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塑料袋声音大是物理原因还是化学原因? 第1页

  

user avatar   zhang-xue-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是物理原因,但是背后有化学的更基本的原因。

塑料袋摩擦响,是因为它是一种很脆的薄片材料。塑料袋为什么脆,则是有化学原因的。

你可以做实验,把小麦颗粒,麦片,和面条(基本都是淀粉),放在一个碗里摇晃。麦片是最响的。因为3维物体振动自由低,单位体积平均碰撞面积小。2维薄片在三维空间的无规则堆叠最响。那么一维物体是不是更响呢?这个你可以把可乐瓶子切两半,然后把断口剪成梳状来测试。比较粗的条带拨动很响。塑料条细到一定程度,就太过柔软而发声变小。毕竟塑料的弹性模量还是没法和陶瓷比啊。就算陶瓷,做成亚毫米丝,简单摩擦发声,硬度也不够用了。

还要考虑侧面摩擦提供的振动,和一维材料的主要振动方向垂直从而不容易诱发的影响。

那么塑料袋为什么脆呢?大部分塑料袋是聚丙烯聚乙烯,而不是可乐瓶那样的聚酯(也常用来做硬质覆膜包装,你可以刮一下手机膜之类的,也比较响),理论上在薄膜的状态下没有后者脆。大家可以看一些面包包装的软薄膜袋,很柔软根本不响。

这是因为这类塑料不够硬,做超市提袋太软,所以里面往往加了粘土类的添加剂。粘土是一种薄片状的纳米叠层结构,掺杂进塑料后可以让塑料局部变得很规则很硬,加强了其强度,限制了自由变形,就变硬变耐拉伸了(从而也变脆了)。这些脆片结构很小,不影响塑料袋的整体柔软,但是在局部是比较脆的,你移动塑料袋的时候,可以看到会折成很多不规则的小三角形而不是自由变形,这些微小脆片互相挤压摩擦,就产生了响声。




  

相关话题

  氢原子外层电子跃迁过程中,其能量是上能级还是下能级所对应能量? 
  我姥姥让我把单位同事喝完扔掉的饮料瓶拿回来,我该怎么办? 
  重铬酸钠加入氯化钾转变成重铬酸钾是复分解么?为什么可以由此得出重铬酸钠的溶解度大于重铬酸钾? 
  30 平米的房间中放哪些简单便宜的东西,可以帮助提升情调? 
  有线耳机和蓝牙耳机长时间使用选哪个好? 
  内裤和袜子放到洗衣机里一起洗,有问题吗? 
  为什么有些学历不低的人还轻信伪科学? 
  做数据分析的女孩子,职业发展前景在哪里?数据分析枯燥吗? 
  如何看待碧桂园新的收入准则? 
  如何完整的取出地铁卡芯片并保证工作? 

前一个讨论
部分北京人的排外源于什么?
下一个讨论
如果你是岳不群,你怎么办?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