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英国是怎样失去世界霸权的? 第1页

  

user avatar   Hypothetical 网友的相关建议: 
      

衰落早有先兆,一战结束后各殖民地的独立运动再度兴起。而英国本身相对于占有殖民地,更在乎的是建立在帝国特惠制基础上获取的经济利益。许多海外殖民地需要英国付出额外的人手和财政支持,却未必带来直观的利益。二十世纪前半页,英国已经有意识地为殖民地独立做准备——逐步扩大部分殖民地自主权、鼓励这些国家的国民到宗主国大学学习先进知识文化——按照当时的规划,到二十世纪末,多属殖民地将逐步获得独立地位,只是二战急剧加速了这一进程。原定的半个多世纪的过渡期在短短二十多年内就宣告完成。

而在经济上给予英国致命一击的则是帝国特惠制的取消。此举将英国得天独厚的经济优势地位抵消殆尽。面对风起云涌的民族独立浪潮,英国并未做出多少抵抗。苏伊士运河危机期间迫于美苏压力结束对埃及的干预让众多殖民地看到了宗主国的衰落和本国独立的希望。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外媒表示「特朗普称部分美国人因其败选才拒打疫苗」? 
  如何看待胡锡进呼吁中国短时间内把核弹头增至千枚? 
  听到一种很有意思的说法:中国和美国关系好着呢,和俄罗斯才是关系不好。大家怎么看? 
  为何近代希腊没有参与瓜分殖民地的浪潮? 
  中国迟迟不对印度入侵部队采取措施是在酝酿什么? 
  中共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什么能接替中华民国的联合国代表席位? 
  为什么萨曼王朝是被喀喇汗灭的而不是伽色尼王朝? 
  请问历史上的林堡的归属? 
  如何看待驻韩美军等 2000 余人大闹釜山,6 车韩国警察赶往现场未能制止,这透露了什么信息? 
  全世界其他国家联合起来,能否打赢五大常任理事国?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有人说苹果喜欢在电脑上使用6bit IPS屏?
下一个讨论
你在《模拟人生》里面经历的最奇葩的事是什么?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