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2013 年电影《地心引力(Gravity)》中有哪些科学上的错误? 第1页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是在果壳上看到的自认为是迄今看到的关于这个问题最科学专业的解答:

《地心引力》搞错了的10件事

此为译文,原文在此:

Gravity: Designer underwear in space? 10 things Gravity got wrong


警告:剧透慎入!



这部电影广受影评人好评,也被认为将会争夺奥斯卡。但是我们想知道,这部电影到底有多么准确?




《地心引力》中,桑德拉·布洛克和乔治·克鲁尼饰演的宇航员在一团碎片击毁他们的飞船后,努力寻找生存的办法

这一季度最热门的电影,是一部动作科幻太空冒险,充满了让人目瞪口呆的特效。它在上周末一路冲到了票房榜的第一名。

《地心引力》中,桑德拉·布洛克和乔治·克鲁尼饰演的宇航员在一团碎片击毁他们的飞船后,努力寻找生存的办法。这部电影广受影评人好评,也被认为将会争夺奥斯卡。但是我们想知道,这部电影到底有多么准确?

我们采访了NASA宇航员焦立中(Leroy Chiao),他曾经历过三次太空任务,也曾驻守在国际空间站(ISS)。我们还采访了凯瑟琳(凯蒂)·科尔曼(Catherine ‘Cady’ Coleman)上校,她曾两度前往国际空间站,并在太空中度过了156天。

拍摄电影时,科尔曼是布洛克的特殊指导员。她常常从太空中与布洛克通话,指导这位奥斯卡得主如何像真正的宇航员那样思考和行动。“那太有趣了,”科尔曼回忆道,“我就那样漂浮在太空中,跟好莱坞片场那边的桑德拉通着话,试图告诉她我这边是什么样的。”



1. 啥?没有尿布?




“在宇航服下面有一层 液态的冷却层和通风层,它们就像一套 保暖内衣,只不过有冷凝水管让你的体温恒定。” 焦立中博士说。


性感的布洛克饰演的新手宇航员莱安·斯通(Ryan Stone)博士在几秒钟之内就脱下了她那笨重的宇航服,然后展示着她的小身板儿,还有短得可怜的短裤和背心。

焦立中说:“呃,其实不对。首先,真正的宇航服极为沉重笨拙。当你在天上的时候,正常情况下你需要一个同伴帮你脱掉,因为在零重力的环境下,想扭进或扭出宇航服是极为困难的。一切顺利的话大概要15分钟吧。

“在宇航服下面有一层液态的冷却层和通风层,它们就像一套保暖内衣,只不过有冷凝水管让你的体温恒定。

“再往下一层?最性感的部分了——一张成人尿布。相信我,看上去一点都不好。”


2. 长发飘飘

在90分钟长的电影中,布洛克那缕整齐的头发几乎没有移动过。

科尔曼说:“我有一头长发。当你在天上时,它们会到处乱飘。实际上我第一次上去之前还留了头发,因为没有什么东西比‘太空中的女人’更能让人尖叫了,头发在没有重力的时候往上面飘。

“我跟桑德拉说过这个事儿。她说最后的决定是不让她的头发‘感受’零重力,因为那样的话电影的技术上太困难了。所以你只好把这个事儿缓一缓了。”



3. 错误的轨道

《地心引力》的转折点是俄罗斯发射了一枚导弹击毁了一颗旧卫星,结果意外地制造了一场连环反应,损坏了哈勃太空望远镜、航天飞船和国际空间站,其后是俄罗斯的联盟号和中国的空间站。高速的太空垃圾“群”每90分钟绕一圈,给幸存的宇航员制造了混乱。

焦立中说:“实际上,所有的东西的轨道都是有不同的倾角的。在电影里,布洛克看见其他的太空站都在她的周围。

“在一两个镜头中,你能看到哈勃和国际空间站几乎挨在一起,而且去联盟号和中国的空间站也都是两步路的距离。中国的空间站还没有建好。除了那个之外,你在国际空间站的时候其实什么都看不到。我们都在不同的轨道上。

“碎片群理论上是可能的,但是不太可信。即使你炸了一个卫星,就像中国人几年前做的那样,它只会形成一小团碎片,但是不会有连环反应,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在完全不同的轨道上的。”



4. 小丑一样的克鲁尼


“在太空舱外面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 没时间给你说俏皮话。我们有很多年都没用载人机动装置了。”焦立中博士说。

克鲁尼饰演的麦特·科瓦尔斯基坐在载人机动装置(MMU)上到处乱飞,听着乡村音乐,和布洛克调情,对休斯敦地面中心说俏皮话。

焦立中有13个小时的太空行走经历。他说:“在太空舱外面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没时间给你说俏皮话。我们有很多年都没用载人机动装置了。

“太空行走的宇航员有一套叫做SAFER(Simplified Aid For Extra-vehicular activity Rescue,舱外活动简便救援装置)背包推进系统,它能让你在绳索断掉之后安全地返回到飞船上。但是你绝对不会浪费燃料绕着飞船乱飞图开心,也绝对不会冒着损害自己名誉的危险放什么乡村音乐。”



5. 碎片的科学


如果真的有那么多垃圾朝你飞过来,你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在你的宇航服上搞出个洞。暴露在真空里面,你10到15秒就会失去意识。 ”焦立中博士说。

太空碎片每次在银幕上出现时都会“在你眼前”。

实际上,焦立中说,你根本看不到它们:“在那个高度,物体的环绕速度高达每小时30,000千米。我确实有一次出舱行走时在外面看到了一些小东西,不过那些是由极小的太空垃圾的微粒造成的,像是一小点涂料。

“你根本看不到碎片朝你飞来。它们会以子弹的十倍的速度飞行。

“如果真的有那么多垃圾朝你飞过来,你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在你的宇航服上搞出个洞。暴露在真空里面,你10到15秒就会失去意识。游戏结束。”

Gravity: Designer underwear in space? 10 things Gravity got wrong

6. 灭火式喷气机

布洛克用一个灭火器把自己推向救援飞船。

但是焦立中说:“联盟号将会在一个不同的轨道倾角,而一个灭火器是不可能有足够的功率改变轨道的。

“理论上有可能,但是实际上更有可能的是,她灭火器一喷就整个人开始转圈翻跟头,而不是那么循序渐进地前进。”



7. 芝麻开门


“电影中的舱门和控制都跑到了错误的位置。从外面进入气闸是完全不可能的,除非已经事先准备好了入舱。”焦立中博士说。

在电影里,布洛克从外面的气闸进入了好几个飞船。

焦立中解释说:“电影中的舱门和控制都跑到了错误的位置。从外面进入气闸是完全不可能的,除非已经事先准备好了入舱。

“内舱必须事先密封好。但是电影里的很多镜头里,甚至都没有内舱。

“况且,在天上时你根本没那么灵巧。当你戴着增压的手套时,做精细的任务是很困难的。那些她用指尖抓住横杆的动作都是不真实的。当你戴着增压的手套时,更像是戴着一套盔甲上的手套。”



8. 被缆线缠住

布洛克被正在解体的空间站的一些缆线缠住了,她拉着克鲁尼,而克鲁尼正在被往外拉得远离她。

科尔曼说:“首先,除非整个空间站在旋转,制造了一些离心力,否则克鲁尼不会被往外拉。电影里面这玩意儿根本不在旋转。

“他只会漂浮在那里。其次,不可能——绝对不可能——有任何女性宇航员会放开乔治·克鲁尼。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



9. 太空中的秘密

在电影过程中,布洛克的角色向克鲁尼吐露了一些令人震惊的人生经历。

科尔曼说:“等你们一起到天上的那个时候,你们已经一起训练了几百甚至几千个小时。你和你的宇航员同伴们都很和睦。关于他们的私生活你几乎没什么不知道的。”



10. 最后……着陆!

布洛克在一个着陆舱里回到了地球,降落到了水里,然后不得不“蹬出”着陆舱。

焦立中说:“在太空里,肌肉会萎缩,所以她不太可能有那么大的劲。不过在你面对危险时,肾上腺素是非常强大的,所以我猜她有可能让她的身体变成那样。”



宇航员们的裁决?

科尔曼说:“这是一部非常棒的电影。视觉上很有冲击力,而且我觉得影片也确实抓住了在太空里的感觉,那种感性的感觉,还有地球的壮观景象。

“那他们没有弄对所有的科学和物理要怎么说呢?只要《地心引力》能够鼓励一个小朋友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太空,关于那个神秘又神奇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关于那个地方看到的地球是什么样子,那我就认为它胜利了。

“我还很喜欢女主角善于利用资源这一点。她不知道要怎么做,但是她回想她的训练,让自己脱离一个不好的情况。她真是一个楷模。”

焦立中补充说:“他们把太空的样子和感觉处理得很好。总体上的感觉是很真实的。你必须把它当成一个娱乐作品,而不能太在意细节。”




  

相关话题

  有哪些小众恐怖电影值得推荐? 
  如何评价王小帅导演的电影《地久天长》? 
  《新蝙蝠侠》媒体口碑大爆,烂番茄 87% 新鲜众多好评,这部新作值得期待吗? 
  如何看待「赫敏和她两个没用的男人」这个梗? 
  为什么我觉着《刺杀小说家》质量一般? 
  如何评价王小帅导演的电影《地久天长》? 
  如何评价电影《X 战警:天启》? 
  如何评价史蒂芬·霍金传记影片《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和猎鹰重型火箭的成功背后有没有美国政府在后面推动和帮助? 
  为什么上大学的学电影专业的拍出来的就像是学生作品,缺少什么?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Yif在春晚那个洞?
下一个讨论
丰臣秀吉企图征服中国,这种想法和织田信长有关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