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断了的灯丝再搭上电阻变小,两根导线连接起来接头处电阻变大。是不是,为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patrick-zhang-3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问题我记得曾经回答过,再来回答一次吧。

我们看下图:

上图中,左侧是一根导线,设A、B两点间的电阻是Rab,当通过电流I后,A、B两点间的电压为:

现在我们把导线切断,再对接起来,然后通电测量A、B两点间的电压,我们会发现电压变大了。这是因为接触电阻的原因。

我们设接触电阻为Rj,它的表达式如下:

这里的K是与材料有关的系数,F是接触压力,m是与接触方式有关的系数,点接触时m=0.5,线接触时m=0.7左右,面接触时m=1。

注意:计算得到的接触电阻单位是微欧。

所以对于图示系统,导线切断后再接起来,A、B两点间的总电阻为:

显见,连接处的电阻当然变大了。

我们来看具体的定量分析结果,如下:

设导线为直径10毫米的铜棒,A和B之间的距离是20mm。由于是铜导线,它的K值为100,再设连接方式是面接触,则m=1,接触压力为10N,我们来求未切断前A、B间的电阻,还有切断后的电阻。

解:

未切断前A、B间的电阻:

也即4.33微欧。

再看切断后A、B间的电阻:

结果是0.102毫欧。我们看到,导线切断前后的接触电阻相差不少,切断前的电阻只有切断后电阻的4.2%。

现在我们来考虑题主的问题。题主的问题是:

1)断了的灯丝再搭上电阻变小;

2)两根导线连接起来接头处电阻变大

回答:

题主这里其实讲的是总电阻和接触处的电阻。

第一条的答案是:断了的灯丝再接上,并不是从原处接上的,而是会短掉一截,所以总电阻会减小,灯丝的发热功率将加大,灯泡会更亮。

这个问题以前我回答过,见如下帖子:

Patrick Zhang:白炽灯灯丝断后再接上通电,其电阻是变大还是变小?

第二条的答案如前所述,接触处电阻会加大。

问题回答完了。

========================

我们来看一个与主题相关且有点意思的问题:

设想我们有一根2.5平方的导线,我们把它剪断,然后简单并接,再通过10A的电流,那么搭接处的温升是多少?如果我们用接线端子连接,温升又是多少?设环境温度为25度,芯线裸露部分长度为15mm。

按正常,应当采取导线互绕来连接。但为了计算方便,采取按1图所示的接线方法,并且设上面的绑扎层不参与导电。

解答:

首先要说明,温升与温度不一样。温度指的是某处的实际温度,而温升则是该处的温度与环境温度之差。

对于1图,我们需要计算芯线的温升,再计算接触处的温升,两者之和就是总温升,再加上环境温度,就是芯线接触处的温度。

对于2图,我们需要计算芯线温升,再计算芯线对接线端子接触处的温升,接着计算接线端子铜管的温升。但我们肯定地知道,温升最高处就是芯线与铜管接触处的温升。既然如此,我们就把铜管温升忽略,只计算到芯线与铜管接触处的温升即可。

1图的求解过程和答案:

设芯线的综合散热温度系数为Kt=7( )。

第一步:求芯线忽略端面后的表面积和芯线截面周长

芯线截面积:

芯线截面周长:

第二步,计算芯线温升

代入温升计算公式:

于是芯线的温度为:

第三步,再来计算芯线接触处的温升

首先要计算接触电阻。

计算中需要有接触压力值。由于手绕线圈对内的压力不会超过10N,一般在7N以下。此处按最大值F=10N来计算。另外,芯线之间的接触为线接触,它的m=0.7。

我们代入公式,得到:

知道了接触电阻,就可以计算接触电压Uj:

在进一步计算前,要把芯线的温度换成绝对温度,也即:

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计算芯线接触处的温升了:

计算中出现的L为洛伦茨系数。

于是,芯线接触处的温度为:

比较芯线的温度42.3度,我们发现系统温度的主体是芯线温度。

不但芯线如此,开关电器也是如此。所以在国家标准GB14048.1-2012《低压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 第1部分:总则》中,把开关电器的温升用它的接线端子来近似代替,其原因就在于此。

2图的求解过程和答案:

2图的求解过程中,导线本体发热与1图类似。

区别在芯线与铜管的接触。由于螺丝赋予的压力很大,一般可达15N到30N,且芯线与铜管的接触近乎为面接触,因此接触电阻小很多。

我们看它的接触电阻:

只有缠绕法的33.1%。

注意到螺钉有2个,因此接触电压为:

再看温升:

2图的计算结果会告诉我们,导线与铜管的温升可以忽略不计了。

我们由此可以看出缠绕法于端子法的区别:缠绕法用久了以后接触电阻会越来越大,温升当然也越来越高。相反,端子法却始终一致;缠绕法解开麻烦,而端子法解开和接入容易。

可见,与缠绕法相比,端子法是一种很好的接线方法。难怪国际电工委员会和各个世界电气大公司都主推这种方式。

至此问题的计算已经完成,供大家参考。




  

相关话题

  如果地球被瞬间切成两半,并横向拉开 10 公里,放开后会出现什么事情? 
  喇叭中间这个柱状物体有什么作用? 
  如果在国际空间站使用 M82A1 狙击步枪对着太阳射一发子弹会怎样? 
  霍金是现世最精通相对论的科学家吗? 
  在科研中,如果出现了隐蔽的计算错误会怎样? 
  将一立方米的水放入一可无限收缩的容器中会有何变化? 
  从微观角度解释一下为什么电容电流超前电压90度? 
  什么是cp violation? 
  现在计算凝聚态物理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有哪些耗时很长的科学实验? 

前一个讨论
地暖是否真的像一些网络文章中写的那样,危害那么大?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2018年劳动合同法的修改方向?





© 2024-04-26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6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