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金属为什么有金属光泽? 第1页

  

user avatar   bbocz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主要是个物理问题,而不是化学问题。

首先,自由电子的电磁响应(lorentz 方程)决定了金属对低于某一个频率(plasmon frequency)的光子具有较强的反射率,超过这个频率的光子则完全透明。这可以理解为频率过高,自由电子由于惯性,其震动无法赶上导致。可以想像,这个频率起点和电子的质量有关,而且成反比。大部分金属的这个plasmon frequency都远远大于可见光,所以金属反射可见光。这是形成光泽的前提条件;

当然,实际金属的电磁响应还和金属材料的能带结构有关,例如过渡金属(金,铜)等会在蓝光出存在吸收峰,因此红光处存在较强反射。这些性质可以由多个共振中心叠加的的自由电子响应来解释(lorentz-drude Model)。

其次,金属的表面比较光滑平整,因此能对入射光进行满足snell's law的平面反射。这样一来取决于光源的位置,人眼看到金属反射出来的光强和观测角度有关,这就是所谓“光泽”。

如果把金属磨成粉末,由于漫反射则不存在光泽了。当金属粉末不太小时,由于粉末表面不规则,将入射光的能量按多个角度进行反射,人在任意一个位置观测时,总会觉得其反光强度小于周围环境的照度,因而产生“黑色粉末”的错觉。如果放在显微镜下观测就能知道金属粉末并不黑。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中学化学给人一种不严谨的感觉? 
  为什么泉会沿断层上升啊? 
  能量到底什么?能否通俗易懂的讲解? 
  在一个没有手性的世界里如何可以产生手性物质? 
  在没有肥皂、洗衣液情况下,沐浴液,洗发水、洗洁精这三种谁洗衣服相对更适合? 
  纠结要不要学化学类专业 但是是真的喜欢化学? 
  坦克火炮发射后后坐力为什么不会对狭小空间的载员造成伤害? 
  读得懂自己购买的护肤品各项成分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生活中有哪些需要知道的「物理化学」知识? 
  光学显微镜受光线的波长限制只能够放大两千倍左右的极限,有办法解决么?或者这就是自然定律的一种界限表现? 

前一个讨论
如何反驳「程序员离开电脑就是废物」这个观点?
下一个讨论
维基解密公开的 DNC 邮件中有哪些美国民主党不可告人的内容?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