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一个人能否同时信仰两种宗教,为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gonw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我家乡莆田,就有个融汇了儒道释三教的流派:三一教。

三一教的创立者为明代莆田人、哲学家林兆恩(1517—1598年),他倡教授徒始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年(1551年),大约至十七世纪中叶,“三一教”始逐渐发展完备。以儒家的纲常人伦为立本,以道教的修身炼性为入门,以佛教的虚空为极则,以世间法与出世法一体化为立身处世的准则,

莆田有“作牙”的习俗,我从小就跟着老人“作牙”,祭祀佛教的观音如来弥勒佛等,还拜道教的玉皇大帝土地公妈祖等。拜来拜去,也没感觉冲突。

当然这属于特例,儒道释三教在中国融合了千年,彼此冲突不大。但若说是否会有人:既信奉伊斯兰教又信奉基督教,这样同时信仰多种宗教的情况呢?我觉得不太可能。因为这些教都是一神论宗教,信仰具有排他性,教义又互相冲突和攻击。选择其中任何一个,就意味将其他宗教者视为异教徒。

给你讲个基督教的笑话:

一个人走过海旁,看见另一个人想跳海自杀。

他走上前去劝说「先生,不要跳下去!」

那人问道:「为甚么?」

他说:「生命是美好的嘛!你是无神论者还是有宗教信仰?」

那人答:「我有宗教信仰。」

「佛教、道教、回教还是基督教?」

「基督教」

「罗马天主教还是新教?」

「新教」

「我也是新教呢!圣公会还是浸信会?」

「浸信会」

「太好啦!我也是浸信会,你是Baptist Church of God还是Baptist Church of the Lord? 」

「Baptist Church of God. 」

「真是太奇妙啦!我也是,那你是原教旨的Baptist Church of God还是改革派的?」

「改革派的」

「1879年的改革派还是1915年的?」

「1915年的改革派。」

那人朝他屁股一脚把他伸进海里:「异端!去死吧!」




  

相关话题

  无神论者都信仰什么? 
  中国古代没有受到宗教的束缚,反而是欧洲受到了宗教的束缚,为什么中国到了清朝比欧洲其他国家要落后呢? 
  为什么「不要试探你的上帝」? 
  如何评论少林寺和尚「我拿个手机,大家觉得不可思议,我开个车,大家说和尚开什么车。可我们也是人呐」? 
  道家符箓是否可以作为书法作品装饰家居?怎样辨别是不是真正道士所画?符有法力高低之分吗? 
  如何看待中国与梵蒂冈建交达初步结果? 
  为什么这多人信仰上帝,包括高知识分子? 
  怎么更好的理解宗教并接受 信服宗教? 
  如何看待宁夏2017年高考加分制度:回族与烈士子女加20分,数理化竞赛获奖者加5分的安排? 
  从哪里看出中国是一个无神论的国家? 

前一个讨论
去美国 100 名以后的大学读研究生有价值吗?
下一个讨论
以下十种编程语言能在未来替代 Java 和 C 语言么?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