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南宋钓鱼城保卫战在世界历史上这么重要,为什么没有大型影视作品和政府国家力推? 第1页

  

user avatar   shen-long-tian-l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oruphy

“它不仅使得南宋能够延续近七十年”

钓鱼城之战发生于1259年,1279年崖山海战,同一年南宋灭亡。

“可汗战死的消息传到了远在西欧的旭烈兀那里”

1259年,旭烈兀正在西亚进攻阿尤布王朝治下的叙利亚,此前他攻取了波斯的木剌夷国、阿拔斯王朝治下的美索不达米亚;

旭烈兀主导的第三次西征是去打西亚各国的,没去进攻欧洲,他只在第二次西征时跟着拔都去过东欧,从来没到过西欧。

“使得他(旭烈兀)停下了外扩战争,撤兵回国......也使得蒙古大军与非洲大陆无缘”

严格来说旭烈兀确实撤兵回国了,但是停驻在波斯的大不里士,支持忽必烈,被忽必烈承认为波斯等地的领主,建立了伊利汗国;

此后旭烈兀倒也征战过,但主要是和钦察汗国争夺高加索的地盘,没去进攻埃及,后来伊利汗国还把半个叙利亚给丢了,不过安纳托利亚有一大半属于伊利汗国。

从而缓解了欧洲战场中各国的压力,给了欧洲国家发展的空间......使得西欧国家拥有了崛起的时间。

西欧主要国家(其实就一个法国,它的人口约占当时欧洲的三分之一)在蒙古三次西征(1219-1260)期间:

法兰西王国正处于卡佩王朝路易九世统治下的“圣路易的黄金时代(1226-1270)”,路易九世被奉为中世纪法国乃至全欧洲君主中的楷模,绰号“完美怪物”;他的父亲“狮子”路易八世和祖父“狐狸”腓力二世都是贤君雄主,把英格兰王国的安茹王朝摁在地上打。


真正面对蒙古第一次和第二次西征的是中欧(神圣罗马帝国等)、东欧(匈牙利王国、波兰诸侯、罗斯诸侯等)国家,它们后来也在和钦察汗国、伊利汗国交战,南欧国家也和它们交战过(东罗马帝国等)。

当时的神圣罗马帝国在霍亨斯陶芬王朝腓特烈二世的统治下(1220-1250)是很强盛的,其东境诸候也勉强顶住了蒙古军,不过腓特烈二世死后不久神圣罗马帝国就陷入了近二十年的“大空位时期”,并没能趁机发展。

匈牙利王国在贝拉四世的统治下(1235-1270)还算可以,被蒙古军打的很惨,蒙古军退后积极重建王国(绰号“故乡重建者”),修了很多堡垒(后来防御奥斯曼帝国时倒是用上了),死后的匈牙利王国也就那样。

波兰、罗斯当时四分五裂、诸侯割据,罗斯诸侯被钦察汗国以及后继的蒙古诸部统治了很长很长时间,波兰诸侯倒是在西征的五十多年后又统一为波兰王国,走向强盛(那时候元朝都快完蛋了)。


钓鱼台之战在世界历史上有一定地位,但不宜夸大

拔都一系已经自称大汗了,蒙哥也没法越过钦察汗国去攻打欧洲。

察合台一系因为反对蒙哥继位被打压,早就离心离德了。

窝阔台一系更不用说,蒙哥当年也是喊过“只要是从窝阔台合罕子孙中出来的,哪怕是一块臭肉,我们仍要接受他为汗”的誓言的。

旭烈兀也是个野心勃勃的主,蒙哥不一定能收拾掉他,就算是收拾掉又能咋样?除非迁都到中亚或西亚,否则那么远的地早晚要分出去。

忽必烈和阿里不哥的争斗,实际上是汉化派+汉军世侯,与草原派+蒙哥怯薛的争斗,最后忽必烈胜了,大蒙古国变成了大元。

大蒙古国的分裂是一种必然,蒙古军也不是战无不胜的神仙。

假如蒙哥不死的话,最大的可能就是南宋提前20年灭亡,旭烈兀西征把埃及也攻下,进一步攻占西欧、中欧和南欧不太可能。


user avatar   bing-xiong-6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努力工作,年收入突破百万。我楼下小卖部老板眼红了。

他说他每天7点开店,晚上10点关店,工作时间比我长,收入却比我低,这不公平。为此,他甚至发展出了一套小卖部老板人权理论,要求将卖给我的可乐从一瓶2块钱涨到100块钱。

他说之前他受太多委屈了,等他觉得委屈弥补回来了,他会把价钱降到一瓶4块钱的。但想像原来一样2块钱一瓶那是永远不可能的。

我默默想了一下,走多一百米,用2块钱在另一家店买了一瓶可乐。

这件事被小卖部老板知道了,他生气了,他跑去骂另一家小卖部老板,骂他不尊重小卖部老板人权理论,并且在我家楼下贴大字报隐晦地骂我。

你说我为啥讨厌他?

我不只讨厌他,我甚至想报警呢。可惜警察说这事他们管不了。

……

这件事还有后续。

后来,小卖部老板人权组织找到了我,跟我说我楼下的小卖部老板的小卖部老板人权理论不是正宗的,他们才是正宗的。

我说,那你们的是怎么样的?

他们说,我们卖3块。




  

相关话题

  南宋钓鱼城保卫战在世界历史上这么重要,为什么没有大型影视作品和政府国家力推? 
  南宋不是有海贸的巨大收入吗,为什么末期反而要使用公田法经算土地得罪大地主阶层? 
  外媒是如何评价中国的? 
  你最喜欢哪个国家的形状? 
  中国还有多少年能成为发达国家? 
  30 天打卡挑战:如果只能推荐两部电视剧你会推荐哪两部? 
  如何看待梵蒂冈用卢布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欧洲其他国家会跟进吗? 
  代议制国家的民选官员和议员队伍里有可能混进他国间谍吗? 
  为何东晋和南宋支撑的时间要比南明久? 
  萨达姆死得冤吗? 

前一个讨论
如果明朝推行摊丁入亩,耗欠归功,士绅一体纳粮一体服徭役,中国会不会提前出现人口增长,达到四万万人口?
下一个讨论
如果蒙哥汗没死在钓鱼城,之后几年的历史是否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