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文革到底是因何而起,又经历了什么事? 第1页

  

user avatar   lao-bing-yin-ji-xi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为什么文化大革命,

当时的背景,58年成立了高级人民公社,集体劳动、集体吃饭,结果人们出工不出力,工农业减产:再加上前苏联 逼中国欠朝鲜战争的债务。换完债务后,美苏有对中国制裁,60年国家人民贫穷、挨饿。

1959年党政分开之后,刘少奇担任国家主席 主管国家行政。他主张,共产主义不能穷过渡,要吸收1958年的经验、教训,吃大锅饭没有竞争力,就要受穷。59年刘少奇执政后,他取消了吃大锅饭的政策。田地、工厂承包。对农民实行“三自一包”—包是“包产到户,三自是,自留地、自产自给、自负盈亏”。

这时农民起早贪晚 种自留地。田地承包后 农民在田地里干活时,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没有了。自留地的庄稼长得很好,农民不挨饿了,这个政策受到大部分的干部、群众的拥护,62年之后挨饿的城市工人,开始往农村跑。

接着刘少奇为了快速的发展国民经济,58至57年被毛泽东打成的30万的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右派 被刘少奇平反了,并且官复原职。 惹起毛泽东的反感和不安,他感觉 是对共产党实现共产党纲领的威胁,这30万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右派 将来他们 形成权利 也是对我生涯的威胁。

毛泽东担任党的主席,军委主席 规定 党领导枪;大权仍在毛泽东手中。

毛泽东主张 坚持共产的党纲领,走没有压迫 没有剥削 各尽所能、按劳取酬、有福同享 有罪同遭的共产主义道路。要承包给个人,就要有穷富,有穷富 就有剥削被剥削,有剥削,资本主义社会卷土重来,与共产党的纲领背道而驰。以上毛泽东与刘少奇的两种思想 造成国家政治危机。

62年之后 毛泽东采取的措施,树立山西大寨人民公社为榜样,让人民学习,走社会主义道路。刘少奇树立小靳庄三自一包政策为榜样。中央的两个司令部开始明争暗斗了。

毛泽东的领导的共产党员“撒手锏”开始出动了。当农民在自留地的田边、地角种的玉米都要长穗了,把玉米全都砍断,并且说: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阻挡刘少奇的“三自一包”进行。

这时毛泽东认为,民族资产阶级及其右派,是反对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敌人,也是我让全国人民对他们实行专政的对象,你刘少奇给他们平反,将来他们有权了,我死后也会造成苏联总统斯大林总统死后的下场,就成了他们的罪人。这也是共产党的纲领将来能否成功的大问题。

于是62年9月24毛泽东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断言说:“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资产阶级都将存在,并有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并强调,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以阶级斗争为纲,批判单干风,包产风,翻案风”,矛头指向了刘少奇。毛泽东想方设法阻止。

从1959年,刘少奇当国家主席,确定的三自一包政策,全国各省、市级干部,包括中央老帅,多部分人都拥护。最后北京市委都不听毛泽东指挥了。63年毛泽东说:“北京市委针插不进,水泼不透”。

毛泽东又听说:刘少奇要伙同他的下级官员(所说的走资派)和被毛泽东打成的30万 仇恨毛泽东的右派分子,要学习前苏联罢免‘赫鲁晓夫’的方法,罢免毛泽东。毛泽东急了。

据说:邓小平看到毛泽东的军队势力‘各省、县共产党员的势力很大,退出启动罢免毛泽东 的会议;会议没有开成。

毛泽东采取的办法:1966年5月4日 毛泽东在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彭德怀、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有反党错误要撤销他们的职务。(他们都是军队的要人)

接着毛泽东利用他的杀手锏,发动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通过运动,打倒了刘少奇,再给民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 踏上一只脚,永久不得翻身。更换了全国的领导班子。

后果,造成国家十年浩劫。给国家经济、军事、人民的文化素质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这种影响 直到今天还没有消除。

要问 不用文化大革命打倒了刘少奇中国会出现什么样子?

根据我看到的当时形式,刘少奇肯定会 协同彭德怀、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等人,一定会撤掉毛泽东。

当时毛泽东是共产党的主席,他在军队,地方有强大的共产党员‘撒手锏’。

刘少奇他们真的要撤掉毛泽东,那么中国就要内乱、内战,甚至国民党在台湾 会借此机会进攻大陆。后果不可想象。要比文革造成的后果还要坏。从这个角度去看,虽然有些人受了委屈,但是毛泽东发动的文化革命运动 还是对的。

请点击我2015年写的:《老兵如何看待文化大革命_春生的新博客_新浪博客 老兵如何看待文化大革命_春生的新博客_新浪博客




  

相关话题

  历史上各国本土作战收复失地后会不会歧视沦陷区群众? 
  捷克总统就捷克参与 1999 年北约轰炸南联盟道歉,对此你怎么看? 
  玄奘是否伟大?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妖魔化皇汉? 
  大陸政府如何解釋台灣政府的在台事實主權? 
  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之前为什么没有谋士劝诫主人公? 
  如何评价「侯景之乱」? 
  如何评价饶宗颐? 
  中国未来国运如何? 
  赵武灵王的死对赵国什么影响?不死的话还会有秦国统一天下吗? 

前一个讨论
两个人在一起真的需要恋爱技巧吗?
下一个讨论
有哪些能把人㨃死的表情包?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