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古代女子由何种渠道进入青楼?最后的下场如何? 第1页

  

user avatar   patchouli-exarch 网友的相关建议: 
      

终于找到今晚能认真回答的问题了。

  • 宗教渠道

要想知道妓女以何种渠道进入青楼,需要简单了解一下妓女的起源。而关于妓女的起源,古今中外有种种不同的说法。

有一种研究认为妓女原是神庙里的女祭司,就像殷商时代的女巫。

公元前5世纪,希腊的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曾这样记载巴比伦神殿里的妓女——

每一个当地的妇女在一生中有一次必须去神殿里,坐在那里,将她的身体交给一个陌生的男人……直到有一个男人将银币投在她的裙上,将她带出与他同卧,否则她不准回家……女人没有选择的权利,她一定要和第一个投给她钱的男人一起去。当她和他共卧,尽到了她对女神的职责后,她就可以回家。

读了这段文字可以看出,所谓对女神尽职纯粹是扯淡,这实际上是为了娱乐男性的一种宗教仪式,也是有记载的最早卖淫形式。(圣经中记载的巴比伦娼妇很有可能是讽刺巴比伦人这种不洁的制度)

  • 官方录取
管仲相桓公,置女闾七百,征其夜合之资以富国。

最早的妓院是管仲治理下的齐国开办的,不仅仅是社会所需,更是有深刻的政治目的。 

一是增加了国家的财政收入。

二是有利于社会安定。社会上总有一些旷男怨女,以及大量的自由职业者和女奴隶、女俘虏、女犯人,成为严重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三是吸引大量人才。好吃好喝好娱乐不够,还要能满足精神及生理需求。

四是以妓制敌,兵不血刃。女人常常是一件最有力的外交武器,四大美女在中国历史上掀起的巨大风波相信你也看到了,可以说偏转了历史的走向,一个或一群足够漂亮的美女真的可以瞬间瓦解统治阶层,毁掉一个集权国家。

  • 军妓营妓

营妓从在汉以前就存在,于汉朝得以确定,随军慰安。之所以要特意把这个制度确定下来是因为有的士兵得到了配给有的没得到,引发了军队内部矛盾,所以要成立一个具体的制度保证配给的公平合理。军妓多从女囚犯,女俘虏中挑选,少有良家女子,主要提供性服务,而官妓多是不提供性服务的。

  • 私妓

排除上述的官方妓女,还有一种个体户。

私妓在先秦即已出现,到六朝时开始活跃,至唐代走向兴盛,一直持续到宋元明清,实为我国古代之奇观。

私妓中可分两类。一类是向政府正式注册登记,隶属教坊的,叫做市妓,有照营业。另一类则是无照营业,是名副其实的私妓。

私妓并不是女犯人或是女奴隶,也是不是世家为官家提供妓女的家庭,而是来自社会各阶层的良家女子,服务对象也是社会各个阶层。以色妓为主,少数大腕级的是艺妓。

总结起来总共四类渠道

  1. 罪犯或者罪犯家属
  2. 战俘
  3. 走投无路者
  4. 被人引诱骗卖者(如紫薇)

再说结局

  1. 有人为其赎身得以从良,如《卖油郎独占花魁》里面的莘瑶琴,这算是妓女能得到的最好的结局,当然有个别的做到皇后的位置,比如崇祯皇帝的田皇后原来就是扬州名妓。
  2. 自己攒钱赎身,嫁个老实人过一辈子
  3. 攒更多的钱,并且勤于结交黑白两道,最后自己当上妈妈桑
  4. 殉职。死在自己工作岗位上,比如被自己的主人给煮熟了招待客人,详见石崇烹妓。
  5. 年老色衰去大户人家做短工,就像祥林嫂那样,怕是也不让碰祭器的吧。
  6. 年老色衰乞讨直至饿死

以上




  

相关话题

  电影《建国大业》中有哪些与事实不符的桥段? 
  若犯罪者犯罪次数超过5次就处以死刑,是否可行? 
  如何看待河北邯郸复兴区民政局所发的《家和万事兴》手册? 
  我国古代是否一直未破除传统等级观念(即使是一些明清先进思想)? 
  如何看待山西忻州发现约占历史资源量一半左右的巨型金矿? 
  为什么正常古银器都有黑锈,古希腊的银币却可以毫无锈蚀光亮如新? 
  许可馨、方方、梁艳萍、张抗抗等人,她们生活得那么幸福,为什么对社会充满了抱怨的情绪? 
  为什么埃塞俄比亚在帝国主义四处殖民的时代得以保持独立? 
  一个稳定、健康的家庭应该是怎样的? 
  法国对世界的影响有多大? 

前一个讨论
我爸沉迷于玄幻小说,劝不动怎么办?
下一个讨论
康德的认为的先天知识中一定包含经验的材料么?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