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有何区别? 第1页

  

user avatar   jerry20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国有句古话,“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前半句,貌似可以算是政治信仰,但是后半句呢?信仰,绝不仅仅包括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还有你自己的人生信仰。信仰既可以是你人生观,世界观的体现,也可以简单的只是一种生活态度。所以说“人”信仰缺失是毫无道理的,只要是有正常思维能力的人,他就有自己的信仰,你可以不认同他的信仰,但是不能否认他的信仰的存在。

信仰无高低贵贱之分,我即使没有宗教信仰和政治信仰,也和你们一样是平等的人,因为我一定会有我自己的人生信仰。所以信仰“共产主义”毫无错误,你的信仰是你的自由。

这里要反对一下

@冷哲

的答案(难得有机会反对一次),那就是信仰是不能证伪的,不论是宗教信仰还是政治信仰,都不可证伪。

宗教信仰就不谈了,我们来看政治信仰。既然要证伪,那就要有标准,那么我们用什么标准要证伪楼主所信奉的“共产主义”这个信仰呢?也许你会说很多“共产主义”国家都失败了,又或者说连中国这样的“共产主义”国家都在转向“资本主义”了,但是这些国家有哪个真正实现了共产主义呢?他们只不过是在向共产主义前进的道路上跌倒了,走弯路了,又或者彻底没路走了,但是他们都没有达到共产主义,也就是说“共产主义”还从未出现在在这个世界上,那么又如何证明“共产主义”的真或者伪呢?

上个世纪中国风雨飘摇的年代,一部分人选择了信仰“共产主义”,一部分人选择了信仰“非共产主义”,最后信仰共产主义的一拨人胜利了,那么这个结果可以证明信仰“非共产主义”是伪吗?

既然政治信仰的特点是"要改变社会现实,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那么很明显,政治信仰所包含的内容更倾向于对未来的规划与憧憬,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对未来的憧憬也会继续发展,所以我们永远也无法用当前的历史去评判对未来的憧憬,所以政治信仰是不可证伪的。


user avatar   leng-z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国人的普遍信仰显然不是马列啊……

政治信仰的特点是要改变社会现实,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换句话说,政治信仰是面向公共领域的。宗教信仰的特点是要改变自我,最后上天堂或者活的更好的下一世。换句话说,宗教信仰是面向私人领域的。(当然也有宗教狂信徒要把宗教教法用于整个国家,最后通常都是灾难,这种特殊情况就不讨论了)此外,正如

@凯达格兰大道

所言,宗教信仰是不可证伪的,而政治信仰是可以证伪的。

两种信仰可以并存。一个人可以同时信仰基督教,并信仰“人人为己,政府只当守夜人,就是最完美的社会”。

宗教信仰和政治信仰并无高下之分。不过一定要分个高下的话,政治信仰会好一些。因为它可以证伪,可以根据实际的实施情况而进化,最终的目标都是获得更好的生活水准。宗教信仰不能证伪,它的改良方向总是面向着如何吸引更多的教徒,以及如何稳定自己的教众,或者如何使得宗教崇拜进一步私人化,减少宗教组织或其他因素的影响。中国自古以来宗教信仰就不浓厚。社会精英普遍具有的都是政治信仰。只有底层才更多关注宗教信仰。

信仰共产主义也是很正常的。就算仅仅抽取共产主义中关于生产力的学说,都可以单独作为一个很好的信仰: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到目前为止,对人权和生活水平起到最显著促进作用的,就是生产力。无论如何封建社会的平均人权和生活水平都比奴隶社会的高,而资本主义又比封建时代高。那么如果我们能够把生产力往前推进,最后必然使得人权和生活水平都提高,这就能实现一个更美好的社会。你看,即使刨除生产资料、民主等诸多概念,仅仅这一个也是不错的信仰嘛。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转变为“为提高生产力奋斗终生”,然后投身科研,这也是相当现实的一种理想。

至于说中国人缺乏宗教信仰,这没什么大不了。中国人寻求的是现世的改良,而不是来世的改良。这对社会的进步带有更积极的作用。




  

相关话题

  假如川普当选,美墨边境的长城会是什么形式的? 
  苏联都做过哪些好事? 
  为什么局座说日本是没有前途的国家? 
  有哪些关于苏联历史的谣言? 
  政治为什么如此虚伪与罪恶? 
  如果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当选首相会发生什么事情? 
  为什么特朗普暗杀伊朗少将后支持率上升了? 
  如何看待美国已有 40 个城市实施宵禁?将产生哪些影响? 
  南京国民政府集中了当时中国最优秀的人才吗?如果是的话为何它最终成为了一个失败的政府? 
  有哪些能力被低估的在世的政治家? 

前一个讨论
张悬究竟是统派?还是台独?如何看待?
下一个讨论
二战时期苏联为什么入侵波兰?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