍不住了或有会要开,用一次,用麻黄碱,一次一滴,一天也就用一次,几乎不用萘甲唑林。萘甲唑林的副作用我不想说了。
第三,保护鼻粘膜,不要用力擤鼻涕。
贴一个网上找到的文章
在家要如何缓解鼻塞、去除脓鼻涕呢?
1.局部热敷:用湿热的毛巾将鼻子嘴巴整个敷住,持续使用十至十五分钟,借助湿热的空气可以让肿胀的鼻腔黏膜渐渐消肿。
2.吸湿热的蒸汽:您可以呼吸煮沸开水的蒸汽(当然要小心不要被烫到了)或浴室中的热蒸汽。
3.多喝开水:尤其是喝热开水、热茶、热汤或老祖母的偏方?热鸡汤。
4.鼻子局部喷滴高浓度的盐水:一般建议使用三倍生理食盐水浓度的盐水(在1000c.c.的温开水中加入27公克的盐),一方面高浓度盐水有脱水作用,有助于让肿胀的鼻肉消肿;另一方面,高浓度盐水也有抑菌作用,对于治疗脓鼻涕之细菌感染很有帮助;同时,医学上也证实高浓度盐水可促进鼻腔黏膜上之黏液纤毛运用,加速将脓稠鼻涕排出。
5.积极使用脉动式鼻腔温盐水疗法:在感冒有脓鼻涕时,鼓励患者每天使用二至四次的脉动式鼻腔温盐水疗法,借助大量温盐水柔和地冲洗按摩鼻腔和鼻窦。除了能迅速有效地将脓鼻涕冲洗干净,减少鼻肉肿胀,减轻鼻塞的症状外,更能积极促进鼻腔黏膜上之黏液纤毛运动,恢复鼻腔自我保护功能。
此外,在严重鼻塞、擤不出鼻涕时,千万记得:不要吃冰冷的食物,冰冷的刺激会让鼻黏膜更加肿胀;不要用冷水刷牙洗脸,尽量用温热的水来刷牙洗脸;不要让冷气或冷风直接对着头部,尤其是鼻子;不要熬夜,睡觉时如果鼻塞,可以将枕头垫高;不要过度倚赖通鼻药水,通鼻药水偶尔使用没关系,但如果单纯仰仗通鼻药水来解决鼻塞的问题,过一段时间之后,反而会形成反弹性鼻炎,鼻塞会更严重。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怀孕了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洗鼻子。因为生理盐水对身体是没有刺激作用的。

洗鼻的具体操作是很重要的,因为鼻粘膜是个敏感的组织,破坏了鼻粘膜,不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反而会加重症状。要使用温盐水,用干净的温水,配不含碘的食盐,使其浓度达到0.9%。
当然直接从药店或医院购买生理盐水溶液更安全。天冷时,只要放在暖器略微加热一下,用起来就很舒服了。

盐水洗鼻主要是借用一定压力(或吸或用重力或用机械压力),  比如小型针管将生理盐水送入鼻孔,流经鼻前庭(露在头部外面的部分)、鼻窦、鼻道绕经鼻咽部或从一侧鼻孔排出,或从口部排出。通过以上路径,借助于生理盐水自身的杀菌作用及水流的冲击力,将鼻腔内已聚集的致病菌及污洉排出,从而使鼻腔恢复正常生理环境,达到保护鼻腔的目的。

知识拓展:

生理盐水,又称为无菌生理盐水,其英文缩写是SPSS,英文全称是stroke-physiological saline solution。

生理盐水就是0.9%的氯化钠水溶液,因为它的渗透压值和正常人的血浆、组织液都是大致一样的,所以可以用作补液(不会降低和增加正常人体内钠离子浓度)以及其他医疗用途,也常用作体外培养活组织、细胞。是人体细胞所处的液体环境浓度。





相关洗鼻器话题

洗鼻器有什么的好吗?
怎样洗鼻才正确
说一说,你们用的洗鼻器有效果吗?
盐水洗鼻正确洗发
用茶叶水洗鼻子可以治鼻炎么
专用洗鼻盐保质期
怎么洗鼻子,洗完之后需要用清水再洗
洗鼻专用盐能用来漱口吗?可食用吗?
网上洗鼻器很多,哪种最专业,哪个品牌好点?
如何用盐水洗鼻子
生理盐水洗鼻是什么原理?
负压洗鼻对鼻子的伤害
洗鼻术的创新点
得鼻炎的话用生理盐水和庆大霉素冲洗鼻子好吗
请问生理盐水洗鼻要不要加水
使用邦鼻净洗鼻的姿势
鼻炎洗鼻器能长期使用吗
鼻可乐洗鼻剂怎么正确使用,一天要洗几次
洗鼻盐水过烫有什么伤害
请问一下哪位高人能告诉我,用盐水洗鼻怎么洗?是用什么盐水,食用盐可以吗?



前一个讨论
用氯化钠注射液洗鼻可以吗
下一个讨论
洗鼻器有什么的好吗?





© 2024-04-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